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走的是视效动作路线

6 月 17 日,由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动作冒险电影《巨齿鲨》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

这部由《国家宝藏》系列导演乔·德特杜巴执导的电影有小说的文本作为基础,改编自史蒂夫·艾尔顿的同名小说。《巨齿鲨》是 1996 年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的最佳图书,最终版权销售范围超过 20 个国家。不过电影在小说的基础上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电影《巨齿鲨》中,一项由中国主导的国际科研项目,正在马里亚纳海沟深处进行时,遭遇未知生物攻击,科研人员被困海底。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深海潜水专家乔纳斯·泰勒(斯坦森饰)受命前往营救,再度遭遇数年前曾经在深海给自己留下终身难以磨灭记忆的史前生物巨齿鲨。乔纳斯联手科研项目中的中国女科学家张苏茵(李冰冰饰)成功营救了被困人员,但营救行动却意外造成了巨齿鲨逃离深海。史前巨兽重返浅海,人类将为自己对大自然的贪婪付出惨重的代价……

和并不复杂的剧情形成对比的是,《巨齿鲨》电影项目的过程一波三折。迪士尼在 1997 年就买下了电影的版权。2006 年,新线影业接近于把它搬上银幕,当时主演的人选是乔治·克鲁尼。这次即将上映的《巨齿鲨》由华纳兄弟和中国的引力影视公司出品,属于中美合拍项目。此前电影曾宣布在今年 3 月 2 日上映,现在将在 8 月 10 日全球同步上映。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1975 年的《大白鲨》开启了暑期大片模式,也引发了许多鲨鱼题材电影的追随。

《华尔街日报》在谈论到鲨鱼电影时写道,它老生常谈的地方也是能制造惊喜的地方:坏科学、具有仇恨情绪的愤怒鲨鱼、盘旋的背鳍以及鲨鱼眼中毫无防备的泳客。鲨鱼电影面对的挑战包括:在对类型化挑剔的观众面前保持人和自然斗争的心理平衡。即使配上 CG 技术的辅助,在鲨鱼攻击的过程中制造出栩栩如生的气泡也是一件难事。

最困难的地方或许在于配乐。约翰·威廉姆斯为斯皮尔伯格版《大白鲨》的配乐成为了危险逼近的代名词。配乐获得了一座奥斯卡金像奖。威廉姆斯形容主题乐就像“鲨鱼一样本能、无情、势不可挡地朝你逼近。”

“我向你保证,好莱坞没有一个工作比负责一部鲨鱼电影的配乐更加糟糕了。”《巨齿鲨》的导演德特杜巴对《华尔街日报》表示。

从出席《巨齿鲨》在上海发布会的主创言辞以及目前放出的预告来看,《巨齿鲨》走的是一条“视觉特效+动作场面”的电影,这是国内观众喜欢的类型——从头打到尾的《极限特工》一个周末的票房就是美国 20 天的总量。

“从最开始拿到剧本的时候,我就在脑海中想象跟这样的巨兽博弈时该怎么表演,需要很强的技巧。而且这一次也把以前传统的动作戏进行了升华,变得更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虽然水下拍摄会遇到很多前所未见的问题,但是过程越困难,结果就会越甜蜜。”斯坦森说。

《巨齿鲨》的预算在 1-1.5 亿美元之间,和 2015 年上映的《侏罗纪世界》属于同一级别。电影的特效团队 Scanline VFX 曾为《2012》《钢铁侠3》《末日崩塌》《蝙蝠侠大战超人》等电影提供特效支持。在此前的采访中,德特杜巴表示:“我们的特效团队不仅呈现出了一个绚烂庞大的海底世界,在对于巨齿鲨的打造上更是经历漫长的过程,我们根据对各种鲨鱼的采样研究和动作捕捉,才最终设计出巨齿鲨的姿态和动作。”

题图和文中图片由华纳官方提供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