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再是亚洲留学生的首选,日本和中国越来越受欢迎

对亚洲的留学生来说,美国似乎正在丧失吸引力。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治动荡,国内枪支暴力频繁发生,加上特朗普不断收紧移民政策,毕业后想留在美国工作越发艰难。

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更为谨慎。我们在此前的报道中提到,今年 6 月 11 日起,美国领事馆官员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缩短部分中国人的签证有效期限。如果中国研究生在机器人、航空或者高科技制造等特定领域学习,这部分人的赴美签证有效期将只有 1 年。而过去,中国赴美留学生获得 F-1 类签证的有效期通常是 5 年。

亚洲的高校正成为留学生的另一个选择。

特朗普不算是真正的转折点,根据 FT 报道,在特朗普当选前,转变已经开始,中国和日本正成为亚洲学生的热门留学地。根究美国智库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2016 年间,在日本留学的其他亚洲国家学生人数上涨了 36%,达到 17 万人左右,而在中国留学的其他亚洲国家学生人数增长了 18%,达到约 26 万人。

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让亚洲留学生望而生畏。最近两年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对 H-1B 签证计划的限制,这一签证允许美国公司雇佣高技能外国员工。大多数在美国毕业的留学生都通过这一签证获得在美国工作的机会,但特朗普去年表示,这种签证“永远不应该被用来取代美国人。”

未来获得 H-1B 签证的难度将更大,这将直接影响美国对于留学生的吸引力。美国大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已经呈现下降趋势,2016-2017 年,这一数字下降了 3.3%,是 10 年来首次下降。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本学年将再次下降 6.9%。

美国校园里,留学生人数排名前三的通常是印度、中国和韩国。在美国学习计算机和工程的印度留学生去年也下降了 21%,占了总下降人数的一半。这一专业的留学生总人数下降了 13730 人。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调查显示,今年在美国就读的韩国籍本科生人数下降了 12%,研究生人数下降了 4.9%,已经连续 5 年下降。韩国高校正在“趁虚而入”。据 FT 报道,首尔延世大学和梨花女子大学都设立了纯英语教学部门,让本国学生接收到国际化教育的同时也吸引外国留学生。

题图:EducationUSA – US Department of State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International Academy Student Portal –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