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记账:瞄准群体消费,开发基于社交场景的多人记账工具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12日报道(文/王亚楠)

个人财务管理一直是强需求,过去,人们选择用纸质登记的方式记账,后来,人们选择用智能软件实现个人记账,如今,又有创业者在这个领域开拓了新的场景记账法,让记账这件事变得有趣,简单,透明。

柠檬记账是一款记录社交场景中收支的社交化记账软件,它是基于熟人的社交场景下,频繁重复的算账、记账,转账等麻烦的账本应用。柠檬记账依托于微信小程序,以社交圈子为核心,用户可以通过微信邀请小伙伴一起来记账,实现了多人共享记账,随时记录消费情况,智能账单累计,避免了熟人之间的算账尴尬,也节省了时间。

猎云网获悉,柠檬记账瞄准群体性消费,例如,同事聚会聚餐、多人结伴旅行、宿舍合租等群体。这类群体比较集中,就拿学生群体来说,当下正值毕业季,毕业旅行成为刚需,旅行途中的花费周期长、账单分散、且多人同时开销,最后结账时,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还容易错记、漏记,这时,使用柠檬记账,建立“圈子”,多人可实时记录下每一笔开销,最终由小程序结算账单,简单方便。

为此,猎云体验了一下这款小程序,产品功能简单明晰,主要分为“我要 AA ”和“我要共享”两个功能。首先,用户建立一个“圈子”,选择“我要 AA ”,支持多人添加账单。在每人的界面中显示消费类别、日期,以及应收、应付的金额。郑津东告诉猎云网,这个功能更贴近生活场景,例如,同时一起出去吃饭,外出旅游。

“我要共享”为共享式记账,支持成员之间互相查看账单。例如个体户合伙做生意,要同时管理三家店面,每家店面进货开销多少,通过这款小程序就能立马查看。再例如,10人以下的初创公司,财务花费记录如何监督,大家共同进入“圈子”使用柠檬记账每一笔开销,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

12.jpg

与市场上已有的记账软件相比,柠檬记账联合创始人郑津东告诉猎云网,产品具备两方面的优势:

第一、基于社交场景的多人记账工具。市面上的记账软件都以个人账户为主,并弱化了社交场景记账。假如两个人涉及资金上的往来关系,另外一人就要再建立账户,但两个账本之间的数据也不能互通。于是,柠檬记账从社交场景入手,基于诚信和人际关系,开发了这款多人账户软件。

第二、基于微信生态现的一波新的流量红利。小程序爆发,并深入到零售、社交、内容、餐饮等生活场景,柠檬记账借助这波红利,推出产品形态为小程序的记账软件,深入到社交场景中,为群体记账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目前,柠檬记账的产品形态为小程序,APP正在内测中。

柠檬记账团队首先将小程序在浙大校园中推广,获得了10000新用户,接下来,会基于微信做用户增长,团队正在研发一款记账瓜分奖池的裂变活动。

盈利方面,因为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郑津东团队把精力重点放在研发产品上。后期,会围绕吃喝玩乐,将赢利点主要放在金融产品和培养KOL,搭建社区运营上。

团队共17人,创始人王博鑫毕业于浙江大学,是浙大计算机学院拔尖人才特别培养班学生,曾主导GTD创业项目《OneDay》、《神記ERP》创始人,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开发过多款产品,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联合创始人郑津东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曾就职于强生大外科部门负责学术教育,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任斯聪快递广告创始人、实验室试剂共享项目创始人、壹木自然教育创始人。

项目已获得百万级种子轮融资,正在寻求天使轮,资金会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项目:柠檬记账
公司:杭州跃迁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小程序:柠檬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