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展示了外骨骼动力装置,我们穿上试了一下 | CES Asia

“是什么让你确定我们能打赢对外星人的战争?”

“因为我们有新型外骨骼装置。”

在阿汤哥主演的《Edge Tomorrow》的开头,外骨骼装备被宣传成只要很少的训练就能立刻能帮普通士兵击杀几百个外星人。外骨骼装置,这个被科幻小说和电影刻画成能让普通人瞬间一跳两米高,举起几百公斤重物的装置,出现在《钢铁侠》、《光晕》等各类影视作品中。

但比起在战场上大杀四方的阿汤哥身上的全身装甲,本田开发的外骨骼助力显然要务实一点,既不能跳,也不能搬起集装箱砸外星人。

在今年的 CES Asia 上,本田并没有像上届一样展出汽车或者摩托车等主营业务的产品,而是展示了一直在研发的步行助力外骨骼设备。

这套设备被本田称为“Honda 步行助手“,主要针对医疗结构里需要复健恢复的人群以及养老院中年纪较大行动不太方便的老年人。

设备整体结构并不复杂,为了方便穿戴,分为腰带和外骨骼两部分的设计。

白色的处理器位于身体背后,和腰带设计为一体。整套设备会自动采集使用者的行走情况,实时传输进入处理器内进行分析。

腰带上还有带动设备的马达。本田自己研发的超薄马达被放置在身体两侧,设计为圆形。在实际的体验中并没有明显的震感。

延伸捆绑在大腿上的外骨骼为金属材质,通过圆环和马达进行连接。由于其他部分例如马达和处理器外壳都为塑料设计,整套设备重量为 2 KG,穿上身后并不会觉得有明显的负重感。

穿戴好后,Honda步行助手就开始记录使用者的步行数据。数据包括左右两条腿不同的用力程度,双腿步距、步频、身体倾斜等信息。同时实时数据生成的图标会显示在无线连接的 App 内。方便陪同的医护人员和医生查看。

在获取正常使用的数据后, App 内的曲线图分析我日常行走时右腿比左腿发力要多,长期行走时身体两侧发力不均匀会导致肌肉劳损等问题。而对于老年人或复健人群来说,身体的不协调会更加明显。

通过数据了解情况后,医生能手动设定 Honda 步行助手的外骨骼发力程度来让纠正和帮助使用者行走。App 可以调节左右外骨骼不同的助力大小。

本田的助理称,之所以只能手动设置,而不是靠算法直接助力,还是因为这套设备是用于医疗用途,“在医生的陪同下使用是最合适的”。

外骨骼助力启动后,可以感觉到左侧的设备在我正常行走的时候传输力量。尤其是我故意用右腿发力行走时更加明显。

本田制作了一条传送带来模拟步行和快步走时马达不同的发力情况。两种步态下,助力设备会实时改变发力的程度。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上楼梯是一个更需要助力的环境。在体验中,当腿做出向上的动作后,外骨骼就开始发力。停止动作后,助力也会立刻停止。

脱下这套设备后,最初的几步能感觉到助力行走时的轻松感消失了。步行助手包括了三种训练模式,让步行动作更为流畅的“追踪模式”;引导使用者在行走时左右腿的弯曲的“对称模式”和调整使用者重心的“踏板模式”。

本田从 1999 年就开始研究行走辅助器材,2008 年,本田推出了一套放置在胯下的助力设备,设备贴合在整条腿上。随后 2015 年,本田推出步行助手,改成只用大腿外侧的外骨骼帮助发力。设备的整体重量也进一步减轻。

2015 年松下也做了一个轻便版的外骨骼支架。在背部、大腿、小腿到脚部的区域里,用碳纤维材料支撑,配合着可以由传感器唤醒的动力马达,可以轻易帮女性负重 15 公斤。

本田展厅的 Honda 步行助手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套设备已经在日本的医疗结构和养老院中使用。但在中国市场,目前还处于数据收集和市场调查的阶段。本田计划在国内引入了几十套设备来进行测试。

题图来源:《光晕》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