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长椅也是城市风景,用好了心情愉悦|这个设计了不起

「这个设计了不起」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啦,直接搜索「BestDesign」或是「Qthings」就可以订阅,关注我们每日发现的新鲜好设计。

摩天大楼、胡同街巷、公园雕塑,都是一个城市面貌的最直观展现,但更多的细节,比如卫生间、垃圾桶以及街头长椅等公共设施,都是帮助人们感知这个城市文化的关键元素。这个周末,我们挑选了一组设计、创意不俗的街头长椅,一起来看看。

The Garden Bench by Eleanor Dodman Architects

伦敦金融城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庭院花园,比如 Postmans Park 和 Cleary Garden。伦敦建筑事务所 Eleanor Dodman Architects 从这些庭院花园中汲取灵感,设计了名为 Garden 的街头长椅。

它由 8 个不同高度的平台组成,较低的平台承担座椅的功能,较高的平台用作盆栽,种植洋甘菊、薰衣草以及百里香等,高低错落,丰富整个长椅结构的视觉层次。它不仅是一个长椅,也是一处附带功能的城市景观。

The Giant’s Causeway by Studio Yu & Tomos Design

Bloomberg Arcade 是今年 4 月伦敦金融城刚刚开业的一家商场。基于北爱尔兰巨人石道岬的天然岩石层,设计团队 Studio Yu 和 Tomos Design 设计了一条“巨人石道岬”同名长椅,由六边形块状的可回收塑胶、水磨石构成,形成有高低差的座椅和花盆。模块化的设计允许其配置成各种结构,以适应不同公共空间的需求。

图片来源:Studio Yu

Heritage Bench by Tomos Design

历史上,谢菲尔德曾以钢铁工业闻名于世,成为“不锈钢”的诞生地。后来,当地的钢铁工业逐渐没落淡出。最近,Tomos Design 设计了一款名为 Heritage 的长椅,意在呼应谢菲尔德历史悠久的钢铁工业。

Heritage 长椅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扫描刻在长椅上的标识系统,既可以获取关于长椅所在之处的历史信息,还允许用户留下自己的数字足迹。随着时间的推移,Heritage 长椅的肌理、光泽也会随之变化,呈现出更具历史感的面貌。

图片来源:Tomos Design

Gravestone Bench by Patrick McEvoy

Houndsditch 是贯穿伦敦西北与东南的一条单行道,它标志着位于伦敦墙墙外一段老水沟的走向,这里是一个倾倒垃圾的著名场所,尤以弃置死狗闻名。在 Houndsditch 的 Jubilee 花园,建筑师 Patrick McEvoy 设计了 Gravestone 石凳作品,为纪念一只名为 Geoffrey Barkington 的狗狗。

这个石头长凳重达一吨,雕刻出腊肠犬形状的镂空部分,既承担了长椅的功能,也是 Geoffrey Barkington 的墓碑。

A Bench for Everyone by McCloy + Muchemwa

受到伦敦建筑节的邀请,McCloy + Muchemwa 工作室接触到一个设计城市长椅的机会,团队想要通过这个项目,激活人们与城市街道的互动关系。

这是一条折线形状的长凳,它保留了一些室内家具的元素,让人联想到舒适的沙发。胶合板搭建的框架看起来很调皮,搭配以明亮的黄色饰面,还有人体工程学方面的考量,适合于不同身材的人们落座、短暂休息。

图片来源:McCloy + Muchemw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