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不好卖,设计独到的折叠电动自行车 Stigo 也要来中国做共享

本周,爱沙尼亚电动自行车公司 Stigo 在北京开了一场发布会,主角是一台新的电动自行车,和一个针对企业用户的电动车租用服务。

首先,Stigo 是一个在中国市场没有太多声音的品牌,最大的知名度来自 2015 年云度电动车和 Stigo 闹出的电动折叠车抄袭纠纷。三年后的今天,创业公司云度已经不卖车了,Stigo 则推出了新产品。

两年多前,Stigo 发布了一台折叠之后可以拖着走,上地铁和进办公室的电动自行车,当时的说法是主打“最后一公里”通勤。这次的新产品 Stigo B1 和两年多前差不多,也是一台折叠电动自行车,但是结构更重,不能完全折叠。同时可以切换多个加速模式,续航长一些,从 40 公里左右上升到 70 公里左右。新产品依然可以依靠手机进行解锁和 GPS 定位。

老款折叠电动自行车

新车售价 2999 元,比上一款产品 5999 元的价格便宜很多,但这看起来不是重点。Stigo 另外介绍了一项服务,叫做“司加车”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服务。

这项服务是一个 B2B 的租用服务,企业从 Stigo 以辆/每月组用 Stigo 电动自行车,布置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作为公司福利供员工短途通勤使用,主要场景是在办公园区中代步。在欧洲,这项服务的收费是 59 欧元辆/每月,引进中国后价格是 299 元人民币。

新款车 Stigo B1

Stigo 中国区负责人何艺舟说,Stigo 转向做服务,与车子不好卖有关系。从 2016 年到现在,Stigo 的第一款电动折叠车在全球售卖了大约 5000 辆,主要市场在欧洲和东南亚。在欧洲,这台车售价 2300 欧元,在中国售价 5999 元。这个价格相当昂贵,在中国市场与摩托车型的大型电动自行车售价接近。

Stigo 说,租用服务比现在流行共享自行车更好,因为它们不占用公共空间,布置位置是在办公室中;同时这种骑行起来更轻松的电动车不必担心损坏,因为它们是以公司福利的形式提供服务,Stigo 也可以给自行车上涂装上租用服务公司的 Logo。

老款车折叠之后可以拖着走,方便进办公室。

但就像是 Stigo 自行车的销量一样,“司加车”租用服务可能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服务:Stigo 描述的“司加车”的服务场景是在公司园区中穿梭,或者在公司不同的建筑之间通勤,这种场景在中国其实比较少,只有巨型企业才有类似的环境。

目前,Stigo 的“司加车”服务在中国有包括奢侈品手机公司 Vertu 在内的三个客户,一共租用了 10 辆车。

Stigo 中国区负责人何艺舟说 Stigo 在中国的运营实体,也就是创业公司铃铃科技和 Stigo 的合资公司正在进行换股,换股之后 Stigo 中国将独立运行。目前 Stigo 中国靠来自私人的天使轮资金运行,正在筹划 A 轮融资。不过就像是何艺舟说的那样,Stigo 产品采用代工的模式,现在的规模比较小,融资也不是很迫切。

题图/《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