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不打疫苗会怎么样?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破伤风疫苗……

破伤风杆菌

其后果不言而喻,史上已有教训:1940 年代,即破伤风疫苗普及之前,罹患这一神经系统疾病的法国人人数是如今(年发病率为万分之 0.25)的 200 倍。

破伤风患者的痉挛病征体现,查尔斯·贝尔1809年绘

当然,现在的卫生条件大为改善,伤口处理也更为得当。

但“法国每年仍发生破伤风约 15 例,其中死亡 4 例,特别是在未充分接种的老年人群中”,InVS 的丹尼尔·乐维 – 布鲁(Daniel Levy-Bruhl)透露。事实上,破伤风的病原菌始终存在于环境中。

2015 年在法国,一名未进行预防接种的 9 岁儿童因破伤风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个月。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百日咳疫苗……

革兰氏染色百日咳博德特氏菌

如果法国人集体停止接种百日咳(一种呼吸道疾病,表现为阵发性咳嗽,病程较长,婴儿患百日咳或有生命危险)疫苗会发生什么?

https://www.zhihu.com/video/970625293219815424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实例加以说明。

1975 年,全细胞百日咳疫苗因被疑副作用严重而在日本被禁,其覆盖率从 80% 骤降至 10%,百日咳病例数随之暴增,从 1970年的 370 例 0 死亡猛增至 1979 年的 13000例、41 例死亡……此后,副作用较小的无细胞百日咳疫苗在大部分西方国家普及开来。

然而,在其中一些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从 1990 年代起,尽管疫苗覆盖率稳步上升,但住院婴幼儿百日咳患者数量不减反增。多项研究指责这些新型疫苗免疫效果不佳(最好的疫苗保护率不超过 85%)且免疫期限较短。

因此一些国家(如法国)规定了重复接种百日咳疫苗的制度。还有一些研究表明,百日咳杆菌的进化速度相当快,以至于接种者的免疫系统已无法识别它们。2012 年,美国发生百日咳 41000 例,其中死亡 18 例,创 60 年来的新高……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脊髓灰质炎病毒的TEM 显微照片

荷兰这个拥有与法国类似卫生条件的国家为例,更确切地说阿姆斯特丹北部一个奉行极端卡尔文主义、强烈反对疫苗接种、疫苗覆盖率远低于其余国土的地区为例:

一名因脊髓灰质炎而右腿畸形的女孩

1992 年,脊髓灰质炎的大流行导致该地区 59 人终生瘫痪,2 人死亡。

2013 年,因为担心脊灰的再次流行,该地区甚至拒绝接收叙利亚难民……没错,脊灰病毒仍在世界上传播,所以,只要国境线还没有完全封闭,境外病毒携带者就有可能入境并使得脊灰病毒在未接种该疫苗的人群中蔓延。

The polio epidemic in The Netherlands, 1992/1993.

2014 年,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 371 例脊灰病例(主要发生在疫苗覆盖率较低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015 年,乌克兰报告了两例脊灰病例。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白喉疫苗……

对于一国而言,如果封锁国境,国民彻底不与外界接触,或许能永保无虞。但如果无法实现完全隔离,白喉疫苗接种率的大幅下降必然导致传染源的回归。

2015 年,一名 6 岁的西班牙儿童因父母坚持不给他接种疫苗而被白喉夺去了生命。该名儿童因何染病已无从得知,然而他在夏令营至少传染了 8 名同龄儿童,好在这些儿童均已受种疫苗,没有发病。

感染白喉病的女孩

6-year-old dies in Spain’s first diphtheria case since 1987

同年,丹麦、瑞士和德国接收的难民中也出现了 7 例白喉病例。但每一次,疫苗都保护了其他人不受疾病之害,阻止了传染病在人群中的蔓延。全世界仍存在几个白喉传染源,尤其是在印度、东南亚以及非洲。

2014年,全球共发生了 7500 例白喉病例,其中 38 例发生在欧洲(主要在立陶宛)。因此,放弃疫苗实在是过于冒险。

Diphtheria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据统计,在法国,流感疫苗的疫苗覆盖率自 2009 年针对 H1N1 流感的成效不彰的预防性接种行动后大幅下降。

然而,流感求诊人数以及重症或死亡病例并未呈现上升趋势(但这些统计很复杂)。事实上,疫苗在减少死亡病例方面的效用只有35%,尽管如此,根据法国公共卫生监测研究所的评估,2000 至 2009 年间,62% 的疫苗覆盖率令流感季 65 岁以上老人死亡数量减少约 2500 人。

流感强度,传播和主要病毒类型/亚型

基于这些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出,当疫苗覆盖率降为47%时,如果遭遇与当时规模相当的疫情,这一年龄段的死亡数量或将增加500人。综上可得,在2561位受种者中,可避免……1例死亡。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 B 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

流感嗜血杆菌

停止接种 B 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所带来的后果并不难预见,因为这一疫苗直到 1992 年才被引进法国。

在此之前,20 世纪 80年代,法国年感染病例数约为 1000例,其中脑膜炎 600 例,死亡三十来例。引进疫苗 3 年后,年感染病例数减少一半,脑膜炎病例数减少九成。现在,每年的死亡病例数仅一二例,且主要集中在 1 岁以下未受种儿童中。

1911-12年间流行于德州的脑膜炎导致的颈部僵直

鉴于这种病菌来势汹汹(死亡率 3%,神经系统后遗症概率10%~15%),疫苗覆盖率的下降明显会给个人和公共的健康造成威胁。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麻疹疫苗……

麻疹病毒

要评估这一可能性的后果,只需看看正在发生的一切。

目前法国麻疹疫苗覆盖率仅为 75%,而覆盖率须达到 95% 才能对未受种的新生儿和无法受种的免疫力低下人群形成保护。

2008 至 2012 年的麻疹大流行中,共发病 24000 例,其中住院治疗 5300 例,出现严重并发症的 1500 多例,死亡 10 例中有7 例发生在免疫力低下人群中。

法国卫生局:因疫苗接种比例太低 近5个月已发现900多例麻疹患者

可见,停止接种麻疹疫苗或将给无法受种的体弱者带来致命的危险。

如果人们不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病毒

高危人群(滥交者、同性恋者、吸毒者、来自高发病率国家者、曾在这些国家逗留者)中的感染和死亡病例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而普通人群也将受到影响。

专家指出,2013 年法国 40% 的急性乙肝患者未必与高危行为有关。然而,由于 1990 年代出现若干受种者患多发性硬化症的病例,乙肝疫苗接种在法国一直被抵制,甚至学校中的疫苗接种活动也被叫停。

乙型肝炎的分布(2004年)

虽然没有任何研究能够证实疫苗确实存在巨大风险,但疫苗覆盖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2014 年,婴儿不足 84%(目标为 95%),青少年不足 50%。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 47 个国家的人口健康调查结果

据估计,法国如今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多达 280000 人,每年乙肝直接致死病例约 1300 例。这些数字已然不小,但如果没有疫苗,它们还会大得多。

注意:这些后果绝非虚构!

撰文 Lise Barnéoud

编译 吴会敏


新发现四月刊已上市,各大网店可购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新发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