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过大麻合法化,今年十月正式生效

“很明显,目前禁止大麻的作法,并没有起到保护孩童的作用,也无法阻止金钱流入犯罪集团的口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让大麻合法化”,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说 “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我们会完全取代犯罪集团的市场”。

6 月 21 日加拿大参议院以 51 票赞成、29 票反对,通过 “娱乐用” 大麻合法化,此项规定适用于加拿大全国。此前,加拿大众议院也以 205 票赞成、82 票反对通过大麻合法化。

参、众两议院的结果显示大麻合法化在加拿大已经凝聚多数共识,并没有形成过度激烈的拉锯战。

推动大麻合法化,一直是贾斯廷·特鲁多的政策,他在 2015 年竞选时曾公开说过自己曾经与朋友一起吸食大麻。

1923 年加拿大禁止民众持有大麻,直到 2001 年才开始开放医疗用大麻,这次是开放娱乐用的大麻。法案将于今年 10 月 17 日正式生效。加拿大将是全球第二个让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第一个则是在 2013 年 12 月通过法案的乌拉圭

根据法案,持有大麻依然是有规范。每一位加拿大成年公民,允许在家中种植最多四盆大麻,公共场合上则最多持有 30 公克的干燥大麻。每个人可以在家中食用,以及最多分享 30 公克给其他成年人。任何超出这个规范,以及向未成年者提供大麻的人,都会面临严重的惩处。

贾斯廷·特鲁多表示,接下来的这段期间,政府将致力于成立网路销售和实体店面、设立完整的分销及规范机制。

显然,大麻会是接下来相当重要的市场,根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估计,大麻行业在加拿大的年销售额可能达到 100 亿美元。

2017 年,美国一家分析公司 BDS 也估计去年美国的大麻销售额就高达 90 亿美元。

加拿大大麻供应商也已经蓄势待发。今年 5 月,加拿大的大麻公司 Aurora 以 29 亿加元(合约 23 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 MedReleaf,他们也表示接下来会再继续进行收购。

6 月 3 日,英国在野党工党党主席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于《卫报》上刊载一篇名为《为了公众健康,我们应该让大麻合法化》的文章,直接表明支持大麻合法化的立场。

杰夫·史密斯认为禁令只会导致犯罪集团更为猖獗。政府若能透过合法且严格的控管,不仅可以真正保护年轻人与孩童,此外也可以增加政府税收,他以美国华盛顿州为例:“自从 2014 年华盛顿州大麻合法化以来,税收已经高达 10 亿美元,其中八成是用于加强健康医疗和司法系统,儿童使用大麻的情况也未见增加,如此,警方就可以集中精神消除黑市。”

不过,合法化之后所连带的配套措施,目前尚未全部得到解方,比方说如何测试危险驾驶、如何严格禁止家中种植以及个人分享的问题。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是否要把先前因大麻而入狱的人进行特赦。不过,贾斯廷·特鲁多倒是立刻回应,在新法律生效之前,考虑这个问题“不符合逻辑”。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讨论大麻合法化的议题。今年一月,美国加州成为全美第六个通过大麻合法化的州,麻州预计在今年合法化,缅因州则是正在辩论此法案。

另一方面,新西兰也正打算于今年推出大麻合法化的公投。

题图来自 Chris Benson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