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动驾驶项目一路收缩,还有前员工被发现窃取商业机密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一起苹果公司前员工盗窃自动驾驶项目机密的事件,让苹果公司与国内的电动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扯上了关系。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 7 月 7 日,因涉嫌盗窃苹果公司机密,前苹果员工、硬件工程师张晓浪在圣荷西国际机场安检,准备飞往中国时被 FBI 逮捕。

张晓浪在 2015 年 12 月入职苹果公司,参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用的软硬件。他拥有进入自动驾驶实验室、访问相关数据库等权限,其工作职责是设计、测试电路板以分析传感器数据。

起诉书称,在今年 4 月 30 日向苹果公司提出离职前,张晓浪已经从苹果自动驾驶项目的数据库中下载了信息,包括电源规格、电池系统、动力传动系统悬架等。

张晓浪的违法行为被苹果公司发现是在今年 4 月份。4 月 30 日,在中国休完育儿假返回到苹果公司时,张晓浪告知其上司,他准备返回中国照顾生病的母亲,同时公布了他将加入小鹏汽车的计划。

但离开苹果公司后,张晓浪没有立即返回中国,而是选择了在小鹏汽车位于美国山景城的办公室工作。

这引起了苹果公司的怀疑。在检查了张晓浪离职时上交的两台 iPhone 以及电脑后,苹果的技术安全团队发现,张晓浪在离职前最后几个月有大量的搜索行为,还有针对性地从机密数据库中下载大量信息。iPhone 与电脑由公司派发。

这些机密信息包括一份 25 页的机密电路板设计图,该电路板用于自动驾驶汽车。FBI 根据这份机密文件对此立案调查。

在个人设备上下载资料后,张晓浪还承认将文件用 AirDrop 的方式分享到了他妻子的设备上,称这是为了后续学习用

苹果公司对他妻子的设备进行调查,最终发现了一个被命名为 RECENT 的文件夹,存有 40GB 的数据,苹果公司称其中 60% 的数据“存在相当严重的疑问”。

监控视频为张晓浪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更多证据。在苹果公司,监控摄像头还捕捉到了张晓浪在育儿假期间(4 月 28 日)进出自动驾驶硬件实验室的画面。这不仅违反了公司规定,同时,张晓浪还从实验室中取走了一大盒物料,内含 2 块电路板,1 个 Linux 服务器。张晓浪的同事还向其展示了一块专用芯片,但不确定该芯片的用途。

针对取走物料的事,张晓浪告知苹果高管称,他是希望在公司内转岗,并认为这些东西会对其转岗有所帮助。张晓浪已经归还服务器

FBI 对张晓浪进行逮捕,起因是发现其准备回到中国。FBI 在 6 月 27 日对张晓浪的居所进行了搜查,从中发现了张晓浪计划离开美国、回到中国的事情。当时,张晓浪还在美国工作,其于今年 5 月份正式入职中国电动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

昨天上午,针对员工涉嫌盗窃苹果机密信息一事,小鹏汽车于给出回应称,在 5 月份入职时,张晓浪未上报相关的敏感或违规信息。该公司在 6 月 27 日了解到张晓浪在美国被调查,已经将他的电脑与办公用品封存,将会积极配合调查。

不过,这也是苹果公司第一次对外确认部分自动驾驶项目的进展,包括自动驾驶实验室的设立,对于电池系统、动力传动系统的研究,这些都显示苹果公司确实在往自动驾驶、电动车方向推进。但以案件起诉书的形式却是相对令人意外的。

在此之前,只有苹果 CEO 库克承认在做自动驾驶技术,加上加州车管局授予的自动驾驶路测许可,对外确认了部分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上的进展。

根据起诉书文件,在苹果公司 13.5 万全职员工中,有大约 5000 人从事于汽车项目,其中有大约 2700 人拥有接触 1 个或多个存放有汽车项目信息的数据库权限,张晓浪是这 2700 人之一。

当然,从事汽车项目的 5000 人有可能同时也从事于人工智能、硬件项目的开发。过去几年,苹果也从特斯拉、奔驰等汽车公司挖走员工,也组成了 5000 人的一部分。

但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进展一直不顺利。根据过去几年的爆料,该公司设立了汽车项目泰坦,并且购买了大批土地,但高管调换、策略也从造整车开始转向做自动驾驶系统。

最近的消息是《纽约时报》5 月份的爆料,苹果公司目前将重心放在与大众合作园区自动穿梭车上,计划将大众旗下的多用途厢型车 T6 改装成电动版,配上自动驾驶传感器、计算机等配件。

同时,《纽约时报》的信源称,苹果公司原本自主计划开发一台四座电动 SUV,后续策略调整成与宝马、奔驰合作开发,但谈判先后失败,最终计划缩水成与大众合作,改装现有汽车。

题图来自: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