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大便,却拉不出来,我的直肠怎么了?

作者:刘冰(消化内科医师)

很多事情都会让我们感觉不痛快,比如有喷嚏却打不出来,有痰却咳不出来……还有一些人,还会遇到这样一种“不痛快”——总想大便,却又拉不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总想大便,去了厕所,却又拉不出来,出了厕所,又马上想大便,这种症状在医学上有专门的名词,叫做里急后重。

“里急”是着急上厕所,“后重”是指肛门的下坠感、以及排便排不尽的感觉。里急后重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直肠的疾病。直肠的任何问题都会刺激到直肠黏膜神经,引起刺激性的排便感、下坠感产生,由于本身没有大便的刺激,所以这个时候去蹲厕所又拉不出来,这就是里急后重症状产生的机制。

里急后重可能是因为啥?

1、直肠炎

直肠炎有的三五天,有的好几个月,甚至常年都有里急后重症状。

急性直肠炎大多是由于尖利的未消化异物导致,一般由进食的未消化骨片排出时刺激直肠引起。经常便秘的患者,还与大便过于干燥,刺激直肠有关。急性的肠道细菌性感染,也和直肠炎的发生有关。

急性直肠炎患者往往会出现血常规白细胞的上升,便常规可能出现隐血阳性。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慢性直肠炎主要和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比如非特异性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直肠炎、克罗恩病等。同时也和慢性的细菌感染有关,比如慢性菌痢,阿米巴痢疾等。长期存在的痔疮,导致的肛窦炎,也和慢性直肠炎有关。

有直肠炎的患者,应该结合病因给予相应的治疗,同时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注意三餐规律,作息规律,适当活动,另外也要注意情绪方面的问题,情绪异常对于直肠炎症状影响比较大,比如紧张焦虑,抑郁等。

2、直肠息肉

大部分的直肠息肉没有症状,有时会表现为里急后重,有的患者可能伴有便血,类似于痔疮发作。

出现里急后重并伴有便血时,应该做肠镜检查,排除直肠息肉的存在。确诊直肠息肉后,应该做肠镜下治疗,将息肉取掉。(相关阅读:检查出大肠息肉,就意味着离大肠癌不远了?

3、直肠肿瘤

对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出现里急后重症状,如果经过治疗没有缓解,强烈建议肠镜检查,排除直肠占位性病变。同时直肠肿瘤往往还会伴有鲜血便或粘液血便,直肠指诊可发现直肠肿物。在大肠癌中,直肠癌的发病率最高,出现以上相关症状者要密切关注。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4、肠道外的疾病

除了最相关的肠道疾病之外,引起里急后重症状最常见的还有一些妇科问题,包括盆腔炎、盆腔脓肿、各种妇科疾病引起的出血。比如说比较常见的宫外孕破裂出血,就会导致下腹痛,伴有里急后重症状。

当出现里急后重症状,在消化科已经进行相关检查或治疗,但是并没有发现器质性问题,治疗又没有明显效果时,应该考虑妇科问题。

题图来源:123RF图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春雨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