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无聊公司”第一笔生意:在芝加哥建机场高速地下通道

马斯克的“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接到了第一笔商业订单,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和市中心之间建立地下电磁轨道。

据金融时报,这笔订单价格在数亿美元左右,但不会高于 10 亿美元,是一笔私人投资项目,现在只是拿下了竞标,具体的合同细则如隧道设计、投入成本、安全设施等都还在谈判中。

目前已知的是,芝加哥奥黑尔机场是美国第四大航空枢纽,距离市中心西北 27 公里,这条隧道将是双车道,运行时速为 160 公里/小时,会把单程耗时从原来的 40 分钟缩减到 12 分钟。

“无聊公司”成立于 2016 年,想要通过建立多层地下隧道的方式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为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在地下建设立体贯通的高速道路网,形式类似于地上的高速公路和立交桥。

去年底,“无聊公司”开始在洛杉矶第 120 大道地下挖隧道,想先做一个试验性的设计模型出来,但一直没有明确的商业计划。这条隧道连接了 SpaceX 总部的停车场和交通主干道霍桑大道,上个月才完成了约 100 公里的挖掘,在等待监管批准,几个月后会向公众免费开放试乘。

除了洛杉矶,“无聊公司”也已经开始在美国东岸和芝加哥修建地下隧道。马斯克上个月还在推特上表示,明年会在洛杉矶和旧金山启动新的项目。

这些隧道项目都是不错的设想,但在挖好隧道后如何用经济效益和运转效率来证明比地铁优秀是其面临的重要考验。

以洛杉矶为例,这里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就像普遍的美国西部城市一样,在地铁普及前,居民出行已经习惯开车,这样改变了城市的形态。“无聊公司”的解决方案相当于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运转,同时满足了所有人的开车需求。

开车人群比公交地铁一族更愿意为高价格的出行方式买单,如果“无聊公司”的地下路网平均造价能够低于在洛杉矶新建地铁的对应成本,项目才会有成功的机会。

据“无聊公司” 4 月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它已经通过股权融资筹集了 1.125 亿美元资金。但对这家公司来说,一台专用的隧道挖掘设备采购价就高达数百万美元,再加上工程物料、人员等费用,前期需要很高的投入,这笔融资根本不够花。不过现在这笔芝加哥奥黑尔机场的订单让“无聊公司”的项目有了更多实现的可能性。

从目前已有的消息看,奥黑尔机场的项目很有可能不是按照“无聊公司”最早的设想来设计的,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对该项目的介绍只有新的公交系统和快速通道这样的描述。但按照美国以往大型设施的修建成本,地铁每英里的隧道成本约在 25 亿美元,奥黑尔机场不到 10 亿美元的投资已经很少了,这还不包括车站本身和运输车辆的成本。

题图:boringcompan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