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大智造新品发布:迈图Metro II电动网联物流车及无人驾驶物流车底盘“菜豆”正式亮相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26日报道(文/周效敬)

6月26日下午,以“破格局者,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容大智造2018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五棵松凯迪拉克中心M空间举行,在本次发布会上,容大智造城市电动物流车——METROII以及用于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数控智能物流车底盘正式亮相。此外,致力于“智车共联 数据共享”的容大云也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前特斯拉Tesla首席科学家、现Hyperloop One首席工程师Rob Ferber及容大智造的合作伙伴也参加了发布会。

2_副本.jpg

容大智造CEO王祖光表示,汽车全面数字化势在必行。“数字蝶变”的时代已经到来,恒源电动汽车集团依托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基于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了各种资源搭建的容大智造平台,突破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格局,使整个产业横向协作成为可能。

容大智造大动作

容大智造一直专注于解决城市最后1-10公里物流的痛点,本次发布的迈图Metro II,是在继Metro I、街访、倒三轮E3后发布的第四款轻型智能物流车。

猎云网发现,迈图Metro II虽然“身躯娇小”,但“能量强大”。这款物流车拥有出色的装载能力,装载空间最大可达8立方米,相当于两辆迈乔(容大智造的另一款产品——猎云网注)的装载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626193414.jpg

迈图Metro II脱胎于迈乔,但在迈乔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底盘和动力系统,因此迈图Metro II的最大续航里程达300km,且快充模式下2小时即可充满。此外,比较关键的一点是,迈图Metro II性价比突出,官方指导价为6.9万~8.9万元。

迈图Metro II继承了前作Metro I轻量化、新材料、去中心化生产的优点,让定制化、数字化生产成为可能。而且迈图Metro II还是一辆天生的智能网联物流车,依托容大云平台,迈图可实现司机、车、货多维度监控,让运输过程可追溯、运输路线可优化。

9_副本.jpg

发布会上,与迈图Metro II一同亮相的是容大智造无人驾驶数控智能物流车底盘系统——“菜豆”。容大智造科研团队为这个底盘系统倾注了大量心血,其首席科学家陈雷博士将这款产品形容自己的孩子。作为该领域的“新物种”,该产品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辆底盘,而是可进行数控编程、让供应链开发者像使用苹果手机一样将不同应用进行整合的无人驾驶智能底盘系统。

对无人驾驶公司来说,使用容大智造数控智能物流底盘可进行简单直接的开发,无需花精力对硬件进行繁冗的调试,就能制造出符合各种应用场景的专用车辆来。

容大智造方面表示,“菜豆”将于今年9月1日提供开发包;而容大智造第二款底盘系统“玲豆”将于今年10月1日提供开发包。

容大云也是本次发布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容大智造力图让物流生产一切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可用于识别车辆的运行状态、建立终身数字档案,以实现智能化的车辆管理。在本次发布会上,容大智造COO陈雄健先生宣布“智能共联·数据共享”容大云计划正式启动,赋能于城市配送、分时租赁等相关行业,为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让“PPT造车”成为可能

容大智造平台的发起方——恒源电动汽车集团,旨在汽车产业里依靠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建立并打造一个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互联网共营大平台。恒源电动汽车集团深耕物流车细分领域,自成立以来已发布多款商用物流车。

2013年,集团成立之初即在美国华盛顿发布了第一辆电动物流车——康彼(Kombi);2014年,恒源电动汽车集团收购了欧洲 CITELEC 电动物流车的所有知识产权;2015年,物流车迈乔(Metro)样车下线,第二年,迈乔供应链体系完成并开始销往欧美。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恒源电动车集团做出了更大的布局。

2017年5月26日,基于汽车供应链和制造链产能过剩和技术格局不对称的现状,恒源电动汽车集团宣布推出新能源汽车制造平台——容大智造。该平台整合了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商、金融服务、维修保养等领域的服务商,以实现轻资产造车。

猎云网发现,容大智造的架构是开放性的,制造商、供应商等通过这一平台,形成一个广泛的社会化网络,构建了一个开放的商业生态系统。

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形成了一个个社群,比如技术开发群、零件制造群、车辆组装群等。在这个共营大平台里,信用、技术、大数据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掘和最大利用。平台上的企业可以更快获取市场信息,实现快速高效的新产品开发,即用最快的时间把车造出来。

“当容大智造强大之后,我们就是要帮助你们实现PPT造车。”恒源汽车董事长王祖光曾表示,“未来,你只用告诉我们你需要什么参数,什么外形,我们就能帮你们生产出来。”

实际上,如果用传统造车思维来看容大智造商业模式的话,这种造车模式或会遭到被质疑。但这的确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对于变革中的汽车产业来说,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

据猎云网了解,2018年容大智造已经获得40000台物流车的订单,布局了嵊州等多个研发生产基地,平台供应链公司达到200多家。

恒源电动汽车集团创始人王祖光是科技界的连续创业者,曾创立UT斯达康等多家美国上市公司。公司天使投资人包括李开复、薛蛮子、徐小平等多位资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