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考虑隐私等因素的无性别公共厕所设计,还是为机场做的

关于跨性别群体使用公共厕所的问题一直争议不断。主张“在公共场合打破性别分隔”的人士认为,实现性别友善厕所是对跨性别群体公民权利的基本保障。目前,设立中性厕所、允许跨性别认识根据自我性别认同选择厕所是常见的做法。另一方面,认为男女应该分厕的意见主要是从个人安全和隐私、建造和维护成本、政治权利的边界等出发的考虑。

6月 21 日,在纽约举办的 AIA 建筑大会上,由建筑师 Joel Sanders 、跨性别历史学家 Susan Stryker 和法律学者Terry Kogan组成的跨学科研究团体推出了 Stalled! 项目方案。

他们试图设计一套新的替代方案。在讨论几乎都聚焦在跨性别人士这一少数群体时, Stalled! 想将更加广泛的网络纳入到考虑范围中来。他们主张,为每个人创造兼具安全、包容和可持续性的公共厕所,无论年龄、性别、种族、宗教或残疾与否。

在三年时间里,通过开展讲座、研讨会、访谈和写作等方式, Stalled! 的设计指南和具体方案逐渐成型。

机场是案例研究的方向之一。这是一个高容量、多功能的公共空间。设计团队认为,我们在公共卫生间所进行的看似平常的、普遍的活动,事实上是由生理、文化和心理等因素共同形塑的。由此出发,他们的设计思路就成为了:哪些方式是能够将不同的主体融合在同一个公共空间中的?

Satlled! 机场方案打破了通常从大厅开始就被分隔开来的男女厕所的形态。它将公共厕所作为一个“隐私单元”来对待。这样一来,公共厕所就被改造成为了一个半开放式的市集区域,由三个平行活动区组成,分别用于梳妆、清洗和排泄。

每个区域都被覆上了不同深浅的蓝色,旨在为视觉受损者提供方便。而将蓝色作为主色调,也是在讨论了不同颜色的优点后做出的选择。研究表明,蓝色是具有舒缓功能的,因为它总是和水、健康、卫生联系在一起。而且,由于和肤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蓝色还适合作为聋人打手势的补充背景色。

毗邻机场大厅的梳妆区设有一个智能镜子,用于传播即时的信息——如航班的到达和出发时间和天气等。梳妆台的高度有所起伏,以满足不同身高和能力的人士的使用需求。

想要私密空间的人也可以去到设有窗帘的母婴室,在那里,他们可以注册胰岛素、进行冥想、或做私人祷告。

清洗区则受到了罗马纳沃纳广场公共喷泉的启发。公共清洗台试图满足成年人、儿童和坐轮椅的人等不同的高度需求——倾斜的溅落平面被设立在不同的人体工学高度上。地面嵌入式指示灯会告知使用者感应水龙头所在的墙面位置。

在清洗时,你可以感受到来自清洗台上方的植物的气味混合着水流的声音,它们可以帮助掩盖来自人体的气味和声音,以避免一定的尴尬和不悦。值得一提的是,盥洗后的废水会被收集在凹槽中,经过砂滤等清洁过程,实现循环利用。

穆斯林还可以使用底部的水槽,进行清洗面部、手部、手臂和脚部的沐浴仪式。

排泄区位于卫生间的最后部,由保证声音和视觉隐私的隔间组成。它包括三种尺寸:标准的、能走动的和符合ADA标准的。两个大型的看护室配有马桶、水槽、梳妆台和淋浴头,旅客可以在里面洗澡、更换衣物;它们也为穆斯林和正统的犹太妇女提供了便利——宗教信仰禁止她们在公共场合裸露身体部位。

通过地面嵌入式指示灯的明灭,你可以辨别隔间是否被占用。同时,已占用的隔间也会从内部发出光亮。

在隔间内部,使用者可以通过一块位于坐便视角高度的单向镜子观察周围的环境;新式的低量冲水和堆肥卫厕,则可以将人体排泄进行有氧分解处理。

设计团队表示说,从靠向外部的梳妆区到最内部的厕所隔间,他们希望为使用者打造一种多维的、且有梯度的感官体验:从公共空间到私人领域,从开放到闭合,从混声到吸音,从灯光环绕到点光源。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dezeenstalled.onlin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