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饮市场太热闹,东南亚很火的日出茶太说要来开 500 家店

Loob Holding 私人公司旗下的 Tealive 珍珠奶茶品牌将进入中国市场,除了今年九月份要在上海开出首间旗舰店,还称要在三年内将 500 家 Tealive 茶店带到中国。

Loob Holding 原是台湾六角集团旗下品牌“日出茶太”在马来西亚的代理商。日出茶太在全球 31 个国家设有分店,虽然来自台湾,但竞争不过当地诸如五十岚、Coco 和清新福全等手摇饮料店,主力市场设在国外。

七年前六角国际和大马公司 Loob Holding 签了长达 30 年的合约。去年初后者指控前者无预警解约,前者则反控后者没有采用指定原物料也没按时缴纳加盟主权利金。

Loob Holding 没多久就以 Tealive 品牌重新面世,当时还被六角国际控告违反合约并试图吞并日出茶太的市场,要求法庭禁止 Loob Holding 使用改名的新品牌。

最后 Loob Holding 旗下 95% 门店改名为 Tealive,而其他门店保留日出茶太品牌并由六角国际接管。

Loob Holding 现在在中国和两家公司合资,分别是浙江博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潘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前者从 2000 年就从事茶饮业务,累积了一些茶饮产业的供应链资源,未来也会在马来西亚投资茶饮产业。

Loob Holding CEO 吕伟立表示这次的合资联营中公司仍持有 51% 的多数股份,之后将以”上海禄胜食品有限公司”名义运营。

吕伟立透露,未来开设的分店中七成是直营,并计划和国内加油站合作,将分店开在加油站旁。

不过,日出茶太已经早一步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底,日出茶太就和杭州瑞里餐饮展开合作,在中国茶饮市场拓点目标上看 1600 家。但大众点评上一搜,上海目前只开了三家店,一杯招牌珍珠奶茶 12 元,评分和点评人数都不高。网友不满的原因普遍是:动作太慢、服务不好。

中国茶饮市场的确很吸引人: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数据,2017 年国内茶叶消费群体将近 5 亿人。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新中式茶饮潜在市场规模在 400 亿元至 500 亿元之间。

可想而知的是,国内行业竞争也很激烈。

2017 年全年,茶饮行业的融资额达到了 13 亿元。今年三月,手工现煮鲜奶茶品牌“茶煮”才宣布完成千万元 Pre-A 轮融资,喜茶在四月获得美团旗下龙珠资本的 4 亿元投资“奈雪的茶”也宣布完成天图投资数亿元 A+ 轮融资。

Tealive 称每个月他们在全球 175 家分店服务 250 万消费者,但目前 165 家门店都在马来西亚,越南只有五家分店。他们上个月和印度特许加盟商谈了合作,下个月据说即将进入澳大利亚。

题图来源:TheHive.As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