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届哈佛本科毕业生有什么特点,BBC 挑了 10 个重点

哈佛大学的学生报《哈佛克里姆森》(The Harvard Crimson,也被称为《深红报》)近日公布了针对 2018 届本科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给他们画了一个群像。调查涵盖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他们关于政治、性、技术等问题的态度。

至少从 2014 年 开始,《深红报》每年都会做类似规模的调查,这份报纸不仅是哈佛大学最重要的学生报纸,也是坎布里奇地区(Cambridge)唯一的一份日报。

哈佛被视为美国精英的摇篮之一,许多人会成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了解这批刚离校的毕业生,关注他们的经验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对理解未来美国社会的一些变化有所帮助。

BBC 从这些结果中挑选了 10 个重点,按照这个清单,我们编译和补充了一些信息:

1、这是焦虑的一代。这届毕业生中 41% 曾经向学校寻求过精神健康方面的帮助,其中 15% 也曾寻求过校外的帮助。“这提醒我们:在这些年轻人度过的这段大学时光里,有越来越多关于校园压力和康乐问题的担心。” BBC 写道。不过,这不是今年才有的情况,2014 年的数据也在这个水平上,42% 。

2、超过五分之一的学生至离校未有过一次完整的性经历——这个数据与 2014 年差不多,后者是 21% 。相近比例的学生在校期间从未有过“约会”(dating)的经历,而在有“约会”经历的学生当中,69% 的人使用过约会软件。不过,21% 的受访者称在校期间曾被性骚扰。65% 的受访者表示文化运动( #Metoo 运动)增进了他们这方面的意识。

3、在奥巴马时期入学的这批毕业生,大部分人在政治属于特朗普的反面。 72% 认为美国正在往错误的方向走。只有 3% 的人投票支持了特朗普,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自由主义者——没什么奇怪,麻省本就是一个深蓝的地区,更不要说哈佛了——其中女生比男生自认为是自由主义者的比例要高,73% 对 56% 。除此之外,11% 自认是保守主义者,23% 自认是中间温和派。2014 年的报告中指出,自认是自由主义者的比例是 59% ——情况也没什么变化——但在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的学生中这一比例是四分之一。

2017 年哈佛学生反对特朗普的穆斯林旅行禁令。来源:Fortune

4、校园言论自由方面,有迹象表明学生会做自我审查,而不是公开辩论。三分之二左右的受访者在学术讨论中,曾因担心冒犯他人而不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种情况在支持共和党的学生中更加明显。不过,也有近半数学生表示如果遭到冒犯也会提出警告。

5、饮酒但不大抽烟,甚至吸大麻还更常见。“即使是这些能够承受高压的年轻人”,BBC 写道,“仍然爱喝酒(来排遣压力)”。90% 的学生会喝酒,其中大部分每周都喝,但日常有抽烟习惯的学生几乎没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学生一次也没有抽过,尝试过大麻的学生比尝试过抽烟的学生还要多。

6、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也受到很多关注——比如年初因佛州校园枪击案而起的全美高中生的抗议。哈佛大学校内,这届学生接近有 90% 支持更严格的枪支管控。

7、爱用苹果产品的一批毕业生。这是完全浸染于电子科技的一代,这批毕业生大部分应该出生于 1995 – 1997 年,是所谓 Z 世代(1995 年后出生)的第一批,Z 世代可谓从小就熟练使用电子产品。在哈佛校内,这批毕业生几乎人人使用智能手机,并且将其视作理所相当。87% 的学生用的是 iPhone ,又有 80% 的人同时使用其他苹果电脑产品。

来源:Giphy

8、五分之一的受访者承认做过弊,但很少被发现。2014 年的这项数据是 17% 。2014 年哈佛校方通过了一项动议,将在 2015 年开始实施首个诚信规范体系(first-ever honor code),要求从 2015 年开始入校的本科生签署保证书,承诺不作弊。当时参与推动的学生组织代表认为“这套体系短期作用可能不大,但长期来看对于改善学生的学术诚信是重要的一步”——可能得等明年第一批签了保证书的学生毕业的时候再看。

9、哈佛的招生情况一直是美国教育平权法案实施当中的焦点。62% 的学生认同教育平权法案的理念,认为可以根据种族做招生优先级方面的安排。14% 的学生反对。其中,黑人及拉丁裔学生对此认同最高,分别是 82% 和 75% ;亚裔对此的认同最低,57% 。注意,这项比较也包括白人学生的类别,他们对此的认同是 61% 。

2017 年哈佛首届黑人学生毕业典礼。来源:The Asian Age

10、毕业去向?“在这批毕业生离校的时候正是一个观点分化非常严重的时代,美国各个州和地区的分化也很严重。” BBC 评论道。不过,哈佛学生的去向仍然比较集中,主要是三个地方,纽约( 22% )、麻省( 20% )和加州( 15% )。9% 计划前往海外,其中 5.4% 的目的地是欧洲。20% 的国际生毕业后计划离开美国。就业方面,与往前大致相同,18% 进入咨询业、18% 金融业、14% 科技行业。15% 的受访者表示 2016 年的选举改变了他们的就业选择,其中 37% 放弃在联邦政府工作的计划,18% 则相反,改变主意打算进入公共部门工作。

题图 / Stephanie Mitchell via The Harvard Gazett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