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灯照明好不好,该不该为了它牺牲层高?

“无主灯照明”、“间接照明”、“见光不见灯”……

如果你尝试在网络上了解当下流行的照明手段,那么你对上面这几个字眼肯定不陌生。在受够家里只有头顶一盏吸顶灯的「最低标配」后,对「无主灯照明」这种潮流做法总是满怀兴奋和期待之情。

但也有不少人在听说「无主灯照明」需要做吊顶把层高降低之后,悄悄打响了退堂鼓。

虽然能够感受到大家对无主灯照明的执着,但在这里还是忍不住唠叨两句:无论采用主灯还是筒灯,都只是照明的一个手段,灯光营造的氛围才是最终的目的。

那么,「无主灯照明」和传统的「主灯照明」到底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该不该为了无主灯照明牺牲层高?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无主灯照明?

看到这里,估计还有小伙伴还没弄明白什么是「无主灯照明」呢。简单一点来说,主灯照明就是利用一到两盏吸顶灯、造型灯来奠定整体照明的基础(下图左)。无主灯照明则是以点状分部在天花板的小筒灯来代替主灯(下图右)

《圣经》中有一句话,说:阳光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坏人身上。用它来理解主灯照明再形象不过了。主灯的作用就是均匀地照亮空间中的每一个角落,毫不偏心▼

无主灯照明则是将筒灯安装在我们希望照亮的部位,有的放矢,以更加精准的方式达到照明的目的▼

利用筒灯精准投放光线

无主灯照明有什么好处?

对于小房间来说,用一盏吸顶灯/吊灯作为主要照明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但如果遇到功能比较复杂,以及面积比较大的空间,就有点不够用了。

想象一下,你在看书、看电视、聊天、吃饭的时候,都只有头顶一盏吸顶灯“罩”着你,是不是有点孤单和无聊?

这个时候,采用无主灯照明,对筒灯进行分区、组合,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切换相应的照明模式,可以营造更为贴切的灯光氛围▼

另外一个方面,主灯只是提供房间的基础照明,如果增加一幅挂画,还需要额外的射灯来单独打亮▼

这样一来,天花板上的灯就会变多,需要我们对灯具的造型进行搭配,否则就会显得凌乱,没有美感。而且由于灯具安装的位置是固定的,日后想要改变装饰品的方位也会比较麻烦。

除了搭配灯光,还要搭配灯具的造型

而无主灯照明则是提前打好一个网格,在网格中你可以随意分配和变更同型号筒灯和射灯的位置,即使改变家具和装饰品的布置,灯光也可以相应进行调整▼

无主灯照明需要牺牲层高吗?

很多人说无主灯照明需要对房子进行吊顶处理,这个说法并不绝对,实际上需不需要吊顶主要取决于筒灯的款式。

外置型的筒灯可以明装在天花板上,不需要吊顶,但完成面的形状不如内嵌型筒灯来得统一▼

左:外置型筒灯 右:内嵌型筒灯
外置筒灯,体量会比你们想象的大,哈

内嵌型筒灯的安装离不开吊顶二字,即便是看起来和毛坯刷白并无二致的顶面,也是为了隐藏筒灯的发光元件而做足了全套功课的,简约而不简单的道理就在于此▼

普通人很容易「谈吊顶色变」,对吊顶的印象仅停留在造型方面,这里要更正一下:吊顶的目的是将能够保证房子正常运转的丑丑的设备隐藏起来,中央空调和新风主机、管道、电线等等,包括筒灯都在隐藏名单之列,只是为了「遮丑」,不在于造型▼

吊顶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隐藏设备

吊顶只是用来内嵌筒灯的话,10~15cm左右的厚度就足够了,如果有额外的设备,则要以厚度最大的那个而定。超薄型的筒灯也是今后的主流方向,大家在选购时可以留意一下。

比起吊顶高度,大部分人关心的是:吊顶使得层高降低后,会不会让空间变得压抑

一般来说,大面积的吊顶不低于2.6米,小面积吊顶不低于2.4米(部长的经验小数据,绝对真实准确)。

鉴于每个人对层高的内心感受不同,在实际操作中还要结合空间大小、功能的丰富度,以及内心可以接受的程度来综合进行判断。

一个可供参考的意见是:面积较大,而且功能比较复杂的房间可以考虑选择无主灯照明,而在面积小、功能性单一、层高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更适合主灯照明

主灯照明已经落伍?

如果出于实际原因只能选择主灯照明,也没有关系。

归根结底,照明的方式只是一种手法,一个好的灯光氛围最终还是取决于你对光影、审美、品位,以及生活方式的解读。

主灯的好处在于,除了照明之外,也可以作为家里的重点装饰之一。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也会将筒灯和主灯进行搭配,比如说在全屋吊顶安装筒灯的情况下,餐厅还是可以采用低位吊灯,一来是为了烘托用餐氛围,二来也可以作为空间划分的一个界定。

主灯与筒灯同时存在,主要是起到装饰作用

主灯也能做得好看?

我们在这里做一个假设:大家会选择以主灯作为主要的照明形式,多半是出于保护层高的原因。

那么,对于主灯的基本诉求就在于:不压层高、不显矮。就凭这点,显然可以将欧式枝型吊灯排除在外了。

一个不好的示范

枝型吊灯的落选并非因为风格造型的原因,而是它所刻画的垂直线条比例与亚洲的扁扁平层住宅相去甚远。

如果你对如何让房子显大这件事情有研究,会发现一盏呈扁平状的,横向水平延伸的主灯,会更适合我们目前的住宅框架▼

除了枝型吊灯,还需要排除掉另外一个灯种——吊扇灯(部长实名抵制吊扇灯,这是一项很 low 的发明)。

吊扇灯既能扇风,又能照明,可谓一举两得,但问题恰恰也在这里,两者同时打开的时候,向上反射的灯光受到旋转扇片的影响,在天花板形成旋转的阴影,使得光源不够稳定,在灯下会感觉到晃眼。

不只是自身带有的灯光,吊扇灯周围的辅灯也会受到扇片的影响,没有专业灯光师的指导,分分钟踩坑▼

改善的办法在于吊扇灯采用完全不透光的灯罩,以及搭配光束角较小的辅灯,但这样一来天花板就几乎接收不到光线,形成黑影,视觉上也会压低层高,影响照明效果▼

避开了以上两个地雷区,我们再来聊聊可供选择的主灯款式。

首先,将主灯简单分为圆形和方形两种。

圆形的主灯可以看做是我们头顶上方的一把「伞」,它可以帮我们围合出一个相对独立,不受打扰的空间▼

「伞」的半径越小,位置越低,「伞」下空间也就越紧凑,人自然而然就会挨得更近。也就是说灯位越低、半径越小,向心力就越强,越能产生亲密感。

相反,「伞」的半径越大,「伞」下可以活动的空间就比较充足,相对来说会更加轻松、自由,更适合居住人数较多的家庭。

如果你担心主灯体量过大会有压抑感,可以选择镂空,或者线条感较为纤细的款式▼

圆形灯没有方向性,可以适用于任何空间,而线型和方型主灯带有一定的方向感,需要切合空间的走向来安排具体位置。

灯的长边与空间的长边保持平行,是约定俗成的搭配法则,可以强调空间本身的结构特点。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营造一种仪式感,适合用在方形餐桌和书桌的区域。

我们对于灯光的需求,不止停留在照亮手边的阶段,更有分场合搭配,让光源呈现我们心之所想的需求。

无主灯照明可以更加准确、细腻地呈现出符合当下需求的灯光氛围,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空间体验。而一盏具有特色的主灯造型,也可以成为家里的一道风景线。

无论吊顶与否,无论灯光的数量几何,要根据房屋的客观条件,以及自己的需求来定。希望大家不要受潮流影响而妄自菲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最后,想跟我常常保持联系的话,就来我的公众号找我吧:草三冉CSR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草三冉CS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