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做共享单车戒律多,多家公司开拓电动滑板车业务

据 TechCrunch 消息,目前已经有至少 12 家企业向旧金山市交通局(SFMTA)提交了在该市运营共享电动滑板车的申请,其中包括 Uber、 Lyft 以及 ofo 等。

除了以上提到的三家公司外,还有 Bird、Spin、Lime、Scoot、Skip (Waybots)、Razor、Hopr (Cyclehop)、USSCooter、Ridecell 几家本土科技企业。这 12 家申请者将共同角逐五个名额,结果会在六月底公布。

SFMTA 要求申请企业必须解决保障车辆安全和可用、遵守现有公共交通秩序、保护用户隐私、有益社会公平等多个问题。

SFMTA 还表示,今年下半年会把投放数量控制在 1250 辆以内,到年底看管理试行结果如何。如果可行,再把限额扩大到 2500 辆。按照这个标准,获得投放资格的五家公司可能每家只有 500 辆的投放资格。

此前,有三家公司未经许可而在旧金山大街上投放滑板车,分别是 Bird、Spin 和 Lime。SFMTA 公示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三月底,这三家公司已经在旧金山投放了数百辆电动滑板车。

SFMTA 认为,虽然这些车辆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交通出行方式,但存在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以及未保证用户安全等诸多问题。5 月,SFMTA 发布通知,要求这三家公司在 6 月 4 日之前从市区街道上撤走所有的电动滑板车,按规定申请到许可证后再投放。

在这三位“先行者”中,只有 Bird 是专注于做共享电动滑板车的企业,而 Spin 和 Lime 均靠共享单车起家,电动滑板车是后来才开拓的新业务。

Bird 创始人Travis Vander Zanden 是 Lyft 和 Uber 的前高管,该公司目前已融资 2.65 亿美元,投资者包括红杉等。

LimeBike 由两位华人 Brad Bao 和 Toby Sun 于 2017 年创立,Brad Bao 曾任腾讯美国总经理。LimeBike 最早的产品是共享单车,后来逐渐推出共享电单车和共享电动滑板车。目前该公司已融资 3.8 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谷歌风投,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以及 Andreeseen Horowitz 等。

Spin 创立于 2016 年,也是做共享单车起家,是这三家企业中时间最长的一个,目前已融资 800 万美元。

彭博社科技记者 Brad Stone 认为这是一门值得做的生意。“Bird 和 Lime 的滑板车解锁费为 1 美元,然后骑行费用是每分钟 15 美分。假设用户平均骑行时间是一英里,而滑板车以每小时 10 英里的速度行驶。那么平均一次骑行耗时六分钟,结束时,用户需支付 2 美元。假设每辆车每天被利用 5 次,那么它每天会为公司创收 10 美元。”

Brad Stone 说,除去每天充电要花掉的 5 美元成本,每辆车净赚 5 美元。假设每辆滑板车成本价 300 美元,另外再花 50 美元加购全球定位系统和安全功能,350 美元的成本基本两个多月就可以收回。

按照 Brad Stone 的算法,如果在一个城市部署 10000 辆滑板车,那么每个城市的营业收入可达到每天 10 万美元,每月 300 万美元,每年 4000 万美元。

不过,SFMTA 显然没打算让这几家公司按这个节奏去赚钱。首先,到今年年底之前,每家公司的投放量都不会超过 500 辆,其次,未来的运维工作也会带来更多成本。现在仅仅只是在申请投放阶段,每家公司就必须向 SFMTA 支付 5000 美元作为评估费用。许可通过后,公司还需再支付 25000 美元的年度许可证费用以及 10000 美元的公共财产维护费用。

美国各级政府的政策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对于还未进入淘汰赛的美国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到目前为止决定它们的盘子能做多大的,一直都是来自监管层面的意见。

以华盛顿为例,华盛顿特区政府规定,每家公司最多只能在市场上投放 400 辆单车。Spin, LimeBike 和 Jump 都已进入了华盛顿市场, 其中 Spin 和 LimeBike 的市场投放量均达到了政府规定的上限。

目前,LimeBike 已经进入了北美 59 个城市,对于他们来说,每进入一座城市都十分困难。

LimeBike 创始人 Brad Bao 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记者说,美国政府和用户对很多事情会更在意,作为企业方,他们不能从一开始就像摩拜和 ofo 一样,先把车铺满,让用户用起来,然后再和政府去协商管理。

“在美国,很多社区居民都手握公共事务投票权,他们担心单车的投放会造成交通管制的不便、会加重贫富差距引起的不公、甚至会否引起破坏公物等行为的增加等等。社区居民会投票决定是否允许某一家共享单车进入。”在 LimeBike 的官网上,有一个投票渠道,美国公民可以在这里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投票申请允许 LimeBike 进入。

但从美国国家城市运输协会(NATCO)今年 5 月的数据来看,美国的共享单车市场总量一直在增长。2017 年,用户骑行总量为 3500 万次,比 2016 年增长了 25%。共享自行车总量也从 2016 年底的 42500 辆增长到了 2017 年末的十万辆。

NATCO 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 Jump(已被 Uber 收购),LimeBike,MoBike,ofo 和 Spin 五家无桩自行车公司,并指出这五家公司是扩容自行车的主要来源。2017 年下半年,无桩自行车公司在全美多投放了 44000 辆自行车,相比之下有桩自行车公司只增加了约 14000 辆自行车。

截至 2017 年底,无桩自行车占到了全美自行车总量的 44%,但在美国人的骑行总旅程中只占到了 4%。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城市仍然没有对无桩共享单车企业打开闸门,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有桩自行车企业如 Citi Bike NYC,Divvy,Capital Bikeshare 和 Hubway 等已经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形成了大量的稳定用户群,而且在像华盛顿这样的城市,去一个固定的点找一辆有桩自行车也远比去找某家公司散落在全城的 400 辆单车要容易多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