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对话》探讨人类为什么不能预测自杀,墨西哥大选导致百余人遇害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对话:为什么预测自杀对人类来说困难而复杂,机器学习却能做到?

本文作者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助教 Joseph Franklin。

本月 Kate Spade 和 Anthony Bourdain 的自杀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去思考那个可怕的命题:这些悲剧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与自杀者亲近的人总会陷入痛苦的反思,觉得一定是自己哪里没做到位、“我怎么就没预见呢”。然而过去十年一直在研究自杀问题的 Franklin 遗憾地表示,当今没有一个自杀问题专家、心理学家和内科医师能预知谁会自杀,而且这和认识某人多久、对某人有多了解都没关系。他们能做的只是提高一点点预测成功的几率。

科学家们花了 50 年就“难以预测自杀”达成了共识,但现在新希望露出了苗头:机器学习。几个研究团体在近几年发布报告称,机器学习可以判断谁有自杀倾向、谁最可能死于自杀,精度可高达 90%。为了了解这一机制如何运作,以及为什么人类不能精准预测自杀,我们需要了解一点人类认知和机器学习的属性。

人类喜欢具备这两种属性的解释:首先,一个解释要简单,只包括一样或少数几样东西,比如说,“抑郁”可以简单地解释自杀行为;第二,这个解释最好是固定的,即它可以解释一切或是大部分的情况,比如,“多数自杀由抑郁造成”就是个固定解释。这种简单又固定的解释既直观又高效,它帮助我们生存、繁殖、度过每一天。

但这种思考方式无助于我们了解自然/本质,因为“本质”从来不是简单和固定的。最近几十年,科学家们终于认识到,从生理学到生物学到人类行为——一切都是复杂又不确定的。你必须要把超多的元素以一种复杂的方式组合起来才能解释大部分事物。

打个比方,X+Y=1 是不确定的。作为人类,我们本能地为这个等式寻找一个解。但解远不止一个,它有无数个解。而且还有无限个解无法满足这个等式。介于“一个解”和“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不确定中间地带,正是让人类感到困惑的地方,但也恰恰是自然运作的原理。

就像自然中的所有事情一样,自杀的原因和预兆相当复杂又不定。成百上千个元素和自杀挂钩,预测还不如靠猜。人们总认为抑郁是自杀一大关键诱因,但实际上只有 2% 重度抑郁的人最终自杀,只比全美自杀率 1.6% 高一点点。这个结果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考虑组合多种因素来找到自杀原因。

一个较为理想的解法,是通过某种方法找出几十个到几百个因素的优化组合。机器学习可以做到这一点。它们如今可以汲取电子病历里的数据,扫描上百个和心理健康诊断、生理病症、用药、人口统计、就医模式相关的因素。优化组合的诞生可成功预测 80-90% 的自杀案例。但人们也必须意识到,程序解不是唯一的。

不过,机器学习尽管可预见“谁将死于自杀”,却无法预测“什么时候”,人类可能要花很多年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同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关爱身边人了。如果你知道某人正在挣扎,和他们说说话,推荐他们去打自杀预防热线。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纽约州诉特朗普凭其慈善基金会非法牟利。

纽约州总检察长芭芭拉·安德伍德在周四——特朗普 72 岁生日这天——指控特朗普和他的三个担当基金会董事成员的子女非法将名下慈善基金会当做个人的“支票簿”,已经违反了州慈善法。

诉讼称,基金会通过那些减免了税务的捐款累积了资产,被特朗普拿去自用于政治宣传和购买个人物品。调查显示了至少 5 起使特朗普集团受益的自我转账,包括其名下一起高尔夫俱乐部法律纠纷的和解,以及购买一副 1 万美元的特朗普画像装饰另一家俱乐部。

特朗普还在 2016 年初于爱荷华州举办了一场慈善募捐活动,但这实际上是个竞选活动,他还参加了电视辩论,其目的根本不是像活动宣称的那样“为老兵筹款”。总检察长称,当时的特朗普助手和竞选经理指定了筹款活动后的付款时机、金额和收款人,这已经违反了州和联邦法律。在纽约州法律下,慈善基金会为了维持“慈善”地位,大多数情况下是禁止参与政治活动的。

纽约总检查长办公室自 2016 年 6 月便开始调查基金会,下令基金会停止筹款。特朗普在大选结束后表示将解散基金会,但被时任总检察长施耐德曼以调查正在进行中阻止。

安德伍德要求基金会缴纳 280 万美元的罚款,并拿出 100 万美元捐赠给其他慈善机构。诉讼还欲将基金会解体,并禁止特朗普 10 年内再担任任何慈善基金会的董事(对三个孩子限期一年)。

特朗普立刻发推称诉讼是“狡猾的纽约民主党所为”,宣称他的基金会捐出的款项比收到的要多,这起案件被提起仅仅是因为他当时不愿意和解。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东道主俄罗斯 5-0 击败沙特,在世界杯揭幕战取得首胜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已批准对大约 50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涉嫌强迫美国企业向中方伙伴转移技术的做法加强了贸易攻势。目前还不清楚这项关税何时生效。

墨西哥欲对美国的进口玉米和大豆施加 40 亿关税,如果特朗普进一步升级关税战的话。

天主教国家阿根廷的下议院支持 14 周内堕胎法案。在长达 22 个小时的辩论之后,129 名议员支持法案,125 名反对。法案下一步将递交给参议院。目前堕胎在阿根廷违法,只有强奸和危及生命时例外,女性堕胎还要向法官提出申请。现任总统 Mauricio Macri 强烈反对法案,但称只要两院都通过,他就不会投否决票。

印度喀什米尔知名记者遭枪杀。Shujaat Bukhari 是当地《崛起的喀什米尔》报纸编辑,也常为 BBC 做报道。他 14 日在报社附近的车里被枪击,抢救无效死亡。在场保镖也一死一伤。目前没有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Bukhari 曾在 2016 年写给 BBC 的一篇文章里描述了当地记者面临的困境,“生命威胁,恐吓,袭击,逮捕,审查是家常便饭。”

在和 Fox News 的访谈中,当记者 Brett Baier 提起金正恩对其人民的压迫时,特朗普回避了金正恩的人权记录,说,“是啊,但是还有好多人做了好些坏事呢。我是说,我可以列举好多国家,有好多坏事在那里发生。”

普京邀请金正恩 9 月在俄罗斯相会。在周四和朝鲜官员金永南的会议上,普京向金正恩发出访俄邀请。他同时对“特金会”缓和了国家冲突表示了肯定,称这场峰会将不讨喜的策略推到了一边,开始寻求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所有争端的方法。

有人说

“突发大新闻!一个 100 年前的德国佬,在种族问题上竟然没有像现代人一样拥有被社会广泛接纳的观点!简直是垃圾!我觉得这意味着我们要移除他对科学的一切贡献了?”

Reddit 网友 caine269 评论卫报新闻《爱因斯坦的私密日记透露了他的仇外倾向》

普林斯顿大学刚出版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游记》披露了这位被视为人道主义者的物理学家对亚洲人民,尤其是中国人的歧视态度。

爱因斯坦 1920 年代在亚洲游历。他在日记中形容中国人为“勤劳,肮脏,迟钝的人”,“繁殖力旺盛”、“如果他们以后取代了所有种族真是遗憾”。他在之后写给柏林继女的段落中继续评论,“那些马一样辛劳工作的人也不会让人觉得他们有痛苦的意识,一个羊群似的民族,更像机器而不是人。”

本书编辑、加州理工爱因斯坦论文计划的总监助理 Ze’ev Rosenkranz 说,“这里面的很多话让我们特别不爽,尤其是针对中国人的那些……和他伟大的人道主义公共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读到这些,再想想他的公开言论(‘种族歧视是白人的疾病’),让人很是震惊。它们是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写的,他没想到它们有一天会被出版。”

他指出,爱因斯坦将外国种族视为“威胁”,是种族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至于“不明白为何毫无魅力的中国女性能吸引中国男性和她们生育”,更是极端的厌女特征。爱因斯坦的看法在当时是比较流行的,这是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不过,当年也已经有进步人士持有更宽容的观点。

他在引言中提到,探索这样一个被视为人道符号的人为何会写下如此仇外的语句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和当今世界格外相关,毕竟全世界有那么多地方正发生着猖獗的仇恨事件。看起来,有时候就连爱因斯坦在面对别人时也很难认清自己。”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自去年 9 月墨西哥大选启动以来,113 位政治候选人和 8 位记者遭到杀害

上周,墨西哥国会议员候选人 Fernando Puron 在和支持者自拍时遭射杀,成为了第 133 位大选开始来遇害的政治人物,他的遇害场景也被视频记录了下来。

7 月 1 日大选将正式开始,墨西哥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国性暴力狂潮。选举进程于去年 9 月启动,3400 多个政治席位虚位以待,当局却无法给竞选者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尤其是小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候选人——共计 133 位候选人和 8 名记者遇害,72% 的暴力事件针对反对派候选人,本月曾有三名女候选人在同一天遭杀害。

国家主流媒体基本会把政治暴力案归咎到贩毒团伙头上,好像暴力全都跟毒品战争有关。然而真相是,这些团伙通常都是有实力的政治团体的武装力量,他们常被用作处刑反对派和勇敢揭露腐败问题的记者。

这种暴力的后果就是墨西哥民众在选举站里得到的信息和选项越来越少。

俄罗斯“家庭妇女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警告:本国女性不要在世界杯期间和外国人发生性关系。

这位名为 Tamara Pletnyova 的官员在接受莫斯科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称,随着世界杯的开始,成千上万外国球迷将进入俄罗斯,单身母亲的数量可能会增长。

她建议道,如果一个俄国女性想怀孕,那么父亲最好和她“同一种族”。“如果是另一个种族的话,那么情况会变得更糟,我们应该把出生的机会让给本民族的孩子。我不是一个国家主义者。我知道那些孩子会受苦,会被(外国)父亲抛下,不得不和母亲相依为命。”

她还警告,就算俄罗斯女性和外国伴侣结了婚,结果也可能是在海外定居、再也找不到回家的方法。

“她们会来委员会跟我哭诉,说什么孩子被带走了,自己打胎了之类的。我希望人们在这个国家基于爱而结婚,无论族裔,和真正的俄罗斯公民建立美好家庭、生活和睦、抚育后代。”

这不是 Pletnyova 第一次发表争议言论。3 月时,议会发言人 Vyacheslav Volodin 针对女记者们对其同事 Leonid Slutsky 的性骚扰指控评论称,如果女记者在立法机构受到了议员们的性骚扰,她们应该考虑换工作。Pletnyova 对此表示支持——“我想说,这些女记者应该正经一点,在进入国家大楼时穿上衣服,而不是把肚脐露在外头。如果她们这么害怕又担心被骚扰,就不应该来。”

1 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 2017 年的生育率又下降了 10.7%,实现了连续三年下跌。

历史上的今天

1948 年 6 月 15 日,《人民日报》创刊。

1962 年 6 月 15 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包产到户”问题,邓小平说出了“不管黄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一句,认为哪种生产形式能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1965 年 6 月 15 日,甲壳虫乐队获得女王颁发的帝国勋章(普通英国公民的最高荣誉)。

1998 年 6 月 15 日,中国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新建住房原则上只售不租。

历史上的明后天

1888 年 6 月 16 日,《国际歌》诞生。

1903 年 6 月 16 日,亨利·福特成立汽车公司。

1932 年 6 月 16 日,洛桑会议决定停止德国战争赔款。

1967 年 6 月 17 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72 年 6 月 17 日,5 人潜入民主党办公楼水门大厦安装窃听器被捕,拉开“水门事件”大幕,尼克松下台。

1980 年 6 月 17 日,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失踪。

2011 年 6 月 17 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 23 票赞成、19 票反对、3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性倾向和性别身份的人权决议。此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投票通过同性恋人士权益的决议。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