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儿童失踪问题,广州将在出生证中加入 DNA 信息

新华社消息称,广州最快可在今年发出第一张加载 DNA 条码的新生儿电子出生证。加载 DNA 信息后的电子出生证,将在打拐、失联、破案、司法程序身份认证、医学配型应用、亲权鉴定等方面实现精准应用。

在以往,新生儿出生证即《出生医学证明》只有纸质版本,虽然只有具备人民币印制资质的企业才能印刷,但纸质证件上信息数量有限,且容易丢失损毁,所以还是给相关机构鉴别真伪带来了一些困难。

目前,电子出生证的原型系统已在辽宁抚顺、湖北武汉试行。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近日提出将电子出生证与新生儿 DNA 个体身份识别技术相结合以加强防伪和个人信息追溯,未来这一项目有望在全广东省以及全国落地。

那么新生儿 DNA 信息如何采集?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樊延军对新华社介绍说,在接生、新生儿留院期间或做新生儿筛查时,由产房助产士或病区护士,为新生儿采集 2 滴足跟血,然后将血样保存在血卡上,自然风干后,统一由冷链运输到指定的 DNA 鉴定机构。DNA 鉴定机构按操作标准提取血样中的 DNA 信息,加密后存放在《出生医学证明》 DNA 信息库或者电子出生证明信息库。最后,通过《出生医学证明》编号将 DNA 信息与《出生医学证明》相关联,并加载于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这样一来,如果新生儿或儿童被偷盗、拐卖,或丢失、失联等,加载了 DNA 信息的电子《医学出生证明》就可帮助认证孩子的信息,且完全避免伪造。

该项目的新生儿 DNA 检测及绑定均为免费服务。樊延军说,如果未来发现疑似被拐儿童,做个 STR 检测,就可通过全国数据库迅速匹配到儿童的出生信息和家人。目前 DNA 特异性 STR 检测费用约 1000 元/例。

关于采集 DNA 信息是否会威胁公民隐私安全的问题,广东省精准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炳刚说,新生儿 DNA 采集,只选取能够表现基因位点的个体特征,并不采集健康或疾病信息,所以不存在泄露基因隐私的问题。

孙炳刚说,示范项目所采集的新生儿信息、STR 检测信息、生物样本(血样),都将按总项目的要求,保存在项目组指定的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和国家统一的数据平台,以确保安全。

与之类似的通过技术手段找回走失儿童的还有百度的人脸识别寻亲项目。去年 3 月,百度与寻亲组织“宝贝回家”合作,通过人工智能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对 2 万多条寻亲数据对比评测,并对疑似数据进行分析,目前已有成功案例

题图: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