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大学推出PHADE系统,无需任何私人数据让你同摄像头“亲密交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15日报道 (编译:叶展盛)

我们基本上已经习惯了到处安置的摄像头——从大街小巷,到博物馆,再到商店——到处都有摄像头监控着你,但这些摄像头也许还可以和你进行交流。在今天的一则新闻中,普渡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员的新技术已经能让这种反乌托邦式的未来变成现实。但他们也表示,这其实比你想象的更安全。

这个系统名叫PHADE,它能让摄像机系统和个人的手机在没有进行任何私人数据的传递下,进行交流,也就是类似于电脑IP或Mac地址那样。但它并没有使用IP或者Mac地址,这种技术依赖于地址编码的运动模式,也就是说哪怕有黑客攻破了系统,那么他也得不到任何个人的位置信息。

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在逛博物馆的时候,一副陌生的画像吸引了你的眼球。而解说员正带着四个队伍,非常忙,而你也没有多余的钱购买大型的摄像机和耳机。接下来当你逛过油画区时,突然手机收到信息,刚刚那副作品的描述以及作者的生平赫然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为了实现这种效果,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类似于主题公园中方向音频体验的一种方法。它会通过处理实时的视频数据,判断某个人的行为以及他合时走到某个特定范围内——简单地说就是走到画像前。接下来该系统就将这个人的运动位置信息广播出去,用户的手机如果发现这个运动地址的匹配者就是自己,那么就会收到信息。

尽管这种技术更适合于那些随机的博物馆观光者,但研究人员也相信它能保护行人不受自己所在区域的犯罪行为的伤害。

“我们的系统能把监控摄像头和人们连接起来,通过它,政府机构就能通过在高犯罪率或高事故率区域部署更多摄像头,警告特定的用户潜在的威胁(比如可疑的跟踪者),从而提高公共安全。”计算机科学副教授He Wang说道,他是这个系统的联合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