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会导致关节盘移位吗?

是可能出现,前提是颞下颌关节本身就存在问题。

对于颞下颌关节的问题,大多口腔科医生都会比较谨慎,不是医生不说实话,是没什么确定的可以说,颞下颌关节这个系统包括肌肉、骨骼、牙齿、关节自身等等,各个环节出了问题或者问题叠加、抵消都会组合出非常多的可能和不确定。仅仅是在关节这个单纯的结构上(关节窝、关节盘、关节头和韧带)其健康标准范围(后退位和正中位),疾病的细分和发展等等……各个学说、观点、治疗理念可能会多达五六种。因为个体差异很大,组织器官的代偿能力强大,在没有明确疾病指征时,医生并不会特别针对关节进行深入检查和诊断。试想你准备去补颗牙齿,花费200块,补牙前医生让你去花一两千去排查下关节问题,别说医生累不累,患者都不太可能接受,况且颞下颌关节问题的人并不在少数。

上面提到单纯关节的问题,这里简单描述下:

下颌骨是通过肌肉附力于颅骨(上颌骨)上的,着力点一个是颞下颌关节一个是牙齿的咬合接触,当这两个着力的点不平衡、不匹配的时候,弱者就会受损。比如一种情况,因为牙齿乱,上下牙齿不能正确的咬在一起,这时候如果牙齿弱,牙齿会磨平;如果关节弱,关节头(髁突)就会被顶到不正常的位置或者关节头被磨损。

下面的几张动图就是关节疾病的不同阶段。这些都是典型的症状,也会有关节器质性损坏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图够直接吧)

在没有明显的关节症状的前提下,比如关节区的疼痛、张口受限、关节脱臼等,都是可以进行口腔相关治疗的。正畸治疗也在其中,我们在正畸治疗前对于双侧关节形态有差异,形状异常,骨皮质不清晰等一些检查结果会比较谨慎,在临床门诊会追加相关的触诊和影像学检查,比如关节区的CBCT,来做初步是否可以正畸治疗的判断。当然对于关节专科的检查会更详细,比如你做的MIR就会更有针对性,利于诊疗。

对于关节存在问题的情况,很多患者不理解,认为自己之前都比较正常,就是在某某治疗后出现了问题,比如补牙后、拔牙后、正畸后、镶牙后……有一部分情况是没有直接关系,紧张、疲劳、张嘴时间过长甚至可能是其他因素诱发的关节不适,但正好是在口腔治疗后这个节点,这种情况会有,只有在找到真正诱因后才能归到这一类,否则都是口腔治疗背锅;另一部分则就是因为这些治疗诱发了关节问题。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出小问题的比较多,出大问题的几率小。原因是因为之前关节存在问题,在后期的生长发育或者是适应性代偿过程中形成了一种“脆弱”的“健康状态”,就像图中的这个积木塔,谁抽掉让积木坍塌的那一块,谁就是认定的“刽子手”,可能是补牙、镶牙、拔牙、正畸等等等等

不过,在临床中关节出大问题且很难治愈的情况非常少,有隐患的时候我们会告知需要进行相关的专科检查诊断。而关节问题也会出现在正畸、拔牙等等的知情同意书里,告知患者治疗会存在这样的风险。已经出现了问题,关节专科积极治疗,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Edwi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