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电诉电信不正当竞争 因未获授权播央视节目

【TechWeb报道】6月12日消息,据广东广电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因非法传播央视3、5、6、8频道节目行为,2018年6月1日,广东广电网络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等材料,正式对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提起反不正当竞争诉讼。

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央电视台授权3、5、6、8(高、标清)频道节目版权管理的直属单位。经央视授权,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卫星电视传播中心)享有3、5、6、8整频道(高、标清)节目加密电视信号转播经营权,任何视频网站、IPTV不得侵权播出。

2

广东广电称,在广东省内,中广影视卫星公司将央视3、5、6、8(高、标清)这四套节目的转播权独家授予了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除广东广电网络外,广东省内其它所有视频网站、IPTV中播出中央电视台3、5、6、8整频道(高、标清)节目均属侵权行为。

世界杯将至,大多数广东球迷选择通过CCTV5观看世界杯。而部分不知情的市民购买了通信运营商的非有线网络机顶盒,可能将遇到这些节目随时停掉的状况。

广东广电提醒,广东广电网络拥有央视3、5、6、8独家授权,是广东观众观看2018俄罗斯世界杯(CCTV5、广东体育)电视直播的唯一授权平台,其他宣称所谓“2018世界杯电视直播”的行为均属违规。

3

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将在6月14日揭幕,7月15日举行决赛。根据公开信息,目前球迷可以通过央视、优酷和中国移动旗下咪咕三大渠道观看比赛。

日前,广电总局结合相关产业政策的规定对世界杯赛事直播重新进行了明确和通知,根据互联网电视管理的181号文中对于直播业务的管理要求,2018世界杯比赛不允许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上进行赛事的直播和延时播出,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提供比赛点播服务,否则均属违规。

对于广电叫停互联网电视直播世界杯一事,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优酷不受任何影响。

5月底,优酷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拿到了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和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