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高官称:比特币、以太币并不属于证券类,但首次代币发行可归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6月15日报道(编译:田小雪)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虚拟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币发行负责人表示,比特币和以太币并不属于证券类,但首次代币发行可以归入证券类,并且将会接受SEC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管控。

William Hinman是SEC企业金融部门主管,他在于旧金山举行的雅虎虚拟加密货币市场峰会讲话中指出:“某一证券究竟是能否在市场上交易流通,最为主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其交易形式以及买入者的合理预期。”

Hinman表示,判断虚拟加密货币和首次代币发行是否属于证券类,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第三方机构能够提供的收益回报。因为对于资产买入者来说,他们所寻求的,无非也就是投资回报。

也就是说,如果存在一个集中操作的第三方机构,买入者也有一定的投资回报期望,那么就有可能归入证券这个大类。但Hinman也举了不少例子,说是其中有些虚拟加密资产,还是没有办法归入证券类别的,而且也不属于SEC的监管范围之内。

关键问题是去中心化

其中,Hinman特别指出,比特币是不属于证券类别的,因为它并不是集中操作的,带有去中心化的特征。众所周知,在比特币交易这一块,是没有任何处于中心操作位置的第三方机构的。此外,以太币也不同样不属于证券类别,因为以太坊网络也有着去中心化的特征。

至于目前市场上其他那些虚拟加密货币,是否能够归入证券类别,Hinman并没有给出具体介绍。但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或许未来会出现足够分散的网路和系统,能够专门对代币进行监管。到时候,或许就不一定非要证券了。

至于首次代币发行,Hinman也坦言,某些数字资产的结构和特征,其实更像是消费品,而不是证券,尤其是当数字资产买入仅做私人用途而非投资的时候。也就是说,按他的意思,那些用于读书俱乐部或者高尔夫俱乐部的代币,并不能归入证券类别。

最后,针对有人认为SEC证券法规监管过于严苛的问题,Hinman是这么回应的:“我们可以看到,围绕这项新技术,大家确实是出现了不少投资兴趣,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可惜的是,同时也催生了不少诈骗事件,因此我们还是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