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名非法入境儿童被迫与父母失散,批评者认为他们成了政治筹码

4 月 19 日至 5 月 31 日,1995 名试图从美国南部入境的少数族裔儿童与 1940 名成年人失散。这一消息上周五由美联社报出,引起了众多重量级人物的关注,成为当前美国的头条政治议题。

这些儿童之所以与父母失散,主要因为特朗普政府对非法入境实施的“零容忍”(zero-tolerence)政策。所谓“零容忍”,是指所有非法越过美墨边境的成年人都将被立即羁押,听候政府指控;而由于儿童依法不得被关押,他们被单独安置在难民安置办公室(Office of Refugee Resettlement,ORR)管理的设施内,并不享有移民司法程序的保护。

美国政府不是第一次出手打击非法移民和解决“随迁子女”问题。2002 年国土安全法设立难民安置办公室,规定了政府如何照管没有亲人陪伴的难民儿童。2008 年反人口贩卖法之下,难民儿童通常会得到移民听证会的机会。一旦政府官员认定来自邻国(比如墨西哥)的儿童不存在被贩卖的危险,他们将立刻被遣送回国;另一些则继续留在美国,接受有关移民的司法程序。奥巴马政府则将非法入境的家庭集中关押,或是予以释放。

在特朗普看来,这些政策漏洞百出。今年 5 月,司法部长塞申斯正式对外公布了零容忍政策。此后,儿童安置场所状况的曝光和数据的公布则引发了白宫与国会之间激烈的政策攻防。

民主党参议员 Jeff Merkley 参观了位于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安置点。他在接受 CNN 访谈时表示,“有数百名儿童被锁在笼子里……他们用围栏和顶部密布的铁丝网搭成了巨大的牢笼,防止人们从这里逃脱。”

德克萨斯安置点的对外开放活动。截图来自:TIME

除了来自民主党的攻击,共和党内部在这一政策上也出现分裂。减税本来是共和党议员的头等要事,但这一议程被关于“零容忍”的争议打乱。保守派媒体人 Hugh Hewitt 说,这场危机可能会成为共和党人和特朗普的“新卡特里娜”—— 2005 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的危机处理严重打击了共和党的声望。

所有在世的第一夫人都公开反对“零容忍”政策。罗莎琳·卡特表示,在美墨边境将儿童与父母分开的政策与实践是国家的耻辱。希拉里·克林顿将事件称为一场人道危机。来自共和党的劳拉·布什选择了父亲节在《华盛顿邮报》刊文。她对边境执法的意义表示理解,但她也公开批评零容忍政策“残忍”且“不道德”。米歇尔·奥巴马随后转发了劳拉·布什的推特,一句话评论道:“有时,真相高于政党。”

但在一些人看来,问题不在于政策是否残忍,而在于谁该为残忍的政策负责。

梅拉尼娅·特朗普周日罕见地发表声明,称不愿意看到儿童与家人失散,希望国家不仅依法管制,更“用心治理”(governs with heart)。但她在声明中提到,希望国会两党能最终走到一起,推进移民改革。这实际上也是总统特朗普的立场。他表示,除非民主党人同意他的其他移民政策——包括为边境墙项目拨款,零容忍政策就会继续执行下去。

“民主党人正在用他们恐怖、残酷的立法议程造成边境家庭的破碎。”特朗普的推特写道。周一下午,他提高了自己的音量:“我得强调,所有问题都是民主党人的错。”他表示,美国不会成为移民营或是难民安置机构。

事实上,特朗普的高级幕僚们正计划于 11 月中期选举前推出更具体的反移民政策。除了边境墙计划等竞选承诺和正在走司法程序的旅行禁令案,目前设想的政策还包括:收紧学生签证和交换项目;收紧短期农工签证;限制居留权的发放;收集自特定国家入境者的生物信息。

民主党议员批评特朗普的政治手腕。国会本周将投票表决一份移民政策提案。参议员 Jeff Merkley 表示,“无论特朗普怎样转移话题,他都不能靠伤害儿童来发出信号,不能靠伤害儿童来获得他所说的立法杠杆(legislative leverage)。”

题图来自:Jonathan McIntosh on 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