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也有了网络安全法,要求科技公司将数据存储在境内

6 月 12 日,越南国会以 87% 左右的赞成比例通过了一项网络安全法,加强了对反政府言论的打击。该法案禁止公众在网上发布组织、鼓励反政府活动,歪曲历史,扭曲越南革命成就,破坏民族团结,诽谤宗教,性别或种族歧视以及虚假资讯。如果对任何违反网络安全法的行为进行调查,企业在收到书面请求后必须向公安部提供用户数据。

除了这些限制言论自由的规定外,法案还要求 Facebook、Google 等外国互联网公司在越南设立办事处,并将越南用户资料存储在越南当地,这些公司还必须配合当局,在 24 小时内删除所有当局认为违规的言论。目前,Google 和 Facebook 的越南用户数据都被存储在新加坡或香港。

起草此法案的负责人、防卫与安全委员会主席 Vo Trong Viet 称:“法案的目的主要在于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网络犯罪行为。”他认为,这项法律“对于维护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安全是非常必要的”。他表示,要求外国公司在越南建立数据中心可能会增加它们的运营成本,但这对该国的网络安全是必要的,并表示越南将为这些公司的运营和用户活动提供便利。

FacebooK 和 Google 都没有对新的立法发表评论。但代表 Facebook、Google、Twitter、LinkedIn、Line 等科技公司的行业组织亚洲互联网联盟(Asia Internet Union,AIC) 对新法表达了谴责。AIC 警告称,“规定数据在本地进行存储,对影响言论自由的内容实施控制,要求在本地开设办事处,这些无疑会阻碍该国通过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 GDP 和就业增长的雄心壮志。”AIC 常务董事杰夫·潘恩(Jeff Pain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规定将严重限制越南的数字经济,破坏外来投资环境,并损害本地企业和中小企业在越南内外的发展机遇。”

越南数字通讯协会(VCDA)说,这项法律可能会使越南 GDP 增长率降低 1.7%,外国投资减少 3.1%。据统计,越南人口大约有 9300 万,网民占人口 70% 左右,社交媒体活跃用户有大约 5500 万,越南也是全球活跃使用 Facebook 排名第七的国家。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对新法发表了谴责 ,称此举让越南“再无让人们自由发声的安全场所”。“在国家政治高压的气氛下,网络空间相对来说是一个避难所,人们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而不必担心当局的责难。但这项法案对越南的言论自由有潜在性的威胁。”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科技公司不向越南当局妥协,称这项法律将赋予越南政府强制外国科技公司交出用户信息的能力,从而有效地让它们成为“国家监控代理人”。但“这项法律只有在科技公司配合政府要求交出私人数据的情况下才能生效。这些公司绝不能成为侵犯人权行为的当事方,我们敦促它们利用它们所掌握的相当大的权力,就这一倒退的立法向越南政府提出挑战。”

但在政府压力下,外国互联网公司早前就已经开始删除“敏感内容”。自 2016 年以来,越南加大了对网络的打击力度,一些博客作者因为在网络上讨论环境和政治等问题而被关进监狱。越南政府还对公司施加压力,要求它们暂停在 YouTube 和其他显示反政府视频的网站上播放广告。据越南新闻网报道,Facebook 去年应越南的要求删除了 159 个账号,YouTube 则删除了 4500 个视频,约政府要求的 90%。

4 月,越南活动人士给扎克伯格写了一封公开信,指责 Facebook 与越南共产党当局合作,删除内容并关停账户。Facebook 当时表示,它致力于保护用户的权利,但有时由于违反了特定国家的法律,不得不删除或限制内容。

这项网络安全法在越南国内也引发了不满。上周日,越南几座城市爆发了抗议该法的示威活动,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表达不满。活动人士表示,新规定将允许共产党当局获取私人数据、监视用户,并侵蚀公民享有的有限的言论自由。

越南经济学家、前政府顾问黎登营(Le Dang Doanh)也表示:“网络安全法对越南来说是一大倒退”,“这会限制市民的言论自由,亦会令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因为这会严重损害越南的营商环境。”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