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高考作弊,阿尔及利亚每天断开互联网两小时

通常,一些国家会通过禁用网络的方式来控制舆论,现在也有国家用来防止考试作弊了。

为了防止 2016 年出现的试题泄漏现象,以及其它作弊行为,在高考期间,阿尔及利教育部下令在每场考试开始后,全国关闭网络服务 1 小时。

关闭日期为 6 月 20 日至 6 月 25 日,每天两次。关闭的网络范围包括手机移动网络和所有互联网服务。这 5 天也会全国禁用 Facebook。

除了禁用网络,监考老师或任何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考生,都不允许把任何可以联网的设备带入考场,每个考场也都安装了金属探测器来检测是否有人偷偷带入。在印刷考卷的地点,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和电话干扰器。

这不是阿尔及利亚第一次为了防止考试作弊这么做了,2017 年曾在高考期间封禁了所有社交网络,但政府部门还是觉得不保险。阿尔及利亚教育部长 Nouria Benghabrit 称,对封禁网络的做法并不感到愉快,在考试作弊面前,我们不应该这么被动。

消息说,伊拉克在接下来的两周考试里,也决定采取和阿尔及利亚相同的禁网措施来防止作弊行为。

近年来,印度、叙利亚、埃塞俄比亚、毛里塔尼亚国家也采取这样的做法来防止考试中会出现作弊行为。

目前没有数据可以说明这种禁网措施是否真的可以扼杀考试作弊,但全国断网,确实会给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

阿尔及利亚一位市场营销方向的居民,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因为禁用社交网络,他错过了一家跨国公司 Skype 面试邀请。另据一家名叫巴林观察(Bahrain Watch)的调查公司,2016 年喀麦隆用禁网的方式来控制民众抗议活动时,每日造成的经济损失为 26.5 万美元。也有研究机构说,喀麦隆 2015 年至 2016 年禁网给全球带来的经济损失共达到 2000 亿美元。

题图:Faculty Focu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