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腹症基本知识

最近这段时间普及常见急腹症的医学知识,是希望能让不学医的人也能心里有个数,了解临床工作的复杂性,能够正确认识急腹症,并且很好的配合医生治疗,而不是学了一点东西就去跟学了至少五年并且天天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抬杠。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不要当杠精。(工作量较大,很多图片和一些文字会百度,见谅)

首先大家要总体的了解一下急腹症判断的知识点。

1、疼痛的部位

这是你首先要明确并且准确告诉给医生的。下面我们看看腹部的分区

位置是最基本的描述,也是很重要的信息,不会说,也要指给医生看。疼痛有时候是局部的,也有整体的,要讲清楚就行了。

2、疼痛发作的时间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痛的?或者是什么事件的前后。比如说十二指肠溃疡是空腹时疼痛,夜间疼痛也会很明显;而胃溃疡则在进食后疼痛加剧。疼痛持续了多久。

3、疼痛的性质

是持续性的还是阵发性的。一般来说阵发性的疼痛是指中间有段时间会缓解,持续性的疼痛就是一直都很疼。空腔脏器如肠道、胆道、泌尿道梗阻性病变引起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较剧烈的绞痛,疼痛呈阵发性,而实质性脏器病开始时多为隐痛,但当病变持续发展,腹腔内有炎性渗液刺激壁层腹膜引起躯体痛时,则为持续性疼痛。

压痛和反跳痛

压痛,顾名思义,压下去疼痛出现或者疼痛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剧。压痛的出现是指对应位置的脏器出现炎症,最常见的的阑尾炎和胆囊炎。

位于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的中、外1/3交界处的McBurney点压痛。这是阑尾病变的标志。如图

麦氏点压痛是阑尾炎

下图是胆囊炎的压痛点,就是指尖那里顶上去。

反跳痛,压下去后一下子松开,出现疼痛或者疼痛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剧。反跳痛是腹膜壁层已受炎症累及的征象,当突然抬手时腹膜被牵拉引起疼痛。比如阑尾炎会累及腹膜壁层,即有压痛也会有反跳痛。压痛反应的是阑尾的位置,反跳痛反应的是腹膜壁层受炎症累及。

4、呕吐

是否有呕吐,呕吐物的性状如何?

脏器疼痛会引起呕吐:胰腺炎、胆石症、肾结石、肠缺血、卵巢囊肿蒂扭转。

胃肠道梗阻也会引起呕吐:幽门梗阻(溃疡病、胃癌、腔外肿物压迫)、十二指肠梗阻(十二指肠癌、胰腺癌)、肠粘连、肠套叠、绞窄疝、克罗恩病、肠结核、肠道肿瘤、肠蛔虫、肠扭转、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输出襻综合征、胃肠动力障碍(糖尿病胃轻瘫、非糖尿病胃轻瘫)、假性肠梗阻(结缔组织病、糖尿病性肠神经病、肿瘤性肠神经病、淀粉样变等)。

如何描述性状?

量的多少;颜色;里面有什么东西

5、大便

是否有腹泻?排泄物的性状?

感染会引起腹泻,中毒会引起腹泻。

排泄物性状的描述跟呕吐物差不多:颜色;固态还是液态;量有多少。

没有大便也要说。没有排便和排气是肠道梗阻的重要体征。

6、腹部包块

小孩子肚皮很薄,如果有包块,可以很容易摸到。成年人就有点难,加上急腹症经常有肠管胀气,难度会更大,这时候需要其他检查手段。像肠套叠、卵巢囊肿、腹腔肿瘤等等都会有包块进而引起急腹症。

7、是否有发热或者血象增高

这些是判断是否感染的指标。阑尾炎时会有血象增高。

8、妇产科病史

如果患者是女性,且疼痛发生在中下腹部,那么我们还要了解患者的妇产科病史。月经是否准时,上次月经什么时候,月经量。等等等等。

以上是关于腹疼的基本常识,是我们开始讲急腹症疾病的基础,也希望大家能够掌握,一家老小总有发生急腹症的时候,希望熟练掌握后到了医院能够给予临床医生足够多且准确的信息,这样他们就能快速判断出是什么病,以得到最正确的治疗。毕竟有些急腹症十分凶险。早点发现能够避免不可挽救的严重后果

原来想一个专栏文章写完急腹症,后来发现工程浩大,只能一篇文章写一个急腹症。

看完之后希望你们能够点赞,最好是有评论,让我知道有人看到了看懂了,才知道怎样写下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振东街菠萝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