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阿修罗》即将上映,号称是 7.5 亿打造的东方魔幻

即将于 7 月 13 日上映的电影《阿修罗》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了一场发布会。

从主创阵容来看,这部电影延续了 2008 年曾被称为“东方新魔幻”、“中国电影标杆”的《画皮》的班底。出品人、总制片人杨洪涛现任宁夏电影集团董事长,监制、制片人杨真鉴创立了自己的真鉴影业,他们分别在《画皮》中担任出品人和艺术总监的角色。

《阿修罗》和《画皮》一样也是以东方文化为蓝本。但后者是基于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小说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而《阿修罗》则几近于从无到有。婆罗门教和佛教中的六道轮回,被改为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

吴磊饰演的牧羊少年如意原本只是人界的普通一员。阿修罗王的突然造访让他意识到,自己其实是长有三头的阿修罗王中的其中一头。是恢复阿修罗王的身份,参与毁灭天界的战争?还是拒绝配合,挽救六界中的众生?如意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对于这样的东方魔幻电影,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构建起合理的世界观。尽管观众并不会特别去注意世界观的完整性,但这却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电影的可信度和质量。就以春节档的《捉妖记 2》 为例,就是因为没有建立起人间和妖界的生活景象,胡巴的故事看上去就像存在于真空之中,从而导致观众对于剧情的严厉批评。

在过往,构建世界观都是中国电影行业的一大短板。除了《捉妖记 2》以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二代妖精》《封神传奇》甚至是《长城》都因为世界观构建不尽如人意,而使得票房和口碑遭遇滑坡。《阿修罗》表现如何,从目前发布的预告片当中,暂时还无从判断。

另一个难点则是美术、布景、特效方面的难题。对于杨洪涛和杨真鉴来说,《画皮》能够提供的经验有限,因为《画皮》更像是一部古装电影,在经过了《英雄》《荆轲刺秦王》等电影的铺垫后,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但六道轮回中的阿修罗界、天界、人界应该长什么样?同样也疑问重重。

不过,《阿修罗》对此很有信心。事实上,这一次的上海发布会就被部分做成了走秀的样子。阿修罗界的贵族、军队、以及叛军分别走上舞台,展示剧组为电影设计的服装。

按照杨真鉴的说法,《阿修罗》筹备 6 年,耗资 7.5 亿元,希望能够打造成一个三部曲的超级 IP。在媒体报道中,他被描绘成为一个为了中国电影能够实现重工业尽心尽力的人。“杨真鉴表示中国需要有拿得出手的重工业电影,不能不思进取地吃老本,‘95后都是怀着原谅的心态看国产电影的’。他说为保持《阿修罗》的纯粹血统,没有要一分钱国外的投资,就是怕别人说这不是中国电影。”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这 7.5 亿元到底花没花在刀口上就将经受观众的检验。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则是,《阿修罗》上映这天也是姜文导演的《邪不胜正》上映的日子。在后者铺天盖地的宣传下,它在猫眼上标记想看的人数比《阿修罗》高出了超过 35%。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