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北京市商品房交易量少了一半,租房的比重增加了

2017 年北京市商品房买卖的情况不怎么好。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周二发布了《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8)》,这份 4 万字的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 1 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从投资、供应到交易的基本情况。

根据白皮书,2017 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 9736.7 亿元,比上一年增长 10.1%,不过新开发楼盘的供应正在减少。

2017 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 1.26 亿平方米,同比减少 3.7%;新开工面积 2475.7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 12%;竣工面积 1466.7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 38.5%。

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的面积一共 523.7 万平方米、共 4.18 万套,同比分别减少 20.5% 和 9.5%。

过去这一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 3745.9 亿元,比 2016 年减少 7.4%,这个增速也下降了 3.1%,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下滑。

房屋买卖的交易量也在减少,包括二手房交易。2017 年全市商品住房成交 17.7 万套,同比减少 45.6%。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 4.3 万套,同比减少 26.5%;二手住房销售 13.4 万套,同比减少 49.8%,几乎少了一半。

房价也暂时被稳定下来,按照白皮书披露的数字,2017 年 12 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均价是 3.78 万元/平方米, 比上一年下降 0.9%,是自2016 年 10 月份以来连续第 15 个月环比不增长。

这是北京楼市调控的结果。去年 3 月开始北京市发布一系列限购政策,包括提高首付款比例、缩短贷款年限、提高银行商品房贷款利率等等。

同时租房市场正在扩大。去年 9 月北京市发布住房租赁新政鼓励租房,要“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住建部门也将发布参考价。

截至年 2017 年底,北京住房租赁累计交易量约 246.8 万套次,比上一年增长 22.3%;购房和租赁规模的比例,2016 年是 6.2:1,2017 年达到了 13.9:1,租房交易的比重扩大。

房屋的租金还在涨,平均租金 75.6 元/平方米/月,较 2016 年上涨 2.4%,但白皮书说涨幅在下降。这里显然没有统计群租、地下室之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租房价格涨的要多一些,去年 11 月开始北京大规模清理外来人口,到现在 7 个月时间北京的平均租房价格增长了 20% 左右

住建部也在白皮书中说,2018 年将会推出鼓励集体建设用地的集中租赁房屋,通过改造闲置地厂房、商场、写字楼,来为用工单位提供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

白皮书还提到了城市清理还改造,全年实现棚户区改造 4.95 万户,“超额完成年度改造计划”。2013 年新一轮棚户区改造以来,已经累计完成改造 17.5 万户。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