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开始合法商业化的“水葬”,没有听起来那么浪漫

土葬和火葬依旧是美国最常见的处理遗体方式。但过去几年,新趋势出现了。2016 年,美国人选择火化遗体第一次超过了选择土葬的。除此之外,因为传统葬礼的高花费和宗教的式微,新的遗体处理方式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包括环保葬礼,和“水葬”。

通常来说,新式的环保埋葬法是把遗体包裹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里,可能是松木或者柳条做成的棺材或包裹物,取代传统的水泥棺材,且不对遗体进行防腐处理。

“我想要像一个卷饼一样裹在裹尸布里。“《华盛顿邮报》 2014 年的一篇报道称,因此也有人称它为 Chipotle 葬礼。Chipotle 是一个在美国非常流行的墨西哥玉米煎饼店品牌。

2008 年,老牌葬礼服务机构 Kates-Boylston Publications 调查显示,有 43% 的受访者会考虑进行环保葬礼。一次火葬会释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行车 1000 英里。不过,选择环保葬礼的人不一定是环保主义者,《华盛顿邮报》的一位受访者说,他们只是觉得这种方式对身体的处理更温和,相比起来,用防腐剂之类的化学物质填充遗体反倒让人毛骨悚然。但在美国不是所有的公墓都允许这么做。

“水葬”就没这么浪漫,甚至有点反乌托邦。

它的学名叫碱水解遗体处理法。具体的做法是,把遗体放入一个冷冰冰的高压舱里,里面装满了水和碱液(通常是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高压可以让水加热到 200-300 度而不至于沸腾。最快 3 个小时,血肉全无,舱内液体呈咖啡色。把液体抽干,舱内只剩骨头粉末,和身体里的金属填充物。

废液处理后可用作肥料,大多数时候则倒入下水道冲走。

碱水解处理机器,图片来自 Bio-Response Solutions

尽管机器的生产商声称,死者的家属认为机器看起来“很温柔”,但整个过程的道德冷感,和它隐含的“把亲人冲走”的比喻,吓退了不少人,也是反对者希望强调的部分。棺材生产商和教会是主要的反对者,他们希望向死者家属强调,葬礼应该体现对死者的尊重。他们挺成功的,碱水解人类遗体的提案因此四处碰壁。

目前,在美国只有 15 个州允许将碱水解的方法用于人类的遗体。2003 年,明尼苏达州允许碱水解方式处理人类遗体,是第一个合法化这一做法的州。去年,加利福尼亚州也同意将其列为合法的商用遗体处理方式。

事实上,这种做法于 1888 年就在美国获得专利,最初用于“处理骨头和动物粪便”。在最近二十年,碱水解也开始用于处理动物遗体,实验室也会用来处理染病的动物尸体。

提供动物遗体碱水解服务的机构和设备生产商正在大力鼓吹这种遗体处理方法的环保和经济。但如果单单从价格考虑,这种做法并不是最实惠的。根据《新共和》的报道,处理一具狗的遗体,花费在 150-400 美元之间。而火化大概在 100 美元左右。

题图来自 布达佩斯大饭店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