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种』诚邀合作伙伴,提供雌鲸生殖器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2014年,在阿拉斯加海生哺乳动物搁浅网(Alaska Region Marine Mammal Stranding Network)上,德克萨斯A&M大学的达拉·奥巴赫(Dara Orbach)发布了一篇请求:诚邀合作伙伴,提供雌鲸生殖器。

海豚和鲸搁浅死亡之后,科学家通常会进行解剖,奥巴赫请求他们把完整的雌性生殖器–包括外生殖器、子宫、输卵管和卵巢,装在密封袋里,冰冻起来,快递给她。她会付运输费用,并把他们的名字写在她的论文致谢里。

搁浅的抹香鲸

搁浅的抹香鲸

当然,这是为了科学,而且是为了解开一个恒久的谜。

鲸的雌性生殖器形状非常奇特,有的曲里拐弯,有的安置着各种奇葩的”关卡”,褶皱、皮瓣、漏斗型构造,甚至还有走不通的岔道,有的褶皱特别复杂,叫做”假子宫颈”(pseudocervix),因为它的外表很像真的子宫颈。每种鲸的器官都不同,有的简单,有的复杂,各具特色。

太平洋短吻海豚(Lagenorhynchus obliquidens)阴道上的褶皱。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太平洋短吻海豚(Lagenorhynchus obliquidens)阴道上的褶皱。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它们为什么如此奇葩,我们至今都不清楚。有一种假说是,形状崎岖的外生殖器可以防止水灌进去,但这还是无法解释,它们”多姿多彩”的形状。

奥巴赫与她的同事,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莎拉·麦斯尼克(Sarah Mesnick)想研究雌鲸生殖器,为此,她们需要尽可能多不同种类,不同状况的(成年的,未成年的,怀孕的,等等)的标本进行比较研究。除了搁浅的鲸,意外被渔网困住而死亡的鲸,前人留下的鲸解剖图,也能提供很多研究素材。

一个鼠海豚的生殖器侧剖面。图片来源:scientificamerican

一个鼠海豚的生殖器侧剖面。图片来源:scientificamerican

对不同物种的鲸器官进行对比之后,她们发现,如果一种鲸的雄性睾丸很大,则雌性的外生殖器也会很复杂。一种动物的”军火库”大小,直接表明它的交配次数多,而且”关系混乱”。一个雌性会与多个雄性相配的物种,不同雄性的精子之间会发生竞争,进化的压力迫使它们发展出更大的”军火库”,多生产精子,用”弹药量”压倒竞争对手。

在鲸鱼钟,雌性复杂的生殖器,给精子们安排了高度复杂的”迷宫”。雌鲸可能借助这些结构”设置关卡”,只让最有活力的精子”通关”,也可能用它来拒绝不想要的交配。这座”迷宫”是怎样运行的,我们还没有准确答案。总之,在这场精子的斗争中,雌性靠着深不可测的生殖器,扮演主动出击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