化妆品投融资早期项目占比64%,要预先看到品牌的机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23日报道(文/薄冬梅 )

蓬勃发展的中国化妆品行业与资本关系更加紧密,一方面是2017年来拉芳家化、名臣健康、珀莱雅、御家汇4家公司陆续上市,一方面是化妆品行业新项目的出现和投融资。

近日,在2018(第十一届)中国化妆品大会·投融资峰会上,品观APP投融资部总监龚云发布了2018中国化妆品创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今年化妆品投融资较去年有所增加,A轮以前的这些项目占比达到64%,创业5年完成融资的项目占比达到84%。

其中,在项目上,今年以来最受关注的领域赛道是护肤品牌、互联网平台和轻医美,其中互联网平台所代表的的渠道更受关注。

龚云表示,与美国投融资更关注品牌相比,中国市场上品牌没有太多人敢投,但是品牌领域有更多机会,尤其是参照欧美市场发生的品牌上的变化,“如果我们在早期的过程里,看到了不会投,但是过了三四年会成长的非常快,到时候已经悔之晚矣”。

随着国内千禧一代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突出,以及中国数字化渠道版图的迁移,使得移动电商、社交电商、海外购、网红品牌等新兴渠道蓬勃发展。中国美妆的品牌生态也将发生改变,新一代的品牌正在出现。

当然,更多的创新来自于线上渠道和互联网工具。龚云表示,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底部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渠道创新出现,在渠道里一定有很多的品牌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和理念的变化,并从中孕育新的机会。

天图资本合伙人汤志敏也提到了品牌和渠道机会。他指出,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主力消费人群已经从中产一代向中产二代变迁。消费者变迁意味着消费文化开始变迁,新的生活方式品牌、新型零售渠道开始出现,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产品均出现升级的趋势。消费品牌所做的创新,需要符合消费者已有认知规律、轨迹。

汤志敏还强调,创业者应该把握好品牌和品类的关系,选择市场体量更大的品类,更容易做出成功的品牌。以化妆品为例,面膜比防晒市场体量更大,因此面膜行业的大品牌甚至上市公司数量也就比防晒多。

汤志敏建议,创业者选择符合趋势的大品类、分化品类、认知简单的品类、运营简单的品类或成本结构好的品类进行创业,并抓住消费者心智特性,打造差异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