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轻资产理念,“小熊U租”布局智慧办公全产业链,助力企业高效运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6月19日报道(文/王亚楠)

近日,京东与“小熊U租”在京联合举办以“进化,重新定义办公”为主题的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发布会。深圳凌雄租赁旗下的共享办公新品牌“小熊U租”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开始布局智慧办公的全产业链条。

不止是合作伙伴关系,上个月,京东集团和达晨创投联合投资了凌雄租赁亿元A轮融资,并推出共享办公新品牌“小熊U租”,打通办公资产的租赁、维护、回收等环节,为企业办公资产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凌雄租赁是一家专注于IT设备租赁服务的平台,主要面向B端企业及C端个人用户提供电脑租赁服务,同时为B端企业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设备回收服务。

此次与京东合作推出“小熊U租”业务,这背后有怎样的考量?企业办公未来趋势是什么?猎云网采访了凌雄租赁创始人胡祚雄,听他讲述对于共享办公租赁行业的思考。

倡导轻资产理念,共享办公是未来发展趋势

凌雄租赁起步于深圳华强北,最初做线下租赁业务,后慢慢转型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互联网化租赁公司。

作为最早进入IT设备租赁行业,并拥有十余年行业经验的凌雄租赁创始人胡祚雄,深知企业办公租赁存在的痛点。尤其是近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崛起,对办公设备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

这些企业创业时,投入资金较大,在更换或者购买IT设备上投入资金也很大。当电脑设备达到一定使用年限,性能不断下降导致无法满足使用需求需要更换设备时,但由于电脑还未达到公司规定的折旧期,企业为了节省开支,不会立马更换,进而影响员工的办公效率。

而电脑此时已过了保修维护期,企业要想升级办公设备,就需要掏腰包去维修升级,成本高且麻烦。“回收和再租赁”的共享方式就能很好解决这一难题,相比于购买设备,是一种很灵活的处置方式。

胡祚雄告诉猎云网,“对于初创型的中小企业,选用共享办公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化运营,减少一次性资金投入,节约现金流,降低固定资产投入风险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但是,这种方式目前还未被企业完全接受。据测算,目前全国的共享办公市场渗透率只有4%,只有10%的企业会选择租赁IT设备。90%的企业依然选择购买设备。胡祚雄认为,“共享办公具有千亿级的商业价值,是未来企业办公的发展趋势,因为企业办公设备不同于个人使用设备有很多个性化需求,企业作为一个组织,要求统一性和高效,能够更快的提升工作效率。”

采购 VS 租赁,哪种方式会成行业主流?

目前来看,企业更倾向于自采购。这种方式短期来看更能节约现金流,减少资金投入。但如果长远来看,企业购买电脑后,存在办公软件更新、设备折旧、设备闲置或增加等不确定因素,很多企业忽略了这些点。

一台新购置办公电脑的性能是在逐年下降的,人工的工资、效率都在上升,对办公软件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但电脑的系统每年都在下降甚至报废,无法满足办公需求,工作效率也会下降,得不偿失。胡祚雄认为,共享办公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办公效率的最优化,选择共享可以让企业办公设备持续保持高效。

此外,共享办公对变动较大的企业同样具备选择优势。胡祚雄举例,此前曾接触过一家新型互联网企业,该企业在规模高速扩张期购置了几万台办公电脑,但是一年后企业战略大调整,开始大规模裁员,购置的1.2万台电脑也闲置下来,不得不以低价处理。这些电脑中很多才使用了一年,还有600台从未未拆封,无论是采购环节还是后期的处理,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和资源浪费。

加上这些不确定因素,企业选择自采购还是租赁的方式更能降低企业损失就显而易见了,租赁这种轻资产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风险。

另外,企业选择租赁办公设备的方式,还能减少闲置资产的浪费,公司将旧电脑、旧手机转给凌雄,凌雄再次将设备翻新处置,租给对电脑性能要求不高的企业二次利用,甚至有些拿来捐给希望小学,也能在此发挥设备的价值。

胡祚雄建议,一台电脑在一家企业当中或者个人手中,使用期限不超过两年。两年之后,通过租赁的方式,可以租赁更高配的电脑办公。但两年之后,虽然电脑已经不能满足员工和个人的使用与办公需求,但不代表这台电脑没有价值,可以把它共享出去,满足不同办公需求的人员使用。

与京东合作,打造更广阔的IT设备“回收+维护”市场

企业采用租赁的方式,凌雄还提供维修升级服务。“小熊U租”主要做的就是办公设备的维护工作。凌雄租赁与京东达成合作后,从业务层面来说两家业务存在高度重合。京东拥有全国600万家企业客户资源,过去三年销售了近500亿的IT设备。这些设备可能在用了两三年后开始淘汰,按照淘汰率10%计算,就有50亿的淘汰市场,如果凌雄以产值的10%做回收,就会创造5个亿的营收,并且,京东每年都在销售IT设备,回收市场每年都会有新的增长。

因此,仅京东就能产生较大的业务量,双方合作,京东又多了一个租赁的选择,有助于打造“卖+租”的闭环,凌雄很好的补充了京东的业务模式。

另外,不管京东是卖还是租赁IT设备,中间会多一个维护和回收的环节,凌雄可以做中间回收工作,“小熊U租”产品线包括了“小熊U享”,““小熊U服”等内容,“小熊U享”主要是做办公设备的循环产业。凌雄租赁将京东平台上售卖出去的IT设备再回收,以旧换新,重新升级电脑系统,二次再租赁给对设备配置要求不高的企业,有些不适合再租赁的,凌雄也会在京东拍拍二手产品去卖。无论是卖还是租,“小熊U服”都会做后期的维护工作。

“长租+短租”业务模式相结合,助力企业高效运营

据悉,凌雄租赁采用短租和长租相结合模式,短租能够提升闲置电脑的周转率,让设备高效运行起来。例如,凌雄租赁为高考阅卷、公务员考试、G20峰会等这种具备临时性电脑需求方提供服务。同时,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需求方并不是只需要电脑,他们还需要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括整个无线网络的布置,凌雄就会提供一整套的业务布置。

凌雄租赁按照用户需求,会对电脑性能做出A、B、C、D类四类分级。有的企业只要求员工能够做一些简单的查询、excel表格使用,就可以租赁配置较低的C、D类设备。对于一些性能要求较高的投资机构、游戏公司、大数据等企业,会配置一些A类或苹果等电脑。

初创和中小企业发展往往存在不稳定性,人员经常有变动,企业经历了高速发展期后,因为资金、市场等原因做人员调整,会造成办公设备大量闲置,如果企业采用租赁的方式,做更有高效的匹配,就会大大降低企业的办公成本,达到企业的高效运营,这也是共享办公的理念,共享会成为企业办公未来的趋势。

“因为电脑性能是不断下降的,所以我们认为电脑是一种最刚性的共享需要,只是目前企业很多还没有认识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电脑租赁这种形式,这个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期,需要慢慢普及。” 胡祚雄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