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日活用户超过 1.5 亿,短视频成了视频网站的竞争对手?

抖音的飞速扩张还在继续。6 月 12 日,抖音对外公布,其国内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 1.5 亿,而月活跃用户则超过了 3 亿。这一数据相比起春节期间对外公布的 6500 万日活跃用户有了超过一倍的增长。

与其他的短视频平台相比,抖音的特色在于为用户拍摄视频提供了大量技术上的支持。它首先内置了大量的背景音乐,可供用户使用。其次,由于自带倒放、暂停等功能,用户可以利用其拍出酷炫的技术流视频。再加上抖音提供的各种美颜滤镜,抖音上的短视频明显呈现出更加年轻化的特征。

在运营上,抖音也有意讨好年轻人。有报道称,抖音早期会前往全国各地艺术院校,让这些原本颜值就高的年轻人加入抖音,并以这些“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吸引其他用户。同时,抖音也擅长策划一些容易模仿,并且能够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的话题,例如海底捞的新吃法、手指舞、“Gucci Gucci Prada Prada” 等。这些都让抖音变成了一个年轻人的秀场,形成了与其他短视频应用迥然不同的特色。

抖音真正爆发还是在今年春节期间。通过春节现金红包加明星拜年的活动营销,抖音日活跃用户规模超过 6500 万,比 1 月份增长了 4600 万,而其月活的规模首次破亿。若此次抖音对外公布的数据属实,那么春节期间抖音增长的用户也影响了更多人下载并且使用抖音。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 2018 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抖音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短视频之一。其渗透率达到了 16.5%,仅次于能够深入到低线城市以及农村的快手,后者的渗透率大约为 25.6%。但在使用时长上,抖音要远高于快手。艾瑞咨询的数据指出,2018 年 4 月抖音的月度总计有效使用时长为 12.4 亿小时,高于快手的 10.4 亿小时。

12.4 亿小时是一个相当可怕的数据。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8 年 2 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月度有效使用时间分别为 60.7 亿小时、53.2 亿小时、以及 39.7 亿小时。这意味着在占领用户时间和注意力方面,抖音已经成为了传统视频网站的竞争对手。

而这还是三个月前。娱乐资本论近日的报道援引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云和数据 CEO 李雪琳的说法称:“现在抖音的用户单日消费时长已经和视频网站的时长一致了。”

尽管在过去几个月内,短视频遭遇到了严格的监管。先是快手由于涉及早孕少女问题,而采取措施加强对于视频内容的引导。抖音近日也因为投放了涉嫌侮辱烈士的广告,被相关监管部门约谈。但从整体上来看,短视频相对更不容易受到监管的影响。

一旦一部重点电视剧被要求下架,传统视频网站将会立刻损失大量观众。相比之下,由于短视频制作门槛较低,属于用户自主生产内容,因此短视频平台上每时每刻都会有大量的新内容涌入,能够填补下架内容的空缺。

从过去一年来看,用户对于娱乐内容的兴趣正在越来越明显地转移到短视频之上,而抖音此次发布的数据说明,这一趋势可能还将延续。

题图来自抖音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