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和芝麻街合作拍动画片,它做视频还是有点慢了

根据美国科技媒体 Variety 报道,苹果准备和美国儿童教育节目芝麻街(Sesame Street)背后的非盈利机构芝麻街工作室(Sesame Workshop)合作,共同拍摄现场动画、木偶片和动画片系列。苹果没有透露该合作相关的财务数据。

芝麻街的儿童节目 1969 年在美国公共电视台首播,49 年来获得了 150 多次艾美奖,在世界 140 个国家播出,超过 1 亿儿童观看。这次和苹果的合作也是芝麻街工作室在 2015 年和美国老牌有线电视台 HBO 合作后的首次合作。

美国著名分析师 Ben Thompson 认为此次合作表明苹果的内容策略越来越清晰了。在他看来,高质量内容具有长久生命力,可以长期为公司带来回报,比体育直播等具有时效性的内容更有价值。这也是 Netflix 一直的投资方向。

另一位分析师 Bradley Chambers 认为,苹果的原创内容可以在短期内把大量用户留在苹果的生态圈内,但如果苹果能把这些内容分发到其他平台上,则能够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收益。

现在才加速行动的苹果看起来还是有点迟钝了。

Netflix 在 2013 年推出《纸牌屋》,到 2017 年已经拍到了第六季。 2013 年 2 月该剧刚开播时,Netflix 的市值大约为 101.3 亿美元,到 2015 年苹果准备开始做原创内容时,Netflix 的市值已经涨到 488 亿元,这时候 Netflix 以及拍了 8 部原创电视剧,每部有 2- 5 季,每季在 10-15 集之间。到现在,Netflix 市值已经到达 1804.63 亿美元,是 2015 年的 3.7 倍。

Netflix 2006 年到 2018 年市值变化。

看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原创制作领域,2015 年,Netflix 和亚马逊在内容上的投入分别为 45 亿和 27 亿,到了 2017 年,两者的投入分别升至了 60 亿和 45 亿。Netflix 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透露,公司预计今年将在视频制作上投入 80 亿美元,在那此前,Netflix 还宣布今年将推出 80 部自制影片,并在年内全部完成发行。

苹果在 2015 年才开始计划行动,慢了不少。

最开始时,苹果计划的是做一个捆绑 ABC、CBS、FOX、ESPN 等 25 个频道的打包网络电视套餐,像其他流媒体服务那样按月收费,但电视内容提供商觉得苹果提供的 40 美元/月的价格太便宜,最终这项合作没有谈成,苹果之后也把策略从提供短期、实时的体育等直播内容转为原创、长期的电视剧电影系列。

2015 年 7 月,苹果开始在原创内容上小做尝试,在 Apple Music 为若干歌手制作了原创 MV。2016 年,苹果推出了两档只在 Apple Music 上播出的原创综艺节目《应用星球》和《拼车卡拉 OK》,同年,苹果还跟公司高管、Beats Music 的联合创始人 Dr. Dre 合作,共同制作一档名为 《Vital Signs》的原创电视节目。

这三挡节目反响平平,甚至被狠狠吐槽,《卫报》对《应用星球》的评价是 “即使名人站台也挽救不了苹果首个无聊的电视节目”;《拼车卡拉 OK》中,英国演员兼歌手James Corden 认为这档节目很有苹果的特点,但 Variety 和卫报的评价仍然严厉,前者认为该节目就是一群名人的表演,和观众互动太少,后者说这档节目只是比《应用星球》稍微好了点。

2017 年 8 月,苹果宣布在未来一年将要为原创内容花 10 亿美元,并已经在洛杉矶组建一支新的团队,成员包括 2017 年 6 月从索尼电视业务挖来的两名高管 Zack Van Amburg 和 Jamie Erlicht,向苹果内容副总裁 Eddy Cue 汇报。他们曾负责《绝命毒师》等热门电视剧的制作。两个月之后,苹果宣布与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娱乐以及 NBC 环球的电视制作团队签订协议,翻拍经典电视剧《惊异传奇》(Amazing Stories)。

就在一周前,苹果还宣布已经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签署了一份多年期协议,共同推出原创视频节目。

激烈的竞争把制作成本越推越高,这将成为苹果在内的几家公司未来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据悉,《权力的游戏》第一季 2011 年播出的时候,单集投入为 600 万美元,这已经是 2008 年《绝命毒师》第一季单集投入的两倍。而 2016 年的第六季,《权力的游戏》单集成本跃升至 1000 万,已经跻身成本最高的电视剧行列。到了 2016 年,单集成本 1000 万美元已经算不上新鲜事。 Netflix 的《少年嘻哈梦》以及 HBO 的《西部世界》在第一季就达到了这个高度。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