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图新数据】从清华大学各省新生人数看高校招生的地域不平等

已有很多媒体和论坛文章分析过高校,尤其是清华和北大,在招生时对各省差异巨大的名额分配。但这些分析(包括我自己几年前做的)往往都存在缺陷。有的文章比较了高校在各省的分数线,但由于各省考卷不同,比较分数线高低没有意义。另一些分析则参考了大学高考前公布的招生计划,但由于实际入学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通常有很大出入,所以单纯比较计划招生人数远远不够。例如,清华大学 2013 年计划在北京招 203 人,但实际有 368 名北京考生入学,是计划的 1.8 倍。(实际招生人数超出计划并不是“黑幕”——计划外的考生都是通过保送、自主招生等公开渠道被录取的,且各省都有。)

由于实际入学人数和计划差异较大,且我们有理由猜测在发达地区差异更大,所以做一个对实际入学人数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本文一点点“创新”、“价值”的所在。

把清华 2006 到 2013 年间各省(即各考区)的实际入学人数做分子,高考报名人数做分母,我们可以算出每年的“清华率”。画出来长这样:

取各省八年“清华率”的中位数,可以做出这样的地图:

具体数值为:北京每万名高考报名学生,有 47 人入读清华。河南则是北京的三十分之一,有 1.6 人入读清华。换句话说,清华在北京是两百里挑一,在河南是六千里挑一。

天津的“清华率”位列全国第三,不免让人想起上个月天津放宽落户条件后,当天 30 万人递交申请的火爆场面。苏宁金融研究员的高级研究员说,天津在“抢人大战”中击败其他城市,关键因素在于其高考优势

单看“清华率”的变化趋势,赢家是上海,输家是江苏。上海这八年间的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了一半还多,但入学清华的绝对人数几乎没有变化。江苏入学清华的绝对人数随着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而减少了。

当然,数据只到五年前,现在看五年前的数据只能得出“地域不平等”这个大结论。具体到某个省的变化,还是要看更新的数据再下结论。

为什么地域不平等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详细说理可以参考我为 FT 中文网写的文章

一个常见问题是,每所高校都照顾当地学生,清华多招北京人,复旦多招上海人、南大多招江苏人、武大多招湖北人——这不是很公平吗?

问题在于,不是每个省都有像清华、复旦、南大、武大这样的学校,不是每个省都有那么多“985”、“211”、“双一流”。我们把每万名考生中清华大学的入学人数作为横轴,每百万名考生中“211大学”的数量作为纵轴,可以画出下面这张图。除了京沪津三市,其他省份都挤在图的左下角,完全看不清。

我们要把横纵轴都取对数,才能看清左下角的那些省份。下图充分反映了北京、上海、天津考生的幸运(上清华容易、本地好学校多),江苏考生的福气(上清华难,但本省好学校多),以及河南考生的压力(上清华难、本省好学校少)。

最后附上按地区排序的各省“清华率”,方便查找: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浏览本文全文:中国高校招生如何不平等?,或本文英文版全文:Data Analysis: Regional Inequalities in Chinese College Admissions

本文无论是说理还是作图,都和五年前三年前的两个版本一模一样。唯一变了的是数据本身(以前用的是“计划招生人数”,现在用的是更能反映实际情况的“入学人数”)。当然,我的画图水平和审美也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希望五年后再有机会写这个话题。

微信:数据与社会YiqinFu;微博:@yiqin_fu;Twitter:@yiqinfu。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Yiqin F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