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 CEO 家中被捕,大众柴油排放门三年都有谁卷了进去?

慕尼黑检察署公开表示,奥迪 CEO 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ndler)于当地时间本周一被捕,引发麻烦的仍然是历时三年悬而未决的“柴油排放门”。

检方人员表示,抓捕施泰德是因为怀疑其可能会试图掩盖与柴油排放测试有关的证据并阻碍调查。

“我们确认施泰德先生今天早上被临时逮捕,”奥迪发言人托尼·麦尔菲(Toni Melfi)向德国《焦点周刊》表示,“决定是否进行审前拘留的相关程序仍在进行当中,我们不能评论目前调查的实质内容。对于施泰德先生来说,无罪推定仍然适用。”也就是说,倘若起诉方证据不足,施泰德将被无罪释放。

CEO 被捕代表着“柴油门”带来的麻烦历经三年非但没有消退,反而有加剧态势。而且,据路透社报道,除施泰德外,还有另一名奥迪高级高管,也正在接受涉嫌欺诈和虚假广告的相关调查。

2015 年 9 月,大众汽车柴油门事件首次在美曝光。美国环保署(EPA)披露,大众汽车在 1100 万辆柴油机车型上安装了作弊软件。这些车辆在排放测试中造假过关,而实际行驶中,其排放量可达实验室测试标准水平的 40 倍。

具体来说,该软件能够根据方向盘的位置、车辆速度、发动机运行的持续时间以及气压感知是否正在进行排放测试。一旦该软件确认处于排放测试中,它就会进入一种特殊模式,使得汽车哪怕在全速运转期间的排放量也在标准之内。

当月,时任大众集团 CEO 的马丁·文德恩公开承认了此事,并宣布即刻停售配有 2.0 升柴油发动机的所有车型。EPA 当时对每辆车的罚款预期为 37500 美元,而大众自 2008 年起,在美国已销售超过 48 万辆柴油车,故预计大众最高要缴纳 180 亿美金的罚款。受此事件影响,马丁·文德恩当月宣布辞职,保时捷 CEO 马蒂亚斯·穆勒接任了他的职位。

两个月后,大众子公司奥迪承认同样运用了这一软件在美国的排放测试中进行造假。

2016 年 6 月,大众集团以 150 亿美元与相关单位达成和解。但据路透社报道,大众这两年实际付出的金额约 300 亿美元,除了罚款外,还包括车辆改装和诉讼费用等。这个金额相当于其 2017 年税后收入近 3 倍之多。

而且,有些麻烦是花钱摆不平的。一个月前,美国对马丁·文德恩提起了刑事指控,为的还是当年的事情。但是由于德国没有将其国民引渡到欧盟以外国家的相关法令,所以文德恩不太可能会直面美国当局的指控。奥迪 CEO 施泰德也是一样。

陷入排放门风波之后,施泰德一度饱受舆论质疑。但由于受到大众控股家族保时捷皮耶希家族(Porsche-Piech)的支持,尽管去年 8 月 27 日奥迪经历了近 10 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换血,施泰德仍旧牢牢保住了公司 CEO 的职位。

据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统计,目前总共有 20 名奥迪排放门的嫌疑人正在接受相关调查,其中有 9 人被起诉。两名前大众汽车高管已对此案认罪,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但德国地方检查局对于该事件的调查仍在继续。上周,德国检察机构还因该丑闻对大众罚款 10 亿欧元(约合 12 亿美元)。

今年 4 月 13 日,大众集团宣布,曾经临危受命的大众集团 CEO 马蒂亚斯·穆勒辞去了该职位,由赫伯特·迪斯接任。德国汽车媒体 AMS 认为,对于丑闻的处理不利是穆勒离职的最大原因。

施泰德能不能顺利出狱,出狱后还能不能保留 CEO 职位还有待观察。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大众集团已准备将奥迪销售和市场主管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拉姆·肖特去年才被调至奥迪工作,与奥迪此前的丑闻没有太大关系。

大众与奥迪的遭遇一度激起了其他车企的警觉。今年 5 月,宝马 CEO 科鲁格正式承认之前对 1.17 万辆柴油车进行召回,是由于安装了“不合适的软件”,但他强调这属于人为失误,而不是蓄意操纵篡改排放数据,“与其他德国车企的性质不同”。与之类似的,还有宣布将在欧洲召回 77.4 万辆柴油奔驰汽车的戴姆勒集团。德国交通部曾批评戴姆勒没有集中回应消费者对其柴油车造成过度污染的担忧。

但对于整件事的首当其冲者大众集团来说,集团顶部的人事困扰并未太多地削弱其盈利能力。2017 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市场交付量达到了 1070 万辆,创造了历史新高并且再次成为全球车企的销量冠军。大众集团在 2017 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 2307 亿欧元,上涨了 6.2%,营业利润为 170 亿欧元,上涨了 17%。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