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新时代的好爸爸都有了哪些变化?这里有 5 个标准

鲁迅在 1919 年的新青年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其中探讨了旧时代父权社会对亲子关系的破坏,即使在今天还是存在典型的“男性是家庭的顶梁柱”观念的影响,给父亲这个角色留下了一些难以磨灭的刻板印象,比如在研究所发布的“你的成长过程中你爸都扮演了一个啥样的角色?”这个话题下,缺席的“丧偶式育儿”、不善表达和专制独裁,都占据了很多人心中对父亲的认知。

但是伴随着女性独立平等意识增强,家庭中性别分工也变得均衡起来,身为爸爸的生活重心逐渐从工作向家庭事务迁移,因此“丧偶式育儿”模式下的刻板印象在逐渐扭转,“当代酷爸爸”的标准也正在发生着有趣的变化,根据好奇心研究所的观察,我们为你总结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征兆。

1.不刻意 cosplay 一个严父的形象

父亲并不是一个角色,并不需要刻意地维持一个权威的形象。

在研究所发布的“这么多年来,你跟父母的沟通难点”话题下,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回答分别是“永远不认错”和“毛病说不得”。这种人设包袱(面子)于孩子于自己都是一种压抑和伤害,往往也会导致作为家长不能出错、一旦人设崩塌就会感觉脸上挂不住所以硬撑着说自己没错。

「不要刻意地 cosplay 一个严父」是研究所“当代合格爸爸”话题下得票数最高的一个选项,其实在大部分人的眼中,一个会犯错,错了也可以大方承认的爸爸要比“严肃固执、死要面子”来得更真实有力量。

2.除了谈钱,也能谈点别的

不管是不是爱得深沉,不善表达已经成了典型的中国式父亲亲子关系的代名词。

在研究所发布的“这么多年来,你跟父母的沟通难点”话题下,性、感情问题依旧是大多数人跟家长之间难以企及的话题,即使作为父亲主动谈起这些事也不是交流性质而听上去更像是命令和劝诫。这种不平等的交流就会慢慢疏远亲子关系,普遍来讲作为父亲在沟通方面要比母亲更需要做出一些努力的尝试,不要再以憋在内心不说的大男子主义情绪和感情为荣了。

除了让你爸给你打钱,你跟老爸能聊得来的话题够多吗?

3.能和孩子玩到一起去

要做到这一点,新时代的爸爸得赶趟儿,比如说不仅要会修电脑,还要懂点社交网络的动向,能跟孩子一起打个游戏聊聊八卦都是寓教于乐的好方式,在制止孩子打游戏前,至少能先跟他一起玩一玩,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由分说地禁止和剥夺,这种暴君式的管教方式已经过时了。

如今网上各种流传的“亲爹”系列视频走红,视频里的爸爸带娃时的“不走心”的搞笑操作并不会受到指责和嘲笑,毕竟相比于那些不陪伴的“隐形爸爸”,跟娃一起没大没小地顽皮和卖萌也不是什么坏事

gifak.net

爸爸参与到孩子的内心生活变得越发重要,而不只是给他提供物质基础就能算得上是一个好爸爸。

4. “找老公可以找我爸那样的”

要说还有什么会让孩子觉得这个爸爸超棒?看看那些晒爸妈“秀恩爱”的帖子就知道啦。

父母的情感模式成为了子女择偶标准的重要参照。“找老公可以找我爸这样的”、“等我以后结婚了坚决不能成为我爸那样的男人”,“我爸妈早就没感情了还要为了孩子凑合着吵吵闹闹地过一辈子,我以后一定不会这样”,诸如此类的言论比比皆是,不管是正面参考还是反面教材,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父母婚恋观的微妙影响。

当代爸爸不会把“为了孩子”挂在嘴边,认真对待自己的感情才是负责任的真正体现。

5.越来越多的爸爸在争取陪产假,更多地参与到家庭事务中

研究所之前报道过一个纽约的调查,有四分之三的年轻爸爸并不喜欢现在广告中刻画爸爸在家务和照料孩子时的笨手笨脚,他们更希望这里传递的是像前文提到的“亲爹操作”,重点不是笨手笨脚,而是幽默有趣。有 84%的爸爸认为自己具备做家务的能力,80% 认为自己在做家务方面不比妈妈差, 85% 认为自己做家务的能力被周围人低估了。

其实职场爸爸们的困境跟职场妈妈一样。

最近来自一个促进性别平等的组织 Dove Men + Care and Promundo 的新闻调查透露出,全球范围内的职场爸爸都希望获得更多的陪产假,他们也希望能够放下工作陪伴孩子的成长,但调查结果中仍有 40%并没有采取休陪产假,有五分之一的父亲(22%)表示,如果他们提供全额陪产假,他们也担心因此耽误了工作。让爸爸从职场中解放出来更多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是如今正在慢慢发生改变的一件事情。

总的来说,现如今一个好爸爸的标准变得多元起来,关于父亲的各种刻板印象在逐步淡化,新时代的父亲肯定是已经不局限于养家糊口这样的标准了。当“父爱如山”和“一个爸爸撑起一个家”观念逐渐被时代抛弃时,当妈当爸的标准在本质上也没啥区别。

题图来自:giphy©the simpson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