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有人要给脱毛打“无痛“,你敢试吗?

最近我深刻意识到隔行如隔山以及医学是高深的科学。即使身在医院工作的人,也可能对医学常识无知到令人发指。

当一个没有医学背景并且不尊重专业的领导去管理医院的时候是一件无尽可怕的事情。

且听我说一说最近发生在我周围围绕着“麻醉”的荒唐故事。

某天,我收到了老板的微信,通知我要为局麻增加单独的知情同意书。于是我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是否必要?如果必要,为何要单独的?不能放在麻醉同意书一起?是否表面麻醉和局部浸润都需要?那抹个麻醉药膏要不要?……

然后懵逼的他被我问傻了,此事作罢。

医院请了一个很有经验的医院管理顾问来辅导工作。顾问说,你们的硬膜外麻醉应该也像全麻一样有相应的恢复监护,当然可以由麻醉科来决定相应的频率和标准。

于是我老板和他的狗腿子大笔一挥,所有麻醉都要复苏记录,包括局麻!

我的二十八线记者给我发来前方消息,医美科为提高高端客户的满意度,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决定增加“无痛”激光脱毛项目,术语叫“全麻下激光脱毛术”。

请盆友们不要惊讶,这些事情真的真实发生了。自诩脑洞大的我也编不出这样的故事。作为“专业”的医院管理者,这种对医疗的无知和无畏真是让我心生“敬畏“,甚至让我开始怀疑人生。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分享了这些故事,发现大家普遍对麻醉心怀惊恐,也存在一些误区,因此今天我想来给大家扫个盲。

什么是麻醉?

Anesthesia(麻醉)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意思为没有感觉的,是由药物或其他方法产生的一种中枢神经和(或)周围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麻醉能使人在无痛的过程中接受治疗或手术。

麻醉可以分为三类:

全身麻醉

全麻可用于大多数手术,全身麻醉通过静脉给药或/和吸入药物来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全麻可以确保在手术过程中是睡着的。

局部麻醉

作用于需要实施手术或操作的部位,让局部麻木,例如在你拔牙或做皮肤手术时候。

区域麻醉

身体的部分被麻醉。硬膜外麻醉和脊柱外麻醉是区域麻醉最主要的两种形式。硬膜外麻醉是通过一种特殊的针在脊髓的水平下进行的,目前较常见的用于无痛分娩。

镇静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程度较轻,有催眠、镇静、抗焦虑、抗惊厥、放松肌肉的作用。接受镇静的人会觉得困倦、放松和健忘。相比全麻,这种方式不需要插管或用呼吸机来进行气道支持,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更小。

麻醉的风险

有数据显示,人们对麻醉的恐惧甚至高于手术本身,有许多人害怕,一睡就醒不过来了。另外,尽管无痛分娩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接受,但仍有人认为,麻醉风险大,会影响到胎儿。

尽管麻醉通常都是安全的,但任何一个操作都有一定的风险。将手术相关死亡率(1:2860)与麻醉相关死亡率(1:185056)对比,麻醉的风险很大一部分还是取决于患者本身的身体状况。

麻醉致死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但是也有一些人会产生一些麻醉相关的反应和症状。

最常见的反应是恶心和呕吐,在大多数情况下,恶心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并且可以用药物来控制。这也是为什么手术前,医护人员会叮嘱要禁食水,是为了避免在手术过程中呕吐导致的误吸,胃内容物进入气道,影响呼吸。

清醒时,体温降低会让你感到冷和颤抖,但在全麻期间,体温轻微的下降你也不会有感觉。因此在手术过程中,医务人员会关注你的体温,并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你的体温下降太多。

由于麻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可能对协调力和判断力有一定的影响。你可能连续几天都会感到昏昏欲睡、虚弱或疲惫、视力模糊、思维混乱。因此,术后24小时、特别是门诊手术后,都不应该开车、操作机器或做其他一些可能危及到自己或其他人的活动。


我见过不少大医精诚的人物,也见识了一些毁三观的医疗。医患关系发展到如今地步,是一个太复杂的事情,我有一些薄见,但还不足以为外人道。只希望这一点点对麻醉的解释,能让大家对麻醉有一点新的认识。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原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圆子医大脑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xMzAzNDk4OA==&tempkey=OTU5X1VvRXhaNk1nNHVxVzVUb2YtRFRmbFUwblgyUzBnOHljcDVKNlRueTk3LVFxb2thWUp5cUFiOExHQzBxT1QtdFNmUjhMTlA1eUNXQ09WaDlHSlpuZHhnQnFiTHpHcWNtLWhLS2lvd0JhVklTcnlJdnhTMHczZDVHdzVOeEJ6TGY0WlRMQzluX3pLLXhNTThXRTdoeFFnbDhWQjBjWnQyalRra2c1T3d%2Bfg%3D%3D&chksm=795a19ec4e2d90fab570e2f0d7aabb5e472d1b1eb073c989b6f31c8d3d0f7a2840df4e6f8313#rd

参考资料:

1.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oward_county_general_hospital/services/surgery/anesthesiology.html/anesthesia_options_risks_and_side_effects.html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esthesia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axine是个圆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