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非裔社区发起了新艺术项目,希望促进种族对话与理解

哈莱姆( Harlem )是纽约市内历史最为悠久,且最具文化多样性的社区之一。它的历史是由一系列经济繁荣与萧条的周期所决定的,每个周期都伴随着显著的人口变动。

1905 年开始,作为大迁徙的一部分,大量的非裔美国人抵达哈莱姆。 20 世纪 20 年代,“哈莱姆文艺复兴”( Harlem Renaissance )从哈莱姆中西部地区发源开来,这一场文化运动随后波及到知识分子、艺术和社会领域。 20 世纪下半叶,哈莱姆一跃成为了非裔美国企业的主要中心。

2015 年,纽约市规划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哈雷姆 131900 的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黑人和西班牙裔居民。然而,随着高档公寓和一家位于 125 号街上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的出现,哈雷姆社区的“士绅化”进程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加快了步伐,它开始面临着更加复杂多样的人口组成。

公共艺术倡议发起机构 SaveArtSpace 和位于哈莱姆的 X 画廊在近期合作推出了一个新的项目。三位纽约当地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罗德·桑切斯的《一个愿景》( One Vision )、蒂芙尼·香奈儿的人物肖像画《保拉》( Paola )、希里斯·亨利的摄影作品《亚当系列》( Adam Series ),会出现在横跨哈雷姆社区的公交车站牌上。

《一个愿景》畅想了一个没有边界和隔阂的世界图景。占据了整幅画面的一只眼睛里,映射出相互交握的双手;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人们和难以辨别出国籍的旗帜围绕在一块。

《保拉》出现在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大道和西 116 街的拐角处。这幅画作的原型是一名现居哈雷姆社区的海地女性,她还在当地创办了一家名为“ Fanm Djanm ”的头巾公司。特别的是,画面上的宝拉混合了黄色、米黄色和棕色的肤色,暗示着来自不同种族背景的群体间的融合。

《亚当系列》之一展现了一个站在明黄色背景前的黑人裸体形象,他的身体表面还由摄影师亲手绘制上了盛开的花朵,这与他头戴的花环以及在周围蔓生花丛和枝叶巧妙地融为一体。“这个系列是为了强调,美国黑人作为艺术描绘的主体,是受到尊重和赞美的,他们并不总是和恐惧、蔑视甚至虐待等负面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

近百年前那场“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还未消退。在如今的哈雷姆社区,存在着数量可观的著名文化机构,诸如德威尔文化中心、哈林工作室博物馆等,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社区的公共文化生活。此外,还有尚博格黑人文化研究中心、定期在一些废弃空间中举办快闪艺术展览的非盈利机构 Art in Flux 等。

虽然席卷而来的“士绅化”在短期内迅速抬高了哈雷姆的租金,幸运的是,艺术机构的生存得到了人为的支持。比如说,哈雷姆的房地产中介给予了 X 画廊极大的优惠,使其免受高额租金的冲击。

也是因为艺术在当地居民的生活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它或许能帮助做出一些实质的改变。

联合策展人 Lisa DuBois 表示说,做这个艺术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和政治发生对话。考虑到全球范围内的政治气候,身份政治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当“敏感”,容易引发情绪化、进一步撕裂共同体的议题。去做一些能够促进文化多样性的事情,在这样的时候显得尤为重要。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卫报SaveArtSpac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