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架吗?这条小鱼“气”到两眼发黑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平时,孔雀鱼(Poecilia reticulata)的眼睛是漂亮的银色(虹膜部分),但有时候,它们的眼睛却会突然整个变黑。

vrain-fish-fighting-1

(图片来源:EDGAR SU / REUTERS)

据说,这种眼睛颜色的变化发生得十分迅速,一眨眼的工夫可能就会发现鱼儿的眼睛突然变色。这种眼睛变色背后具体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或许孔雀鱼们是通过神经在控制色素细胞的大小。

过去科学家们就观察到,发黑的眼睛似乎是孔雀鱼“生气”的表现——眼睛变黑的个体总是更富于攻击性。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对此进行了验证。

眼睛变黑在这些小鱼之间究竟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者们特意制作了可以调整眼睛颜色、个头的机器假鱼来做实验(他们最初的想法是直接做一个“美瞳”给活鱼戴,但是这个计划以失败告终……)。

vrain-fish-fighting-2

(粘隐形眼镜上去还是太困难了吧……图片来源:Robert Heathcote)

实验结果显示,眼睛变黑确实起到了威慑其他鱼的作用,但如果贸然使用也会付出代价。当实验用机器鱼的个头比其他鱼大的时候,眼睛变黑能减少其他鱼从它那里争夺食物的情况。但如果眼睛变黑的鱼比身边的鱼个头小,看起来战斗力不行,那么其他鱼反而会更多地上前找茬,尝试抢夺它的食物。比起“生气”,变黑的眼睛或许更像“有本事就来打架”的挑战状。

这是最近读到的一个冷知识,遗憾的是原论文并没有提供孔雀鱼眼睛变色过程的视频,还挺想看看到底有多快的。

确认过眼色,是想打架的鱼……

原研究: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18)30550-5

相关报道:https://www.theatlantic.com/science/archive/2018/06/guppy-eyes-they-feel-the-anger-between-you-and-i/56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