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米恩·查泽雷的《第一人》,会用日常视角呈现人类首次登月

2018 年 10 月 12 日,达米恩·查泽雷在《爆裂鼓手》、《爱乐之城》之后的新电影《第一人》就要上映。在《第一人》的首支预告发出后,达米恩·查泽雷接受了 BBC 的采访,回答了很多有关这部电影的问题。

《第一人》的主人公是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此前已经公布过,在电影中,尼尔·阿姆斯特朗将由《爱乐之城》的男主角瑞恩·高斯林扮演。达米恩·查泽雷说,瑞恩·高斯林和尼尔·阿姆斯特朗有“同一种安静又内省的特质”。

《第一人》剧照

2005 年,尼尔·阿姆斯特朗还在世的时候,美国奥本大学的教授 James R. Hansen 曾写作过 First Man: The Life of Neil A. Armstrong 作为尼尔·阿姆斯特朗的官方传记出版。这本被誉为“完备采写且充满细节”的传记便是电影《第一人》的重要文本依据。

First Man: The Life of Neil A. Armstrong 封面

《第一人》海报

在《第一人》的首支预告中可以看到,电影关于一件人类壮举,但预告中有大量的镜头是在描述尼尔·阿姆斯特朗个人角度下的日常的、心理的细节,比如:他与妻子和孩子的相处以及他作为执行任务的人如何面对各方的压力。

阿波罗登月计划启动于 1961 年,而阿姆斯特朗登月实现“人类的一大步”是在 1969 年。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在接受 BBC 的采访时说:

“某种角度上来说,这是有关一个真实生活着的超级英雄的故事。这个人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不是什么有名的人物,就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的一员。(你知道)他们都在接手任务,并有时在任务中犯错。现在阿波罗登月计划已经是一个著名的成功的项目,但是在那天之前,有多少次失败?”

达米恩·查泽雷说,这种故事和《爆裂鼓手》所探寻的故事内核很像。

“我想要制作一部电影来呈现一个人是如何在失败及失去中被锻造。是什么让这个人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一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我们要描述清楚这个过程,并且用一种非常真实的方式将它描述出来。”

除了目前已经放出的预告片,达米恩·查泽雷还在 BBC 的采访中给出了一些阐述来说明他的这种拍摄理念。

“像尼尔·阿姆斯特朗这样的人,是怎么在‘普普通通的生活’与’担当宇宙大角色’之间平衡的?当我查看的资料越多,我越是着迷于其中的原委。”

“所以,我把这部电影安排在两者之间——一边是月球,一边是厨房。我要思考怎么根植于他每一天的日常生活来讲述一个巨大的、宇宙范畴的、历史性的成就。所以我甚至需要去了解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第一任妻子和他们的孩子。非常非常具体,具体到我要知道他们每天早上在吃什么?或他们是如何度过万圣节的。

《第一人》 2017 年 10 月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开拍,2018 年 2 月拍摄完成。文中提到的《第一人》首支预告于 6 月 8 日发布。

题图为《第一人》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