鞅(Martingale)在现代算子理论当中的作用?

谢邀,我简略回答一下好了。Martingle是研究一种叫UMD的特殊Banach空间以及一般傅立叶乘子的重要工具。当然了,它的作用不止于此。

学过调和分析的人都知道傅立叶乘子是最重要的一类算子,研究它的结果也可以是说调和分析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结果。设 \mathcal{S}(\mathbb{R}^n;\mathbb{C}) 是一个速降空间, 对于 m:\mathbb{R}^n\backslash\{0\}\to \mathbb{C} , 我们可以定义

m(D)f=\mathcal{F}^{-1}( m(\xi)\mathcal{F}({f})(\xi)) .

其中 \mathcal{F}\mathcal{F}^{-1} 是傅立叶变换和逆变换。一个经典的问题是什么时候 m(D)L^p(\mathbb{R}^n) 上的有界线性算子。 经典的Mihlin结果是,如果对于任意 0\leq |\alpha|\leq \lfloor n/2\rfloor , 估计|\partial^\alpha m(\xi)|\lesssim |\xi|^{-|\alpha|} (\forall\,\xi\neq 0) 成立。那么 m(D) 可以(延拓)为一个 L^p(\mathbb{R}^n) 上的算子。其中最经典的傅立叶乘子是希尔伯特变换。也就是 n=1 的时候,我们定义希尔伯特变换 H 是和 m=-i \text{sign}(\xi) 对应的傅立叶乘子。

一个自然的问题,这个结果能不能推广到一般的Banach空间上。也就是说考虑 L^p(\mathbb{R}^n;X) 上的傅立叶乘子:

m(D)f=\mathcal{F}^{-1}( m(\xi)\mathcal{F}({f})(\xi))

这里 f 上从 \mathbb{R}^nX 的函数, m:\mathbb{R}^n\backslash\{0\}\to \mathcal{L}(X,Y) , 傅立叶变换也是 \mathcal{S}(\mathbb{R}^n;X) ( \mathcal{S}(\mathbb{R}^n;Y) )上的。用和 X=\mathbb{C} 类似的方法我们非常容易证明对于 X 是希尔伯特空间,原来的结果是一样成立的。 比较大的问题是,怎么推广到一般的空间上。我们可以发现不是所有Banach空间上Mihlin结果都成立的。

于是回到了开头,数学家发现UMD是就是那个我们想要的特殊Banach空间。具体定义很复杂,如下所示。

其中的 df_n=f_n-f_{n-1} , 叫做Martingale difference, 也就是鞅差。这个定义说白了就是「任意鞅差都是无条件收敛的」。 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概率论定义的性质。有趣的结果是,可以证明它等价于 L^p(\mathbb{R};X) 中希尔伯特变换 H 是有界的, 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结果,也是鞅论,特别是鞅变换的重要性的体现。

然后数学家证明的思路就是变成了如何用 H 凑出一般的傅立叶乘子 m(D) 。凑的思路是这样的,从希尔伯特变换的有界我们可以得到区间上简单函数对应的 1_{[a,b)}(D) 傅立叶算子的有界性, 特别的,我们可以定义算子

S_j = 1_{ 2^j\leq |t|< 2^{j+1}}(D)

是有界的,我们还能利用鞅变换及其理论证明如下的 Paley-Littlewood分解: 对于任意 1<p<+\infty ,
(\int_0^1\|\sum_{j\in \mathbb{Z}} r_i(u) S_i f\|^p_{L^p(\mathbb{R};X)} du)^{1/p} \sim \|f\|_{L^p(\mathbb{R};X)}
其中 r_j:[0,1]\to \{-1,1\}Rademacher函数,这个分解的意义在于我们要研究 f 只需要研究
\sum_{j\in \mathbb{Z}} r_i(u) S_i f 即可,虽然后者看起来更复杂,其实研究起来更方便。 于是我们要研究 m(D) 就变成了研究其截断函数 m(\xi) 1_{ 2^j\leq |t|< 2^{j+1}} 的性质。 后者就能还原为希尔伯特变换 H 的某些性质。然后,我们就能得到一维的Mihlin定理。类似的,可以证明高维的情况下的Mihlin定理。值得一提的是,里面还涉及到用 \mathcal{R} -bounded这个概念替换一般的「有界性」。


就这方面具体的参考文献如下:

一套书: Analysis in Banach spaces 3卷

一个note:Maximal Lp-regularity for Parabolic Equations, Fourier Multiplier Theorems and H^\infty -functional Calculus
这个两个的作者方面请认准 L. Weis这个人。你也可以看 Robert Denk, Matthias Hieber, Jan Pruss的讲义:R-Boundedness, Fourier Multipliers, and Problems of Elliptic and Parabolic Type。
至于前提提到的内容是标准的调和分析内容,你可以看stein等书。但是我提到的Mihlin的限制条件略弱,这个结果不是所有书上都有。你可以看郝成春的「调和分析讲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dhche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