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定理和Hadwiger猜想

21世纪前,数学界最著名的猜想之一就是四色猜想了。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对任意的(平面上的)地图染色,要求相邻的国家颜色不同,只需要四种颜色就足够了。

用四种颜色足够染色地图

这个猜想正式提出是在1852年,其实在之前已经广为流传了。很多数学家尝试从各种角度去接近这个猜想,也提出了各种错误的证明。最终在一个多世纪之后,Appel和Haken在计算机的帮助下证明了这个猜想。不过因为证明主要依靠计算机,至今人们也不是特别清楚,为什么四种颜色就足够了。

我们可以把四色猜想,或者说四色定理,从“地图”等价的转换到“图”上。图,不严谨的说就是点和边连成的图形。在图论中有一个定义叫平面图,说的是一种图可以在平面上画出,并且边之间两两不相交。我们把地图上的每个国家看成一个点,两个国家相邻就代表这两个点之间存在一条边。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个平面图,对国家染色也就变成了对图中的点染色,使得相邻的点不同色。四色定理说,对于任意平面图,四种颜色就足够满足上面的条件了。

很多对四色定理的错误证明源于下面的一个错误观察:很多人觉得,如果对图的点染色,需要四种颜色,一定是因为图的某个区域包含了四个两两相邻的点;同理,如果需要五种颜色,也一定是因为图的某个区域包含了五个两两相邻的点。接下来只要证明,大于等于五个点两两相连的图不能在平面上画出,就证完了。

首先,大于等于五个点两两相连的图,确实是不能在平面画出的。(在图论中, n 个点两两相邻的图叫做 n 阶完全图,记做 K_n )在知乎上我见到了关于这个观点的各种长篇论证,实际上一句话就能说清楚:通过欧拉公式,有 n 个点的平面图至多有 3n-6 条边,带入 n=5 ,我们得到至多 9 条边。然而五阶完全图有 10 条边,因此不是平面图。

那么一个图如果不包含五阶完全图,一定可以用四种颜色染色吗?我们考虑弱化的情形,但是原理相同:如果一个图不包含三阶完全图,即三角形,一定两种颜色就够了吗?下面是一个很容易的反例。

不包含三角形,但是至少需要三种颜色

这告诉我们,试图从图中包含的完全子图的大小来讨论,是错误的方向。实际上Erdos构造了不包含三角形(当然也不包含其他大于三阶的完全图),但是需要染色数任意大的图。

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在驱使着一个图,需要很多个颜色来染色呢?

这个看起来很自然的问题,人们还不知道。因此图的染色数问题,一直是数学界研究的重点之一。但是人们对此有一些看起来很正确,只等待证明的猜想:比如Hadwiger猜想。这个猜想也是组合数学最深刻的猜想之一,应该也是最没有希望短期内被证明的猜想之一了。在介绍这个猜想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Robertson和Seymour引入的一个重要概念:Graph Minor。

其实很类似于矩阵的Minor。一个小的图 H 是一个大一些的图 G 的Minor,当且仅当我们可以通过删除 G 的一些边和点,收缩图 G 的一些边来得到 H ,如图。

一条边的收缩

现在,graph minor本身已经成为图论的一个研究重点了,数学家们也相信graph minor是一个正确的研究对象。原因主要是由于Kuratowski定理。Kuratowski定理给了我们平面图的结构,一个图 G 是平面图当且仅当图 G 的任何子图不和 K_5K_{3,3}同胚。Wagner将这个定理稍稍推广了一下,也就是Kuratowski定理的常见形式:

Kuratowski’s Theorem
G 是平面图当且仅当其不包含 K_5K_{3,3} 做为Minor

Robertson和Seymour成功的将其推广到了任意图:图 G 可以嵌入亏格为 g 的曲面,当且仅当其不包含 \mathcal{F}_g 中的图做为Minor,其中 \mathcal{F}_g 是一个只由 g 确定的有限图集。这个定理的成功证明,让数学家相信graph minor是描述图结构的正确语言。

最后回到图的染色问题。刚才我们提到,很多人错误的认为,一个图不包含 k+1 阶完全图做为子图,就可以至多用 k 种颜色染色。我们也给出了一个五边形的反例,五边形不包含 3 阶完全图,却不能 2 染色。但是也许我们和事实真相并不远了:

Hadwiger’s Conjecture
如果图 G 不包含 k+1 阶完全图做为Minor,那么图 G 至多需要 k 种颜色染色。

只要把“子图”换成“minor”,一个错误的观察就变成了深刻的猜想。由于人们认为graph minor是正确的语言,因此很多人认为Hadwiger猜想是正确的。不过猜想的进展非常缓慢:

k=1,2 显然。

k=3 Hadwiger, 1943

k=4 即四色定理,1976

k=5 Robertson and Seymour, 1993

k\geq6 数学家对大于等于六的情形一无所知..

如果Hadwiger猜想成立,说明人们已经大致理解任意图的大体结构了。回到最开始提到的五边形的反例:之所以五边形虽然没有三角形,但是需要三种颜色,很可能由于它包含了三角形做为Minor。

五边形包含三角形做为Minor

图的染色数一直是一个数学家很想理解又很难理解的东西,四色猜想给了大家一个从图的结构或者拓扑性质入手的契机。数学家想证明黎曼猜想是因为黎曼猜想的推论真的很有用,而数学家想证明四色猜想并不是真的要用四种颜色染地图,而是想搞清楚染色数和图结构的关系。然而Appel和Haken用计算机的证明,并不能告诉我们想要的结果,这也是大家对这个证明有些失望的原因。至今,四色定理没有不依赖计算机的证明。因此图的染色数和结构的关系,伴随Hadwiger猜想,还不是人们目前的智力和技术能探及的区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Yifa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