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有两场音乐会,观众听一晚上,演奏者们要演奏一晚上

2018 年 7 月 27 日和 28 日, Max Richter 将在洛杉矶举办两场“睡着听”的音乐会。演出场地里会放上床,观众得躺在床上听一晚上音乐。

两场音乐会都从当天晚上的 10 点半开始,到第二天的早上 6 点半结束,一共 8 个半小时。演出名为 MAX RICHTER’S SLEEP ,其主题就是“睡梦”(SLEEP)。

这个概念是源于 Max Richter 在 2015 年发行的专辑 SLEEP 。Max Richter 一个致力于用现代的方式演绎古典音乐的英国音乐人、作曲,他将这张专辑描述为“摇篮曲”。但是,整张专辑时长达 8 个多小时,刚好一夜到天明……

Max Richter 已经以 SLEEP 为主题,在伦敦、柏林、巴黎、悉尼、奥斯汀、纽约举办过这种“睡着听”的音乐会。

Max Richter 第一场 SLEEP 音乐会于 2015 年 9 月在伦敦维尔康姆图书馆的阅读室里进行,20 位观众睡在那里的行军床上听。与此同时,BBC Radio 3 直播了这场演出,从凌晨到第二天早上 8 点。《纽约客》的报道记录,当时有观众评论说“没睡着”,还有的说听得产生了幻觉。

图片为 Max Richter 在演出场地,来自购票网站的宣传资料

图为 Max Richter 演出进行中,来自购票网站的宣传资料

虽然这种音乐轻柔、会使用“催眠曲”中常用的重复旋律。但 Max Richter 所说的摇篮曲和大家所理解的不太一样。

Max Richter 在接受《滚石》访问时说,制作 SLEEP 之前,他咨询过一位名为 David Eagleman 的神经学研究者,了解了很多关于睡眠的研究成果。睡眠也是一种信息处理过程。大脑的其他区域在处理信息。就是说睡觉的时候大脑也是在活动的,只是是以另外一种方式。这是 Max Richter 构想 SLEEP 专辑及音乐会的一个基础。

Max Richter 这样描述 SLEEP 音乐会,“我想要模拟出一种声波,让它产生一种跟婴儿在妈妈子宫听到声波一样的音乐。那种指向初始的,我们第一次听到的东西。”

Max Richter 觉得这是很诗意的。因此在音乐会他还做了这样的安排:最后一个小时,观众会听到一段听起来像日出一样的音乐。那种音乐的频率就像是一种缓慢的打开。

相较以往,7 月在洛杉矶的 MAX RICHTER’S SLEEP 会容纳更多的人,因为在这是音乐会第一次在室外(洛杉矶格兰特公园)进行。演出分为 A、B、C 三个区域售票。

A 区和 B 区的票价分别为 80 美元和 60 美元,这两个区域都属于主演出区域,表演团队某种角度上来说,在他们的视野范围内。C 区票价为 6 美元,这个远离袁立演出区域,但通过声音设备,这个区域可以实时听到演出。这个区域主办方将不提供床,也不能搭帐篷。如果观众愿意,他们需要自己带着床来听音乐会。

点击这里收听 Max Richter《SLEEP》

题图为《普罗米修斯》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