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蒂尔投资了一个信用卡公司,根据融资情况给创业公司发卡

机遇可以理解成不期而遇。

根据信用卡初创公司 Brex 两位创始人 Henrique Dubugras 和 Pedro Franceschi 的讲述,当他们放弃了在硅谷著名孵化营 Y Combination 进行的 VR 创业项目时,同时又注意到了另一个现象:身边有不少创业者在为没有基本的公司信用卡服务而烦恼——他们得用自己的信用额度为公司相关的支出埋单。

为解决这个问题,Henrique Dubugras 和 Pedro Franceschi 创立了 Brex。6 月 20 日,Brex 宣布拿到了 5700 万美元 B 轮融资,投资者包括硅谷著名风投人、Paypal 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和马克斯·列夫琴(Max Levchin)、信用卡公司 Visa 的前 CEO 卡尔·帕斯卡雷拉(Carl·Pascarella)以及 YC。

Brex 是一家为初创公司提供信用卡服务的科技公司。这种卡属于公司信用卡,只能以公司的名义申请,绑定公司的信用卡,申请成功后公司就可以邀请员工进入该信用卡体系,直接使用这张信用卡支付和公司事务相关的消费,比如出差住宿、交通伙食等,到了月底,Brex 将对帐单进行统一清算,并自动用绑定的公司银行卡还款,结算系统和 Visa 相连。

收费方面,Brex 允许免费绑定 5 张信用卡,之后每张收取 5 美元,除此外不再收取年费、交易费等任何费用。

公司信用卡不是新鲜事,Visa、万事达等信用卡公司之前都推出过,但流程比较繁琐,一次流程下来通常要花费一周时间。据 Brex 官网介绍,该公司服务的特点之一在于整个申请流程非常简单,公司在提供要求的信息、绑定银行卡信息后即可开卡,不需要额外的担保人或担保账户,申请成功后 5 分钟就可以收到线上虚拟信用卡,然后开始交易(实体卡则在开户后 3-5 个工作日送到)。每次交易结束后,公司不会收到琐碎的流水账单,Brex 会将其整理后发送到公司账户里。如果员工需要知道自己的流水,可以发送短信或邮件到指定地址询问。

相较于使用传统公司信用卡,Brex 称自家的信用卡可以让员工在报告花销上节省 50% 时间,每人每月可以节约 26 分钟。

拿到融资当天,Brex 同时推出了一项新服务:给初创公司提供一种额度实时浮动的信用卡,Dubugras 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称,Brex 会根据创业公司拿到的融资额度,或者是账上的现金储备量来决定授予该公司多少信用额度。

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险,这种额度的调整频率快到了以天计算。“我们会实时获取公司的融资情况,每天更新信用额度。” Brex 该项目在正式对外宣布前已经有几家公司在使用了,目前已经有大约 1000 个公司员工在使用。

“现在的初创公司一下子就能拿到上百万融资,业余都处在高速发展的状态,如果他们向银行申请(企业)信用卡,银行会要求他们找来信用担保人,还要填一大堆麻烦的手续。另外,传统银行评定公司信用卡额度时,看的是这个公司一年能有多少利润,我们则采用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来给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Dubugras 说道。Dubugras 和 Franceschi 是连续创业者,在此之前还在巴西创立了一家金融服务公司 Pagar.me,专门为线上商家提商品供销售、数据追踪、结账清算等一系列服务。

但这种模式也有缺陷。最明显的一点是,借贷如果没有必要担保就会增加钱收不回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融资额度反映出来的公司状态具有滞后性,目前美国最大的那些非上市创业公司,包括蒂尔自己参与创办的 Palantir,估值都下调过了。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