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摄影学习到图片处理,iPad 是我摄影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今天摄影已经不是少数人的权利,那些拿着相机的人不再是高大上的神秘人群。不得不承认的是,正是由于手机摄影的普及,让摄影这项艺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众化。但也正是手机摄影让很多人忽略掉了很多摄影的基础工作,这里的基础工作是说「摄影本该是一个非常流程化的艺术过程,而我们只是简化为按一下快门」。

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我属于半路出家,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摄影教育。这也让我在学习摄影的过程中一直提醒自己系统学习的重要性。iPad 目前已经是是我在摄影学习和摄影创作中非常不可分的一个部分。

iPad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工具

对于摄影学习来说,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积累,一个是审美积累

对于技术积累来说,我个人而言主要有两方面的学习渠道,一个是书籍教程,一个是视频教程。

我经常会在各个摄影论坛筛选合适的摄影学习书籍,寻找他们的 PDF 文件等等。另一方面,我也会在像「高高手」这样的艺术类学习网站上购买课程。

当然,有的时候你会喜欢上国外的一些摄影课程,这时候万能的淘宝几乎都能帮你找到想要的课程。

随后,我会把这些资源进行一个系统地整理。但是诸如文件下载这样的工作我是很少在 iPad 上来做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的文件下载还是基于百度云,虽然我很想转投其他的云盘,但还是难度很大。

可百度云的 iPad 视频文件是不可以在其他应用中播放的,这点我想不通为什么。所以一般来说我都是在电脑下载好各种内容和资源以后直接使用隔空投送(AirDrop)传到我的 iPad 上,隔空投送可以说是我目前在所有的无线文件传递方式中最简单也最高效的一种。

很多人对 iPad 的印象还是停留在连一个压缩文件都打不开的固有印象上。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对于 iOS 设备来说,当你有一个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你就该知道你需要下载一个软件了。

所以这里极力给大家推荐这款软件 Documents。

这是一款综合强大的软件,几乎任何主流的文件形式在这里都可以打开,所以一般我都会把这里作为一个文件管理的枢纽。

几乎所有的文件我都会丢在这里,在这个文件里,解压缩包什么的非常简单。当然如果很多文件你想要更好的体验,例如你想要一个非常好的 PDF 批注修改的,可以直接在其中下载专门的相应软件的插件。

那么接下来我们着重说说审美环节。在摄影这一个领域,除了相机本身画幅的大小以外,照片本身的大小也有着极大的不同。

目前,我们几乎所有的内容消费都是来自手机。但是即使是大屏幕的手机其实对于图片的阅读都是极其不利的。

例如,当你在手机上看到一张照片的时候,除非是女孩子在朋友圈看到另一个女孩子的照片放大看看有没有P图。不然你绝对会很少去放大一张照片去仔细看。但是,照片这门艺术很多时候本身就是细节之美。

而 iPad 在这方面可以有着绝对的优势。例如我最为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在 iPad 上浏览 Instagram,看上面一些优秀摄影师的作品。你会发现,当你使用 iPad 在看这些照片的时候,你绝对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美,更能体会那些佳作的震撼力。

下面就是同样一张照片,我们在 iPad 上看和在 iPhone 上看的区别。

这个时候如果你立刻回到你的 iPad 上,准备去下载 Ins 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不能在应用商店里找到 Ins。即使是找到也是手机版,得不偿失。

因此,在这里也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有用的小技巧。这就是我们可以把一些知名但是没有相应软件的网站作为「软件式网站」。以 Ins 为例,我们只要使用浏览器登录 Ins,并在主页中,点击分享按钮,然后「添加到主屏幕」。这个时候,你再回到桌面,你就会获得一个 iPad 版本的 Ins。虽然它本质上仍然是网页版 Ins,但是无论是功能,还是界面都和正常的软件没有差异。同理,其他的网站但是没有软件的你都可以尝试一下。

当然,除了 Ins 以外,还有很多的图片浏览的网站,例如 Pin、Tumblr、500px 等等。我自己还非常喜欢一个国家地理的软件,每天更新一张或者几张国家地理的照片,都非常的震撼人心。更为重要的是,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作品,我还会保存下来,以后不断翻看。

YouTube 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渠道。坦率地说,国内的目前的摄影学习内容资源本身数量上就少,就更别说质量了。但是 YouTube 上的优质资源非常多,几乎你想学习任何有关摄影的都可以找到的。

在我眼里是其实没有比 iPad 更适合作为视频流输出内容的平台。一方面他可以兼顾大屏幕,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还会比电脑有更多的适用场景。

iPad 的拍摄功能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很多人觉得我是来搞笑的。你一定听说过手机摄影,但是我相信你一定没有听说过 iPad 摄影。

但是我们以 iPad Pro 为例,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清楚的事实。这就是其实在 iPad Pro 上面这一颗镜头的素质是和同时代 iPhone 的素质是一致的。所以,这颗摄像头真的是,摆设吗?

的确,如果我们使用这个镜头来拍照,很多时候场景都是被受局限的。但是这颗镜头,在影片录制方面绝对会有不一样的威力。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一分为二。一个是直接的录制,一个是作为遥控的取景器。

我们先来说说直接的录制,如果是录制一段影片,让我在 iPad 和 iPhone 之间进行一个选择,我会优先选择 iPad。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依然是屏幕大。

你可以做一个比较尝试,你使用 iPad 和使用 iPhone 同时进行取景,你会发现 iPad 会更具优势。这种大视野,可以让你看到更多的细节内容。而这种细节内容,可以让摄影师能够更好的了解画面,更加自如地进行调整。

可能这个时候你也会有一个疑问,如果我们使用 iPad 是不是会非常的笨重。

的确,如果是拍摄照片会笨重很多,但是如果是影片的话,你会发现几乎绝大多数情况你都是静态的拍摄。另一方面,也是我更为常用的,就是遥控拍摄。在正规的影视制作过程中,都是有监视器的。而我说的遥控拍摄,其实本身就是一种监视器。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 FilMic 这款 App。在这款软件里有一个遥控软件,你可以使用 iPad 作为你的监视器和遥控器,另一部手机进行直接的拍摄。

一方面,这解决了在一些场景中,手机不容易看到取景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更大的取景器看到不同的细节,而且你也不需要再去拍摄的机器上调整参数,直接使用 iPad 调整参数即可。

说到这里,还可以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外话。姜文在最新的电影《邪不压正》的拍摄现场中就多次使用 iPad Pro 配合拍摄。所以总体来看,如果说使用 iPad Pro 直接进行拍摄功能不够强大,但是如果你是进行辅助拍摄,还是有非常多的软件可以选择的。

虽然以上两个功能都很有用,但这其实并不是 iPad 的本职工作,他们都是一种解决方案,如果你正好遇到以上我提到的痛点问题,你只要能够想起 iPad 还可以这样用就可以了。

iPad 的文件导入和管理

接下来我们需要了解的才可能是你最一开始看这篇文章最容易想到的部分,这就是使用iPad修饰图片。

修图是整个摄影流程中的关键一环,对于整个摄影流程来说,我们需要大致经过以下的步骤:

我们前面提到的审美学习虽然没有体现在这个流程中,但是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而至于一开始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需要的是时间管理等知识,但是因为我们这里主要流程是有关摄影,所以我们先不要详细说明。

现在来说说文件管理,这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般来说,我们目前的照片有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相机,一个是手机。前者是因为移动摄影的崛起而带来的热潮。目前很多人,因为先是通过手机摄影喜欢上摄影,所以很多行为都是受手机摄影的影响。

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文件管理方面有着严重的概念缺失。很多人,对于把相机图片导入手机,仅仅只知道一个通过软件传递的方式,但这样的传递方式有很多局限。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手机上拍摄,在手机上修饰,但是其实对于照片修饰来说,照片能够预览的越大就会有越多的细节,而正是这种细节很多时候可以提高照片本身的质感。

这也是为什么,你去看几乎所有的专业摄影师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专业显示器。所以,如果你有iPad,我特别建议你,一定要把自己的照片导入到iPad 中进行修饰。你会发现,这会对你的照片修饰有着本质的认识提高。

所以,如果你在手机上已经拍摄好了照片,直接就可以通过隔空投送(AirDrop)把自己的照片传递到 iPad。

我用过所有的无线文件传递方式,这几乎是我是用过最好的无线文件传递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相册里选择照片之后直接传递。虽然这个功能在很多人眼里简直是不能够再简单的操作,但事实是,很多人真的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操作。不仅仅是照片,几乎所有的文件其实都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文件传递。

不过,想要使用隔空投送的前提是你使用的是 iPhone 手机。如果我是 Android 手机怎么办呢?这就需要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软件,这个软件叫做 Sendanywhere。

这款软件是一个跨平台的无线文件传递,我们可以在 Mac、Win、iOS 和 Android 之间这个系统进行文件传递,而且文件传递的体验非常好,操作虽然比不上隔空投送,但是已经是目前体验最好的了。

接下来我们说说,如何把相机中的照片导进 iPad 中。

最为熟悉的方式,就是使用对应相机品牌的软件。

例如,如果我使用的是索尼相机,我就会使用索尼的 Play Memories Mobile 这款软件进行传递。

但这些软件有的时候是很有限制的,最基本的首先你的相机要支持无线功能。更重要的是,这种传递方式有着两个非常明显的弊端。

第一,因为是无线,数据安全性特别差,软件上的误操作,软件的不稳定性很多时候让普通用户莫名地丢失照片。

更严重的是,很多专业师都是使用 RAW 格式进行拍摄的,但目前几乎所有相机文件传递软件都不支持 RAW 格式的传递,这几乎就隔离了使用 iPad 进行专业创作的可能。可在 iOS 11 早就支持 RAW格式修图的情况下,这并不能让 iPad 发挥最大的实力。

所以,如果你是使用相机拍摄,我最推荐的方式是有线传递。

在有线传递方面,目前 Apple 提供了两种最为主要的方案,一个是相机连接线,一个 Lightning 转 SD 卡。在这里,我最推荐的当然是 Lightning 转 SD 卡,这是我认为最安全快捷的传递方式。

首先,这种方式最为常见,如果是相机连接线可能存在不兼容的情况。但是如果是 Lightning 转 SD卡,目前除非是很老的机器,不然都应该是使用的 SD 卡。这根转接线的价格也可以接受,如果你想自己认真的在 iPad 上修照片,那这根线一定要买。

很多人会觉得,我既然是严肃修图,为啥还用 iPad。我先说一个有意思的事实,除非你是高端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是配备不错的显示器,不然目前主流市场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都很差,尤其是色彩管理,你会经常遇到修的照片在手机上看很不一样。

所以,你可以理解为,iPad 是一款非常好的显示屏幕。另一方面就是 iPad 的便携性。在这个图片社交的时代,能不能快速地修饰整理照片就非常重要了,所以这就是 iPad 生产力所在,你可以随时随地、没有束缚地修片。

很多人会觉得照片传递到 iPad 上就可以开始修饰了,但是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被忽略了,这就是照片的整理。

很多人在拍摄完照片,会一股脑的把所有的照片导入到照片修饰软件里,这不仅仅会浪费时间,也会造成我们的存储拥挤。

所以,在正式开始修片之前,我们还需要管理我们的照片。

其中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对我们的照片进行评级,目前来说,这项工作可以在软件内完成。但是能够有非常系统的照片管理,目前只有一个 Lightroom。

所以这部分内容,我会留在后面讲解软件的时候详细说明。不得不说,目前在文件管理上,iPad 上还是有很多问题,本质原因还是沙盒机制决定的。

例如,我们导入的所有照片几乎都只能停留在照片这个软件当中。所以,我们的照片评级工作,也仅仅只能在照片中进行。而对于目前的照片应用中,只有一种评级方式,这就是点一下「爱心」,表示你的收藏。但是,有总比没有强。

所以,每一次照片导入到其中的时候,我都会先简单的进行一个挑选,把自己喜爱的作品挑选到我的收藏中。不要小看这个过程,这可以让我们锻炼自己挑选照片的眼光,也就是提升我们自己的审美过程。

修饰的时候,直接在收藏的相册里选择。重要的是,如果我的照片已经修好了,以后导出的的时候不会简单的直接导出,也需要我们重新建立相册,管理好自己已经修饰好的照片。

照片修饰

你现在已经看了超过 5000 字,我相信这个部分,是你在一开始阅读的时候就能够想到,更或者这是你最为期待的内容。

其实,这里的部分很多人会简单地归结为 App 推荐,但其实 App 不过是一种工具,我们需要的是契合工具的精神。

我在这里将会提到一些软件,你不需要先去看这个软件的功能,因为我推荐的每一个功能都已经足够强大,让你创造出好照片。

重要的是,你需要去寻找到这些软件背后的理念,这些理念如果能够和你本身的摄影理念相契合,那才是最适合的软件修饰软件。

传统的移动平台有三个后期修图巨头,分别是 Snapseed、VSCO 以及泼辣修图。

这几款软件,几乎可以说分别带着不同的后期修图理念。如果说我们在iPad上修图,那 Snapseed 基本就可以跳过了。在移动端,我对这款软件的评价依然是:「只有免费这一个优点」。

可是很多人依然对我这个观点嗤之以鼻。我可以理解,毕竟每个人的理念不一样。但是如果我说在iPad 上修图,你依然还是使用 Snapseed,那我只能说观念陈旧了。

那么如果是 iPad 平台,我更推荐哪些修图软件呢?在 iPad 上我用「四大金刚」来形容我将要提到的几款软件。他们分别是:

  • iPad 最强图形处理软件:Affinity
  • iPad 最强摄影后期:泼辣修图
  • iPad 最强照片管理:Lightroom
  • iPad 最强色调调整:VSCO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四款软件并不是只能做到我说的到的点。

之所以说是四大金刚,是说这四款软件本身就已经足够好,只使用其中任何一款就可以修出足够好的照片。但是,我上面简单的总结的特点才是你选择他们的最重要的原因。

先来说 Affinity,这是一款伴随着 iPad Pro 一起面市的软件,在传统图片处理软件中,Photoshop一直是独家垄断。而 Affinity 就是一款敢于挑战的后来者,这本身是一款桌面级别的软件,但是为了能够强化 iPad Pro 的图形处理生产力,这款软件被移植到了iPad 上。

并且这还不是简单的移植,而是充分的考虑到了 iPad 移动修图的特点,重要的是和 Apple Pencil 的配合非常的好,经过特殊的优化。这就意味着,你可以把 iPad 作为一个数位板使用。

如果你有一定的 PS 基础,上手这款软件唯一的难点就是需要熟悉一些操作。尤其是逻辑方面的内容,如果是纯新手,那学习一下这款软件,网络上还是有不少教程的。桌面端和 iPad 上的版本差异不大,所以很好学习。

这款软件有非常多的摄影高级功能,例如各类合成,HDR 合成,全景合成都有。RAW 格式的解析更不用说了。里面的调整工具,图层都是应有尽有。甚至是像 LUTs 这样非常专业的功能也是不在话下。所以,这是一款用好了就会非常强大的软件。

如果说在这四个中,我最为推荐的是哪一款软件,那一定是泼辣修图了。我对这款软件一直是钟爱有加,在以前这款软件被我看作是移动端的 Lightroom,但是最近这款软件迎来了非常重大更新,以前像传统的 Lightroom 上的曝光调整,色彩调整,曲线调整都有,并有丰富滤镜系统都有以外,这款软件更近了一步,在全新的 5.0 中更是推出了,向 Photoshop 靠拢的重要一步,当然能和 PS 一样目前不现实。

但是里面的很多功能的确扩展了新的后期形式,其中包括最为重要的 LUTs,简单的你可以为是一种更为强大的滤镜后期方式,可以让你快速直接的获得照片的胶片色调。

这就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滤镜大门打开,因为在网上有着非常丰富的 LUT 库,这非常符合目前移动修图的理念,可以让我简单快速出大片。 LUTs 文件还可以云存储,分享可以说是能想到的最方便的后期方式。

而全新的深度工具可以让我们自由的调整手机里的“人像模式”,明度工具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控制选区,也就是有了更为强大的局部调整工具。图层工具的加入,更是像专业化图片调整更近一步,再配合上新的混合模式,多重曝光什么的小意思。而且还加入了很多合成要素,换天空也成为了小白擦偶作。所以说,目前来说,泼辣修图已经有了最强后期软件的趋势。

VSCO 是一款可以让你拥有快速拥有独特风格的软件。如果你钟爱色彩,这是一款你一定不要错过的软件。其实我自己对这款软件有着很强的情节的。

在很早开始,我就开始使用这款软件,我会经常在这款软件里购买滤镜并使用。目前,这款软件已经引入了订阅制度,重要的是,订阅制度之后整个软件的体系也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

我自己是订阅了这个服务的,你不仅可以获得全部滤镜,而且滤镜还是实时更新的。VSCO 的滤镜不用说,只有你不会用的滤镜,没有不好看的滤镜。所以只要多多探索和实践,你都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效果。

更为重要的是,这绝对不仅仅是一款后期软件。在这款软件里你有着非常好的摄影审美学习资源。这要看的是 VSCO 独有的社区功能,在这个社区里,不仅有各类的摄影作品,可以让我们阅读学习,还有各类的摄影风格的摄影师访谈,可以看到作品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并且,在这个社区里还会及时的更新各类技巧文章。

因此,这是一款很适合提高审美,尤其是色彩学的软件。不过这款软件问题是,局部调整共比较弱,虽然 HSL 工具已经加入,但是渐变滤镜等更好的局部调整工具缺失稍显遗憾。

我为什么最后还是要推荐 Lightroom 呢,即使是在前面几款软件已经足够强大的情况下,Lightroom 似乎没有什么优势。

但 Lightroom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恰恰是以上的软件所没有的,这就是科学的照片整理和处理流程。

在这款软件中,你可以把照片库中的照片进行整理,包括你可以给每一个图片打分,标🌟。这样就可以进行系统性评级,更科学地归类。而我所说的科学流程就是 Lightroom 更懂摄影师的需求,毕竟桌面级的经验在那里,在算法等方面更具优势,尤其是一些镜头参数,一些 RAW 文件解析上都有着不小的i领先优势。

但是这里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就是想要解锁功能需要绑定adobe的会员,不能单独购买移动端,只能桌面端一起。想不通 Adobe 为什么这么做,这也就是说,除非你是想专业处理照片,并购买了正版的 Adobe 摄影套装才能拥有。

在以上四款软件里各有优势,我们只要按照的摄影理念寻找即可。

照片的输出

相信这里也是很多人从来没有注意过的一个部分。因为很多人目前所有的照片需求都是停留在社交的。

所以很多照片最终的目的都是能够发一个朋友圈。但其实,想要真的很好的发朋友圈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规则的。

例如照片的大小最好限制在 2M 以内,照片的格式等等啊。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打印输出,这也是我认为比较遗憾的一个地方,一旦上升到严肃的照片输出,iPad是不可能胜任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普通爱好者,想要和自己的打印机配合还是没有问题的。

例如,你是佳能的打印机的,你直接可以下载佳能的打印软件,和打印机相连输出照片,甚至是可以在软件内找到对应纸张的 ICC 文件。无线打印虽好,但是在使用时候还是很容易出 Bug,不过这也是佳能打印系统本身的原因。


这是《iPad 生产力指南》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之后我们会分享绘画、音乐等更多 iPad 生产力的指南和技巧。此外「果核 Group」 也会持续为大家分享更多苹果产品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