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ma 重返篮球市场,传奇嘻哈歌手 Jay-Z 担任创意顾问

阔别 17 年的 Puma 正式重返篮球市场,而传奇嘻哈歌手 Jay-Z 将是 Puma 篮球部门的创意顾问。

周一,Puma 的全球营销和品牌总监 Adam Petrick 宣布了这则消息,Jay-Z 会是像蕾哈娜之于 Puma 女装业务一样的角色,后者的影响力已经把 Puma 变成了美国流行文化中重要的品牌。

与此同时,Puma 顺势公布了两位签约球星,在本周的 NBA 选秀之前,顺位第一的新秀 Deandre Ayton、Marvin Bagley III 和 Zhaire Smith 纳入品牌的麾下。上一次 Puma 签约篮球运动员还是 1998 年,而且这笔合同在短短两个赛季后结束。据报道,和 Deandre Ayton 的合约为期四年,价值数百万美元。

左起:Deandre Ayton,Marvin Bagley III,传奇球员“侠盗” Walt “Frazier” Clydes

尽管 Puma 没有透露和 Jay-Z 合作的金额,但显然远高于这个数字。篮球市场的赞助规则已经被改变,文化明星凌驾于球员似乎成了新的玩法,当然,前提是顶尖的选手已经被市场上的重磅玩家垄断。

“在过去的十年左右,我们看到了一个趋势,即不会向球员颁布大型新秀合同,而是给他们一个名义上的金额——几百万美元——直到他们真正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球员和代言人。”市场研究集团 NPD 的高级体育产业顾问 Matt Powell 发表评论说,和 Jay-Z 的合作有助于品牌渡过这段培育期。他们需要迅速在篮球市场站稳脚跟,这一点 Puma 已经在和蕾哈娜的合作中积累了经验。

在此之前,Jay-Z 已经和 Puma 有过一年多的合作,品牌在 Jay-Z 2017 年宣传其新专辑 “4:44” 的巡演期间全程赞助了服装和鞋款。Jay-Z 名下的经纪公司 Roc Nation 也和 Puma 有合作关系,公司的一些运动员客户(橄榄球、棒球、WNBA)都和 Puma 签约,而蕾哈娜的经纪公司也是 Roc Nation。

于是你能看到运动品牌的几个大品类:跑步休闲、足球、篮球都受到了潮流娱乐文化的影响。今年 2 月的 NBA 全明星周末上这种势头已经有所体现,阿迪达斯找来一群嘻哈歌手对阵打街球,并称这场活动“重塑了篮球文化的未来”。在足球领域,正在举行的世界杯前夕运动品牌几乎都推出了潮流设计的足球系列。跑步就更不用说。

Adam Patrick 在接受 ESPN 采访时补充说:“很清楚的是,Puma 将以文化的视角来看待篮球,思考篮球的时尚、篮球的音乐等等,我们会尽可能围绕于篮球文化的任何方面。”在拥有 Jay-Z 的情况下,Puma 预计会在 2018 年的 NBA 选秀中签约更多新秀球员。

本周 Puma 还推出了一款限量版的 Walt “Frazier” Clyde 篮球鞋,庆祝品牌重新进入篮球市场,Puma 早些时候把这位 70 年代的传奇球员“侠盗克莱德”签约成为品牌的终身代言人。

Puma 一口气把筹码都打了出来,现在就等新产品上线和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了。和 Jay-Z 的合作公布时间也是经过选择的,就在昨天,Jay-Z 和妻子碧昂斯组成的组合 The Carters 发布了首张录音室专辑 Everything is Love。

题图来自 YouTub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