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好用的 Mac 效率应用,值得你牺牲一点开机时间来启动

提起开机自启动应用,我们总会对它深恶痛绝。但在 Mac 上,有一系列优质的工具能够提升你的操作效率,牺牲一些开机启动时间允许它们自行启动非常值得,本文就来盘点那些值得开机自启动的应用。

如何管理开机自启动应用

在 Mac 上我们可以利用两种方法允许或禁止应用的开机自启动。一是在每个应用的设置选项中勾选或取消勾选「登录时启动/Start at Login」选项,另一个是在 macOS 的「系统偏好设置 – 用户与群组 – 登录项」中批量进行开机自启动应用的管理。

Recents – 文稿启动器

「开机即待命」指数:★★★★★

Recents 是一款文件启动器,在今年年初时被安利这款应用之后,我每天都会频繁地使用它来打开文件。简单来说,Recents 把每个单个应用的「最近打开的文稿」列表归集到了一起。使用快捷键「Command + Shift + 空格」来让 Recents 窗口显示,窗口左侧显示了最近的应用,窗口右侧则是某个应用最近打开的文稿,最早可以追溯到数个星期之前。打开文稿后,窗口自动隐藏,干脆利落。

Recents 一改我们先前打开文稿的思路。我相信大多数人打开文稿的方式都是,以文稿名为线索,在 Finder 中或者使用 Spotlight、Alfred 等搜索器找到它再打开。Recents 可以让你以应用为线索,再找到特定的文稿,你不需要像在 Sptolight 中进行的输入操作,更不需要在层层文件夹中找寻,Recents 的优势显而易见。想要用 Recents 打开文稿所在文件夹也很简单,在使用的时候按住 Command 键,窗口就会显示文稿的具体路径,点击即可打开该文件夹。

在 Dock 栏重按应用图标,也可以快速显示该应用最近打开的文件,看起来和 Recents 大同小异,但实际上 Recents 远胜一筹。一来,Recents 支持不在 Dock 栏常驻的应用, 二来例如 Word 和其他多款高频应用均不支持 Dock 栏重按显示最近文稿的功能。基于我个人的使用体验,Recents 支持 Office 系列、iWork 系列、OmniGroup 系列、PDF Expert、Pixelmator Pro、IINA 视频播放器、MindNode、VMWave 虚拟机等等应用。

开发者对 Recents 的更新非常活跃,应用也完全免费。对于经常在不同程序中打开各种文稿的用户来讲,Recents 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刚用过的文件就找不到了?试试这款 Mac 启动器:Recents

下载地址:Recents App.com

Xnip – 截图工具

「开机即待命」指数:★★★★★

论 macOS 最佳的截图工具,可能非 Xnip 莫属了。

使用 Xnip 截图,你可以直接在截图上标注、打码、高亮、加文字;你还可以制作「步骤标注」,当需要一步一步指导别人怎么操作时轻松输出图文并茂的教程;对于任意区域的截图,你还能让截图带上 macOS 原生窗口截图的阴影效果。Xnip 还有更高级更特殊的截图玩法:滚动截图,支持;多窗口截图,支持; 窗口跨屏截图,支持。总之,Xnip 是 macOS 必备的截图工具,大部分功能免费使用,也是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

Paste、Copied – 剪贴板管理器

「开机即待命」指数:★★★★★

几乎每天我们都会用到复制粘贴这最基本的操作。在我没用剪贴板管理器之前我对剪贴板最大的痛点是,刚复制的内容被新复制的内容覆盖,以至于不得不追本溯源找到之前的内容原地址再重新复制一遍。PasteCopied 等等的问世,完美解决了这个痛点,它们会把所有的复制内容都缓存归集起来,你用快捷键「Shift + Command + V」就可以轻松访问历史记录,再次粘贴只要双击就行,也可以利用「Command + 数字」,实在是方便非常。

更高级的操作,如 Paste 的「钉起来」功能,可以允许你将一些常用的内容常驻在剪贴板中,工作中偶尔要用到的后台网址、开票信息等等,都可以利用这个功能快速引用。剪贴板记录也支持文本搜索、密码信息自动忽略,多项功能考虑周全。总之,剪贴板管理器也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

Bartender、Vanilla – 菜单栏应用图标收纳器

「开机即待命」指数:★★★★★

在 Mac 上使用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之后,菜单栏上常驻的应用图标会越来越多,但实际上真正高频使用的可能屈指可数。如果你不想见到菜单栏冗长的应用图标,那么使用菜单栏应用图标收纳器 Bartender 或者 Vanilla,能让你的 Mac 菜单栏化繁为简。

它们支持你将菜单栏的应用图标分为好几组,按照需求来决定一款应用的图标是否需要常驻在菜单栏上。一是常驻应用分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应用会显示在菜单栏上;另一部分则是隐藏应用分组,它们也在菜单栏上,但是默认隐藏的,你需要手动点击一下才会展现;还有永远显示和永远隐藏分组,顾名思义这些分组里的应用图标会一直显示或绝不显示在菜单栏中。

不管是对于小屏幕的 MacBook 还是外接大屏显示器,简化状态栏不仅能让电脑界面更加简洁,而且更利于你在这一条应用图标中轻松找到需要的那个。菜单栏应用图标收纳器也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

Bartender 3 是一款收费软件,你可以在 官网 下载,提供为期 4 周的免费试用版本,正式版售价 15 美元。老用户可从 Bartender 2 免费升级至 Bartender 3。Vanilla 是一款免费软件,你同样可以在其官网下载。

Hazel – 文稿整理器

「开机即待命」指数:★★★★★

在 WWDC 2018 上,macOS Mojave 新增了桌面堆栈分组整理功能,但实际上,应用 Hazel 早已实现了将同类文稿合并整理的功能,而且这一切都是自动进行的。

简单来说,Hazel 是一款自动化工具,你可以利用它自行创建整理规则,将符合同一要求的文稿放进同一个文件夹中。比如,将桌面上「创建时间超过三天」的文稿标记上「亟需整理」的红色标签以提醒你及时整理它们;将「下载」文件夹中以 .mp4 或 .mkv 为后缀的文件移动到「影片」文件夹中并标记绿色的「娱乐」标签;最实用的莫过于自动删除 QQ 或微信缓存文件夹内的大型文件。

总之,Hazel 提供了包括文件夹名称、创建时间、扩展名、标签、子文件夹等等在内的多种规则条件,经过巧妙的组合设计,你总能创建出符合自己要求的文件整理规则。文稿管理器 Hazel 也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

Hazel 是一款收费软件(下载地址),五月初的时候发布了 4.0 版本,单独购买是 $32,Family Pack $49,从 3.0 版本升级需要 $10。初次下载可以免费试用 14 天,建议大家先试用再购买。

Manico – 应用切换器

「开机即待命」指数:★★★★☆

在使用 Mac 时,我们会频繁地在多个窗口中切换,除了使用鼠标点击外,我们还可以使用 Command + Tab 来切换当前显示的窗口。不过 Command + Tab 的问题在于,如果我们打开十多个窗口时(常有之事),用它来切换窗口就显得很不方便。Manico 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能让我们利用 Option + 数字来快速切换应用窗口,如果数字不够用,那么字母 QWER 也可利用。

Manico 还有多项周到考虑的功能,加入在「过滤列表」里应用不会显示在切换器中,Dock 模式和切换器模式分别对应 Dock 上的应用和 Command + Tab 应用,还有自定义快捷键、显示外观自定义、静默模式屏蔽 Manico 等等多想贴心实用的功能。应用切换器 Manico 也是非常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简洁、高效、易用,Mac App 快速启动及切换工具:Manico 2.0

你可以从 Mac App Store 和官网下载Manico,两者功能没有区别。

Tooth Fairy

「开机即待命」指数:★★★☆☆

AirPods 的热销,也让它在 iOS 和 macOS 互相切换时的不便愈发凸显。在 Mac 上,我们要先点击 Mac 状态栏上的音频或蓝牙图标,再选择 AirPods。Tooth Fairy 的巧妙之处在于,你只需要一个快捷键就能让 AirPods 和 Mac 快速连接。实际上不只是 AirPods,其他蓝牙耳机或者蓝牙设备,都是 Tooth Fairy 支持快速连接的设备。

Tooth Fairy 会将蓝牙设备的信息状态直接显示在 Mac 状态栏中。当设备处于连接状态时,它的图标是实心的,断开时则是空心的,电量信息也可以显示。以一个快捷键来取代两步点击操作,Tooth Fairy 的创新和实用也让它成为我心目中值得「开机即待命」的应用。

推荐阅读:如果你在 Mac 上用 AirPods 和 BeatsX,Tooth Fairy 能帮你一键切换

>想看更多关于 Mac 效率应用的内容,你可以继续前往专题「把 Mac 菜单栏变成万能工具箱」阅读更多文章。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读有趣的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