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投资打车公司 Grab,传统车企都在找卖车以外的收入来源

今日,丰田和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 Grab 宣布,前者对后者进行 10 亿美元股权投资,这是丰田在出行服务领域最大规模的投入,投资之后 Grab 的估值接近 100 亿美元。

Grab 已经成为整个东南亚打车领域的独角兽公司。Grab 2012 年在马来西亚成立,创始人 Anthony Tan 经营吉隆坡一家卖汽车的家族企业。和 Uber 创始人卡兰尼克讲的故事差不多,Grab 最初的业务就是改变原本体验不佳的出租车打车生意。

Grab 最初的业务是为出租车司机提供智能手机,让他们利用移动 App 完成接单。2013 年开始,Grab 的业务相继扩展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2014 年推出私家车和摩托车共乘服务 GrabCar,2015 年推出高端车服务 GrabCar+。

2017 年 11 月,Grab 在东南亚七个国家占据出租车呼叫市场 97% 的份额,以及私家车共乘市场 72% 的份额,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Uber。

就像滴滴在中国一样,Grab 比主打全球生意的 Uber 占据了更多本土优势。2018 年 3 月,Grab 收购了 Uber 在东南亚 7 个国家的业务,Uber 退出这些国家。作为交换,Uber 没有收到现金,而是获得了 Grab 27.5% 的股份。

丰田不是第一次投资 Grab。去年 8 月,软银、滴滴出行和丰田公司对 Grab 一起进行了 G 轮投资共 25 亿美元,而此次丰田单独投资 10 亿美元,Grab 说还要在技术领域和丰田达成合作,包括融资计划、保险、维修和互联网汽车等领域,同时 Grab 还将接受丰田指派的一名董事会成员和一名高管。

汽车公司正在不断投入资金进入汽车服务行业。2016 年通用汽车投资 Lyft 5 亿美元,大众汽车投资 3 亿美元到以色列出租车服务公司 GETT,本田和现代汽车也参与投资了 Grab。有报告认为,虽然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汽车本身的生意还有很大空间,但汽车生意的未来已经不够了。

Bain&Company 咨询公司最新的报告显示,因为拥堵、车牌等原因,中国顾客对汽车的购买意愿正在下降。2014 年,来自三线以上城市的 2000 名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 60% 的认为买一台自己的车可以提高社会地位。而在 2017 年底同样的调查中,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不足 50%。

作为替代,中国用户的出行选择正在转向叫车和共乘服务。报告称,中国的共乘和移动叫车市场规模比世界其他地区总和还要大。预计 2015 年至 2020 年这个市场将增长 11 倍,达到 720 亿美元的规模。这将进一步挤占大城市中私家车的存在空间。

像丰田这样,投资或者亲自经营出行服务,已经成了汽车公司赌未来的一个重要选择。通过这样的服务,汽车公司还可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了解他们的顾客:喜欢去的地方、热衷的购物地点等等。这些都伴随着新的商业可能,当然前提是它们能做好新业务。

题图/The Straits Time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